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reakablecap1.png

《驚心動魄》是導演奈沙馬蘭靠《靈異第六感》紅透半邊天之後的第一部作品,於2000年上映。而去年初在台灣上映、由詹姆斯麥艾維主演的《分裂》,片尾冒出了個驚喜,暗示該片與《驚心動魄》處在同一個電影宇宙,後來導演也證實這個說法,而且此系列的第三部作品《異裂》(Glass)將於明年初上映!所以喜歡《分裂》、期待《異裂》的朋友,是時候複習《驚心動魄》了,沒看過的話也先來補進度吧。

glass-unbreakable-actors.jpg

住在費城的David(布魯斯威利),遇上一樁可怕的列車脫軌事件,全車旅客皆罹難,唯獨David倖存。一位神秘人士Elijah(山繆傑克森)不斷嘗試與David聯絡,認為David有特殊超能力......(劇情不多說了,觀賞《驚心動魄》之前,對劇情了解越少越好)

unb_willis2.jpg

自製自編自導《驚心動魄》的奈沙馬蘭,很會利用攝影與場景設計的巧思營造氣氛,除了大量使用藍灰色調,在這部屢次提到「漫畫」的電影中,雖使用真實世界裡的費城(導演家鄉)為背景,但也在小地方增添些許超級英雄漫畫風格,David的暗綠色保全制服看起來有些像披風,Elijah深紫色又帶著反光的衣服,讓人想起蜥蜴人、小丑身上的紫色衣料;攝影機的角度也富含意味,例如透過縫隙、或在窗外等待窗簾被風吹起一瞥室內情形、或從天花板往底下看......等等,除了添加神秘感與窺視的味道,也挺類似漫畫畫格常使用的各種觀看角度。

unbreakable_still.jpg

此外,導演力行"Show, don't tell."的原則(唯獨片尾加上的字幕說明成為敗筆),即使寧靜低調的戲,光是意味深長的一瞥、或是父母趁孩子目光一移走馬上就放開的手,都能發揮影像的優勢,將資訊與情緒帶進觀眾心裡。

David的家庭現狀,也在前段透過肢體動作與隨興對話,很自然地透露出來,無須多言,包括David的婚姻狀況、對這段感情的態度、工作的不穩定性、以及David可能會搬離費城的家而獨身前往紐約等等。觀眾看到大難不死的David與妻兒團聚時,多多少少已知道底下的裂縫與不安。

***以下有雷***

遇上Elijah之前,David並未完全誠實面對自己,沒有正視自己從未生病、不會受傷、"unbreakable"的驚人特質,這時的David像行屍走肉,凡事被動。隨著劇情發展,David被迫面對過去被壓抑的記憶,這才發現原來他本想當足球員,但當時的女友/未來的妻子Audrey(羅蘋萊特飾演)討厭任何跟暴力相連的事情,所以David選擇了妻子、放棄足球,後來兩人發生車禍,David其實並未受傷,但在記憶中,David把這場車禍當作放棄足球生涯的理由、降低Audrey的罪惡感,或許時間久了,David自己都相信了。但將記憶扭曲,也敵不過自欺不了的虛空感,他的生活雖曾有感情上的滿足,但日常生活缺乏自我實現的機會。

m-night-shyamalans-split-and-unbreakable-sequel-glass-gets-a-synopsis-social.jpg

Elijah逼David正視自己的「不正常」,以及人生的缺角,讓他不能再假裝與逃避。David大概是最像真實人類的「超級英雄」了,他發現超能力的過程是緩慢的,更像一種內在的覺醒,而不是某天醒來發現自己會吐絲。他得問自己,有能力是否一定代表有責任,還得重新思考:「我到底是誰,我該做甚麼」。

Unbreakable_movie-image.jpg

至於Elijah,又是個神奇的角色。他因罕見疾病,自幼骨頭就極度脆弱,隨便一個跌跤,都可能得臥床數月。他非常孤單痛苦,被同學稱作Mister Glass,生活極度不方便。或許在這種幾乎無力做任何事的狀況下,他必須找一個努力的目標,活著的理由,分心的活動,一個「天職」,否則太難繼續承受痛苦人生。甚至,他還要一個解答,想找一個跟他相反的人,並且認為這可以讓他的苦難變得合理、符合上帝的完美計畫,這樣他的存在就有了意義,而非無故受苦。

Elijah的渴求,就如將凡人拱神的慾望推展到極致──我們這麼差、這麼平凡,那麼一定有個英雄的存在,他是平凡的相反,可以驗證這世界自有洽當的調和,可以填補普通人缺乏的那一面,合在一起,是一個平衡、完美的世界。

samuel-l-jackson-unbreakable-2-split.jpg

這兩位角色的特質,既對立又互補,令人相當期待他們有更多的互動或交鋒,可惜這也正是《驚心動魄》的小小敗筆。前面提過,《驚心動魄》是《靈異第六感》之後的第一部作品,《靈異第六感》成本僅四千萬,全球大賣6.7億美金,它的震撼結尾轉折為人津津樂道,童星海利喬奧斯蒙的演技也讓觀眾讚嘆。或許導演有上部的成功之後,想在新作複製某些相同元素,不過這部的童星演技太過刻意、角色也未寫好(該角色一場在廚房與父親對峙的戲,實在誇張且沒必要),而《驚心動魄》的收尾,似乎也特別想再給出一個石破天驚的驚人大轉折。但《靈異第六感》的轉折不只扭轉了劇情,還是一種情緒的解放與安慰,帶著多種層次的情感,並且讓第二次觀賞成為嶄新的滋味;《驚心動魄》的轉折相形失色,它只是讓原本白色的東西變成了黑色,沒有更深層的震撼與意義了,再加上正片結束時搭配的字幕說明,只讓人覺得這部片應該還要有更多,尤其David與Elijah的交手應該可以更精彩,急急用一個片尾大轉折加兩小段字幕作為結束,實在過於倉促。

unbreakable-glass.jpg

幸好導演終於還是將拍出他心中的續集,或許《驚心動魄》、《分裂》與《異裂》合在一起,會有更讓觀眾滿意的發展,也可以讓當年看完《驚心動魄》感到空虛的影迷們,有機會看見導演完整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