p06f82ln.jpg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的第六集,也是此系列首度任用回鍋的導演。上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編劇兼導演Christopher McQuarrie,此次將《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的劇情緊緊連接前作,不可能任務局(IMF)的幹員伊森韓特與他的組員,必須阻止來自無政府主義組織的核武威脅,也要向中情局證明韓特的忠誠。

mcj-08026r-sm.jpg

當然,伊森韓特一如既往,再度接下了艱難的、不可能的任務,而我們觀眾的任務,則是停止思考劇情合理性。劇情是本片唯一的弱項,尤其在案件與人物行為的邏輯上,有許多最好不要多想的破綻,但除此以外,《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幾乎是每一個環節都精彩。

mission-impossible-fallout-new.jpg

導演明白本片的強弱項,不浪費時間,不讓劇情的解釋拖慢進度與動作戲碼,許多說明都快速帶過,觀眾可以自行牽起中間的線......或者不用,反正不重要。《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一部「太超過」的片,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很有實力,而且很努力,攝影、剪接、服裝......各式各樣的細節都超級用心,某些安靜畫面的構圖非常美,配樂則針對原來的系列主旋律做了靈巧的轉換,並巧妙利用打擊樂器,在懷舊氣息中帶出新味道。前作最突出的演員如蕾貝卡弗格森與賽門佩格等等都再度回歸,新加入的亨利卡維爾利用其體型及鬍子與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伊森韓特帶來有趣的反差,凡妮莎寇比飾演的白寡婦則有神祕的獨特魅力。整體帶出來的效果,讓我身為觀眾實在好滿足。

003.jpg

但最令人屏息到快要休克的,是動作戲的安排、調度與其中的特技,它真正活出片名「不可能」三個字,每一著安排都像是沒有明天那樣,拍攝時已56歲的主角湯姆克魯斯帶著滿滿活力親自上陣,穿著西裝皮鞋還是跑超快,駕馭各種交通工具都好像人機一體渾然天成,每一段戲都令我內心高喊「老天爺真的嗎他剛真的這樣幹?」而他的熱情是會傳染的、面臨的危險也是貨真價實的,觀眾都感覺得到,跟著他一起緊張、一起興奮。我想拍片期間劇組的保險公司老闆與股東應該都食不下嚥吧!

018.jpg

010.jpg

Tom-Cruise-in-Mission-Impossible-Fallout-Trailer.jpg

阿湯哥當然不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親自呈現各種高難度特技,但《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最瘋狂離譜的是,它的每段動作戲幾乎都可拿來當別部動作大片的高潮收尾。不論是HALO(High Altitude, Low Opening,高空低開)跳傘、在巴黎香榭大道與凱旋門附近飛車追逐、一場繁複誇張的廁所打鬥、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與倫敦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附近的屋頂飛奔(就是這段戲讓阿湯哥摔傷腳踝,停拍將近兩個月,受傷這幕也收在正片裡頭,一定認得出來)、或是在冷冽懸崖間令人光看就腳軟的直升機追逐以及之後的徒手攀岩......每一場戲的調度都令人吃驚,而且劇組也特別利用湯姆克魯斯本人上陣的優勢,常常使用長鏡頭、用最少的剪接製造流暢的真實感,也常常將鏡頭由遠拉近帶到阿湯哥、再拉遠呈現完整特技,無法有替換替身的可能。

002.jpg

mission-impossible-fallout-promo.jpg

某些緊張的動作戲安排,也加深了成員情誼的強度,例如解除炸彈,編導將人馬拆成三方,一邊有老朋友邊緊張拆彈邊敘舊,另一邊則在生死關頭產生更為堅固的友情,而這段戲整合起來則強調了成員彼此的長期信任與了解。

至於不用奔跑、打鬥或使用交通工具追逐的戲,也沒拖台錢,照樣有不同的效果要發揮,某些安靜的時刻頗為動人,不論是久別重逢的驚喜與恐懼,或是老班底向人談到伊森一段過去的百感交集,除了讓我心頭湧上感動,也想到從《不可能的任務3》以來,在伊森身邊的這些人,也許當年曾看壞他的人生選擇、或者不那麼贊同,卻仍盡力支持他,出狀況後也一直幫助他解決問題、保護他關心的人,這樣的革命情感,讓「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的故事走過22個年頭到今天,變得更意義非凡。

004.jpg

最讓我滿足的,是本片將伊森韓特某段過去,給了一個很不錯的「類」結局,終於不用總是讓這件煩憂與內疚掛在心頭,能從嶄新角度來看待過往的悲與喜。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過此系列所有電影,那麼《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可能會讓你重新回憶韓特所經歷的、如荷馬史詩《奧德賽》那樣漫長而危險的旅程。他在第一集充滿自大、自信與狂氣,那句「你還沒見識過我生氣是什麼樣子!」多麼狠角色;第二集根本像有超能力般扭轉物理法則、時時耍帥走路有風;但從第三集開始,伊森韓特有更豐富的內在生活,友情與愛對他更重要了,在這集他失去愛徒,而與妻子Julia的故事暗示著他有機會能成為一個不同的人、一個不只是特務的人......這些特質發展到第六集,觀眾越來越看得見這位硬漢心頭最軟的一塊,而他面對著年輕、體型高大的陌生中情局幹員,面對著所有與他有關係的人一次次陷入死亡關卡,面對著越來越艱難的任務與越來越不容易脫身的險境,各種為了拯救世界所要付出的個人代價,時至今日看來比以往高出太多。

mi-fallout-scenes_cb91573c-8f31-11e8-a4ad-b76a55df4e8b.jpg

也因此,上了年紀的「不可能的任務」,即使像許多不用腦的動作片一樣有著劇本方面的弱點,卻多了令人揪心在意的情感層面。

編劇兼導演Christopher McQuarrie善用了這系列的歷史足印,《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有第一集的傳統諜報片味道,第二集的耍帥,第三集的多愁善感,第四集以後的速度感,並與第五集緊密相連,過去常與湯姆克魯斯合作的McQuarrie會成為此系列唯一回鍋的導演是有道理的,他捕捉所有本系列最吸引人的特質,極有效率地精準執行並突破。看完這個第六集,我感覺好像已經一連看完六七八集。

MI-6-BTS-002.jpg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給我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我真心希望在這之後還有三部系列作可以看,但另一方面,如果這集就是快要步入耳順之年的阿湯哥最後一次扮演伊森韓特,倒也有「無憾」之感,不管是戲裡韓特最後的人生狀態、心境、未來保留的可能性,或是戲外這部作品的口碑評價,都是相當漂亮的收尾。

August Walker: 「『希望』不能拿來當作策略。」
Ilsa Faust: 「你一定是新來的。」

我實在無法想像湯姆克魯斯是怎麼做到《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那些動作的,更不能想像如果有下集,到底還能怎麼拍,但老實講,三年前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我也是這麼說的。或許身為觀眾只需要保持希望,至於怎麼做到?交給伊森韓特吧,如同他在片中答了好幾次的:「我會想出辦法的。」

Screen-Shot-2018-01-26-at-2.31.31-PM-e1517006508333.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