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box-sandra-bullock.jpg
 
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驚悚片《蒙上你的眼》,最近剛在Netflix上架,本片根據2014年同名小說改編,電影一開始就是一個女人即將帶著兩個小孩蒙眼逃難,並且不斷提醒「千萬不能看!」......究竟是為什麼呢?
 
鏡頭馬上跳轉至五年前,前述的女人是大著肚子的Malorie(珊卓布拉克),她遇上神秘恐怖的自殺潮,看見「某些東西」的人們,會莫名失控自殺。Malorie與一小群人陌生人躲進一個屋子,試圖自保。
 
birdbox-bullock-rhodes-kids-700x310.jpg
 
《蒙上你的眼》給我的感覺是《迷霧驚魂》加上《破·天·慌》,一群個性大相逕庭的陌生人被迫共處一室,面對看不見的恐怖危難,不敢確定大家是會被惡魔怪獸殺掉、還是自己人先殺成一團。它也與《噤界》有類似元素,但主角經歷是相反的,《噤界》是一家子盡力在離譜恐怖的情況下仍守在一起,《蒙上你的眼》的主角卻要不斷失去、不斷放下過去、不斷重組「家庭」概念,期許後代有美好的未來。
 
birdbox_fp1-embed_2018_0.jpg
 
配角群裡面,只有約翰馬克維奇的角色還算有趣,以及《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裡面飾演成人Chiron的Trevante Rhodes,在本片與女主角頗有火花,其他配角的描繪都太膚淺、淪為背景,因此真正的故事主題,是Malorie的改變與成長。在恐怖的自殺潮發生之前,大著肚子的她,由妹妹陪同產檢,這時她甚至考慮將肚裡孩子送人領養,對新生命毫無期待。事件後,送人的選項是不可能了,別人都自顧不暇了,新生兒絕對是累贅,因此唯一可能照顧這孩子的,只剩Malorie。從部分對話可推斷,Malorie對親情與人際關係的冷淡,可能與兒時經驗、父親態度有關,但在怪事發生後,為了生存,她必須與人合作、並保護無力自保的孩子,在這過程中,Malorie漸漸改變,即使她仍遲遲不願替孩子取名,但從她照顧孩子的過程與態度,觀眾明白Malorie並非不在乎或不愛,而是太害怕、太不能承受失去孩子,於是在這死神圍繞的末日,她仍替自己保留最後一層不堪一擊的防護罩:不取名。珊卓布拉克將Malorie漸漸出現的母愛甚至是大愛,那種深刻的關切與憂心,詮釋得相當動人,電影後段有一幕,她需要做一個艱難選擇,那表情好讓人心疼。
 
BIRD_BOX_018.0.jpg
 
《蒙上你的眼》導演是迷你影集《夜班經理》的Susanne Bier,在處理本片「不能看」、「看見會死」的設定時,算是輕輕放下,例如Malorie帶兩個孩子逃難時,應該是可以造成更緊張可怕的氣氛,但導演並不特別想走太過虐心的路線,如果很期待恐怖與驚悚的朋友,可能會有些失望,不過以情感張力來講,本片還是很夠的,例如在前述逃難過程,孩子的安危、母親的擔憂,就很令人揪心,河上的畫面也令人震撼又害怕。由Eric Heisserer編寫的劇本結構,將五年前與五年後的劇情交叉剪接,起先看是有點像在暴雷,但也因此能讓某些細節得以保留到後頭揭曉,所以即使某些支線人物的故事缺乏神秘感,情感上的謎樣氛圍反而能保住。如果完全照時序剪接,後段會有點單調。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的配樂則增添不少懸疑氣息。
 
gallery-1517569414-sandra-bullock-bird-box.jpg
 
總之,整部片不能算太好,但會讓觀眾一直想看下去。而且本片帶來的意味頗打動我,我是個思想黑暗的人,但即使厭世如我,也會說愛與信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很多時候,信心的來源不是因為覺得有把握能成功,而是因為「必須」成功。有時候,不成功真的只能成仁,所以也沒什麼選項,就是要用命去拼,即使一無所有,只剩聽起來有些空泛的愛與信心,也要拼。Malorie帶著兩個孩子蒙眼穿過兇險惡水,這聽起來根本找死的舉動,深深感動了我,她不能犧牲任何一個孩子,也沒有任何退路,這時似乎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就一條命跟它拚了,難不成要坐著等死?在末日,我們都需要盲目的信心。
 
《蒙上你的眼》Netflix觀賞連結: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