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g.jpg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能被一般民眾叫得出名字的並不多,今年八十幾歲高齡、被暱稱為暱稱「聲名狼藉R.B.G.」的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是其中之一。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是一部對金斯伯格中規中矩的基礎介紹,從她求學、求職以及遭遇到的性別歧視,一路介紹到她在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擔任首席律師時以何種策略挑選案件,又是如何成為大法官,而她的努力又是如何促成對性別平權的深遠影響。

比較可惜的是,本片沒有拍出什麼洞見,流於流水帳,幸好金斯伯格本身事蹟已經很精彩,對於不熟悉她、不明白她近年在美國的社會與流行文化站在何種地位的觀眾,會獲得不少有趣資訊。

《RBG:不恐龍大法官》對於金斯伯格的職業生涯與私人生活同等重視,並且強調她的奮戰不懈,因此本片開頭用年紀一大把的她穿著上頭寫著"Super Diva"的上衣奮力健身的畫面,算是相當切合主題。她長得矮小、看起來嚴肅害羞,但一點也不弱。

rbg1.png

就像黑人民權運動有Malcolm X與金恩博士不同路線相輔相成那樣,當年一群女人在街頭抗議時,露絲拜德金斯伯格與像Brenda Feigen這樣的女人,則是在法院裡打仗,建立判例,一步步幫助社會走向更平等看待兩性的路上。本片回顧了金斯伯格處理的幾個指標性案件,以及背後的戰略思維,透過這些案件的介紹,觀眾更容易明白她的中心思想,也更明白為何「性別平等」觀念不僅幫助到女性,也幫助男性,例如幫單親爸爸取得該有的育兒津貼(以往只付給單親媽媽)的案件,就是個很清楚的例子。成為大法官後,金斯伯格也不斷為弱勢族群發聲。

除了這些比較硬的題材,《RBG:不恐龍大法官》也提及不少關於金斯伯格婚姻生活的描繪,還有一對兒女及孫女的訪談,讓形象嚴肅、不太閒聊的她,也有很人性、平易近人的一面。金斯伯格夫婦的56年婚姻很溫暖,歷史畫面看得出他們的速配與互補,以及丈夫Martin是多麼勇敢的男人,在那個年代就勇敢支持妻子的事業、讓妻子可以不眠不休全力衝刺。即使Martin自己事業也很成功,卻能甘願兼任主夫/煮夫角色。

rbg_still.jpg

其他關於金斯伯格性格與喜好的點點滴滴,如熱愛歌劇、煮飯難吃、可以跟超保守的大法官Scalia做好朋友等等,都讓觀眾與這位高高在上的大法官,距離更近了。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有段話在本片被提及兩次:「我並非要求給我們女性特權,我只要求男性同胞把踩在我們脖子上的腳移開。」(I ask no favor for my sex. All I ask of our brethren is that they take their feet off our necks.),我想這段話總結了她一生奮戰的目標。恰巧也與最近上映的《驚奇隊長》有相同的概念。真的,身為女性,我只想被一視同仁的對待,如此而已。如果女性現在的生活,似乎有接近那個目標,都要感謝像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前人替我們斬開許多荊棘。而我們也還要繼續往前努力,畢竟兩度罹癌、高齡八十五的金斯伯格都還沒休息呢!

RBG-movie.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