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迪士尼近年來不斷將經典動畫重拍成真人版電影,今年輪到了《阿拉丁》,故事主軸沒有太大的更動。在街頭偷東西維生的阿拉丁(Mena Massoud),某天在街上遇到微服出巡的茉莉公主(Naomi Scott),雖不知道她真實身分但已迷上了她。後來阿拉丁被宮廷裡面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賈方(Marwan Kenzari)利用去拿神燈,阿拉丁發現賈方心懷不軌後,不願將神燈交出,隨後意外發現摩擦神燈會召喚出精靈(威爾史密斯),可以幫阿拉丁實現三個願望......

017.jpg

《阿拉丁》上映前釋出的劇照與預告,讓觀眾對於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精靈相當擔心,但觀賞整部片之後,我倒感覺威爾史密斯是全片的活力泉源與驚喜來源,只是威爾史密斯的歌聲不太行,每當他開始百老匯唱法時就感覺力有未逮,但他能「做自己」的時候,不論唱或演都好很多。1992年動畫版《阿拉丁》精靈角色是由羅賓威廉斯配音,他的表演已經是許多人心中的經典,因此找來具有鮮明特色的威爾史密斯扮演這個角色,是明智之舉,兩種詮釋各有特色,威爾史密斯帶來他早期在影集《新鮮王子妙事多》裡的幽默魅力,後來還如《全民情聖》那樣擔任阿拉丁的撩妹導師,這些表演都很精采好看。

006.jpg

新版《阿拉丁》劇情與人物做了一些細節設定的改寫,使得最後在皇宮發生的事情、以及茉莉公主的角色都更有特色。反派賈方多了一點背景故事與動機,可以拿來與阿拉丁互為對照,兩人選擇用不同的心態面對逆境,也造成不同結果;茉莉公主最在意的事情則從想找人結婚變成了想統治國家,她身邊多了一位女侍Dalia(Nasim Pedrad飾演)也令劇情更有層次。

012.jpg

不過,這些改變雖然立意很好,執行上卻都有問題,例如賈方雖多了背景故事卻反而變得更平板,演員Marwan Kenzari的選角似乎有點失敗,聲音與邪惡感都不太到位;飾演茉莉公主的Naomi Scott選角非常成功,不僅容貌與身段都極為迷人,唱起歌來更是技驚四座,搭配劇組設計的美艷服裝讓人目光移不開她,但原本是該角色最重要的一曲、為新版《阿拉丁》特別譜寫的〈Speechless〉,出現在片中的方式竟令我出戲,那是一首旋律與編曲感覺都很現代的歌,跟本片其他舊歌曲擺在一起特別詭異,比較像放在電影結束跑字幕時的版本,使用的時機也嫌突兀,想要注入「女力」的斧鑿痕跡過於明顯。

013.jpg

 

_7280ec72-2dbd-11e9-967b-5cdb4de5a68c.JPG

導演蓋瑞奇的獨特個人風格,在這兒很克制,幾乎認不出是他拍的電影,但他對動作戲的熟稔還是有跡可循,例如市場追逐的各種動作編排清楚流暢,也顧及視覺上的美感與動感;精靈唱起〈Friends Like Me〉則是特效團隊毫無保留大出招,雖有點凌亂但歡樂熱鬧,加上安排魁儡戲等等小巧思,整體說來還不錯;傳唱度超高的〈A Whole New World〉,在新版電影營造的浪漫氣氛相當動人,震撼視覺效果與男女主角化學反應互相搭配,結果很成功;不過導演對大型舞台式的歌舞段落似乎比較沒輒,不知道怎麼拍攝,也因此整部片效果最差的就是阿里王子進城的〈Prince Ali〉,即使有華麗的服裝與舞蹈設計以及安排不少CGI動物,最後卻只覺得雜亂無章、太拖時間。

aladdin-trailer-3-37-470x310@2x.jpg

整體說來,《阿拉丁》算是很成功的娛樂大秀,歌舞大多精彩,男女主角很稱職,威爾史密斯將經典角色走出新意,場景建構揉合了很有在地真實感的城市以及充滿彩色童話味道的細節物品用色,服裝精美令人目不暇給,經典歌曲更是令人回味再三。我或許無法說《阿拉丁》是很棒的作品,它也沒打造出什麼"A Whole New World",但仍是個值得看的舊世界。

018.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