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wotomeruna_00-h_2018.jpg

日本34歲導演上田慎一郎的電影處女作《一屍到底》,是一部像俄羅斯娃娃那樣一層又一層的電影,掀開越多層,會越驚嘆於裡面竟可以藏那麼多精緻的玩意,幾乎不敢相信整部片只花300萬日圓拍成。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片,現在趕快先去看!算我拜託你了!太精彩太好笑了,超棒的啊!但我仍有個關鍵請求:請別中途放棄,如果你看前面37分鐘覺得狐疑:「怎麼那麼多人推薦《一屍到底》?不怎麼樣啊?」請不要動搖,過了這段你就會慢慢理解,再看到最後半小時你會又笑又哭地為這部片以及所有電影工作人員歡呼。

劇情描述劇組一行人去某廢棄建築物拍殭屍片,沒想到真的殭屍出現了!瘋狂導演受夠他的演員演技差,決定好好利用,拍下他們真實的恐懼(後面的事不多說以免暴雷)

85a7dae7464dbde2d35b5b565f8c74b8.png



***以下微雷,最好先看過電影再讀***



只看最前面一鏡到底的殭屍片,你會感覺這群人演得普通,有些不自然的停頓與莫名的枝節,還有些天外飛來一筆的玩意,讓你覺得怪。但後面發生的事情,為前面的37分鐘注入一層又一層新鮮觀點,後設再後設,補進超多細節,而最後三分之一實在是太棒了,在一層層的幻象與魔法之後(連正片完全結束後都還有再一層),會明瞭整部片每個怪異之處都有其用意(例如為何導演那麼high),某些第一段平鋪直敘的對白、或是沒啥意義的事件,原來背後都有笑點或是特殊的理由。

20180729-kametome-main-950x534.jpg

如果把電影分成三塊,最精彩的在最後段,但前兩段的細節很重要,注意到的越多,第三段會越好看。

更棒的是,《一屍到底》並不單純靠層層解構來吸引觀眾,還有一位電影人在現實與理想間的掙扎。



***以下有比較大的雷,但我盡量寫得模糊***



一個原本以實際為最高原則,以擔任導演界的麥當勞為己任,願意妥協、願意平凡的導演,原本賺錢賺得好好的,但在也有導演夢的女兒漸漸長大後,父親看見她在原則上的堅持與理想,一邊頭疼之餘,一邊竟也被深深感動,再也受不了這些妥協。他們正式「上工」時,觀眾發現父親甚至有可以向女兒學習的地方,因為女兒總是想讓作品更好、再更好,願意動腦筋用創意造成完整精彩的效果,她在意父親劇本中的創作理念,也在意它們是否能好好呈現,這不是為了別人(上頭出錢的顯然不很在意),而是為了自己對作品的尊重與負責。

vS6OjVKPMgCjwAtcGXKHW0rFlyz.jpg

DhAuAbeUcAAy1VX.jpg

除了這組父女有趣以外,其他主要角色都有兩、三面,以及自己的小故事,交錯影響之下造成更多笑點,並帶出其他次主題,例如「偶像演員」的自傲與包袱、演哭戲靠點眼藥水到底對不對......等等。

unnamed-file-241.jpg

喜愛電影的人,看完這部會更愛電影,甚至會因自己愛電影、懂得欣賞辛苦的電影工作者而感到自豪,也會衷心感謝所有為了許多幾秒鐘不到的細節奮戰的電影劇組們,是他們對電影的熱情與堅持,我們觀眾才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電影院裡吃著爆米花享受這一切。

BBLHkrx.img.jpg

最後,來個看過《一屍到底》觀眾們的通關密語: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屍到底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