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ini moon.jpg

如果在電影院隨機抽問觀眾:「劇情片與紀錄片的差別在哪?」相信大致會得到這類答案:「劇情片是虛構的,紀錄片是真實的」。但是,正如最近一張知名勘災照片所提醒的,圖像的裁切、構圖、配色方式,都會影響同一個景象(或「真實」)所帶給人們的感受。電影的鏡頭與剪接是有主觀意識的,鏡頭的凝視是冷靜自制還是熱切窺探?剪接的手法想造成何種情緒?如何選擇將哪些畫面擺進成品?這些都代表了背後那隻手的意志。

1994 年曾以《暴雨將至》的環形敘事驚艷影壇的導演米柯.曼切維斯基,今年新作《比基尼月亮》(Bikini Moon)用「偽紀錄片幕後花絮」的形式,探索理應著重「真實」的紀錄片,在導演的意志與觀點影響下,到底呈現何種真實?而劇組的作為與干涉,又如何帶動真實事件的質變?

請點文章連結繼續閱讀:釀特務|2018 高雄電影節|《比基尼月亮》──你的真實不是我的真實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基尼月亮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