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25年前成為當年度票房冠軍的《獅子王》,在今年拍成「真獅版」上映,有些觀眾覺得面無表情的CGI真獅配上人聲配音似乎怪怪的......如果這個心魔揮不掉,歡迎直接看1994年版的經典《獅子王》,這部片不管在手繪動畫技術、配樂、故事等等,都是經得起考驗的時代經典。看過的朋友,此片值得再來複習,至於沒看過的就更該看囉!
 
目前在myVideo可以租來看: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165006

 

10.jpg

 
這個完全發生在野生世界的故事很單純,小獅子辛巴是未來的王位繼承人,但辛巴的叔叔想搶王位,找來與獅群不合的土狼合作,用計殺害了辛巴的父親、現任的獅子王木法沙,並讓辛巴認為父親是為牠而死。此後辛巴遠走高飛......
 
06.jpg
 
《獅子王》雖是可以闔家觀賞的動畫,但主題內容很成熟,很適合父母帶領孩子們討論,當作機會教育。從一開頭的主題歌〈Circle of Life〉就點出本片與死亡及傳承有關,它討論到家庭、責任、友誼,而且不怕與兒童觀眾很清楚地談論死亡(小獅子是親眼看見父親死的,相關畫面確實出現在片中,沒有迴避),除此之外也提及罪惡感、憤怒、嫉妒等等負面情緒。我必須說,由於電影前段父子相處鋪陳太動人,因此當木法沙之死發生時,小時候我看得好難過,非常無法接受,因此建議父母也要留意孩子觀賞的情緒狀況、以及產生的疑問。
 
Lion King Simba and Mufasa.jpg
 
但也因《獅子王》勇於加入成熟議題,使得辛巴成長與傳承的故事特別有意義。辛巴即使失去父親,仍然受到牠的感召,以父親為榜樣,找到勇氣與自信,對觀賞本片的父母與孩子都別具意義:父母必須注意給孩子好的榜樣與影響,孩子也要明白即使父母無法永遠保護他,父母對他的愛仍能穿越時空。後來辛巴回到滿目瘡痍的家鄉,連媽媽跟叔叔都有那麼一刻誤以為他是木法沙,到了最後辛巴登上榮耀石,給出一聲如牠父親的獅吼,配上完美配樂,我每次看這整段,都會起雞皮疙瘩,原來一個小獅子長成獅王,可以讓人如此感動,更欣慰的是木法沙也透過兒子,精神繼續留在世上。
 
07.jpg
 
對於大自然的運作、野生世界的食物鏈概念,《獅子王》沒有閃躲掉「片中很多可愛動物是彼此的食物」這種現實,並強調這是環境的自然平衡狀態。刀疤在土狼那邊談陰謀、唱起〈Be Prepared〉的時候,很明顯在指涉納粹閱兵的情形。這些都屬於比較嚴肅的議題。
 
但是《獅子王》也有許多輕快搞笑的段落,尤其小獅王出走遇上疣豬彭彭與狐獴丁滿的部分,大人小孩都會笑開懷。全體配音演員富生命力的聲線更是讓整部片精彩無比,替刀疤配音的傑瑞米艾朗實在太經典,還有替丁滿配音的納森連恩、替狐蒙配音的Ernie Sabella、替土狼首領配音的琥碧戈柏等等,都有滿滿的喜感。
 
09.jpg
 
01.jpg
 
音樂也是相當優秀,漢斯季末的經典配樂,以及艾爾頓強與提姆萊斯合作的〈Circle of Life〉、〈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與〈Hakuna Matata〉全都入圍奧斯卡,最終由配樂與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得獎。
 
08.jpg
 
《獅子王》某方面可以說是《哈姆雷特》的兒童版(它抄襲1965年手塚治虫版《小獅王》的爭議暫且不論),將很多大人的問題處理成孩童也可以消化的版本,再加上從動畫技術到音樂等等全方位的用心設計,是部老少咸宜的經典作品。趕快再來重看吧!
 
《獅子王》(1994) myVideo線上看觀賞連結:https://www.myvideo.net.tw/details/0/165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獅子王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