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1.jpg

《教父》是法蘭西斯柯波拉的經典作品之一,他拍出這部片時才三十出頭,也不是派拉蒙影業的導演首選,不過在幾位導演推辭之後,再加上柯波拉有財務壓力,於是促成這樣的合作。之後雙方仍有多次意見不合,換導演的壓力也一直在,連馬龍白蘭度的角色都因為派拉蒙高層的極力反對而經過不少波折,幸好最後還是由柯波拉完成整部作品,並在影史上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紐約柯里昂家族的首領維多(馬龍白蘭度),替女兒康妮舉辦婚禮。他的三個兒子與一個養子都在,從軍回來的小兒子麥可(艾爾帕西諾)還帶了女友凱(黛安基頓)給家人看。之後描繪了柯里昂家族與紐約其他黑道勢力的鬥爭,以及家族內的接班變化。

12.jpg

電影開頭,一位找教父幫忙的人,開啟關於「尊重」的對話,馬上把教父的地位、性格描繪得很清楚。以婚禮做為序幕,強調黑手黨世界裡面「家庭」凝聚力與向心力的重要,也讓光明與黑暗、生與死,在這兒就做了強烈對比(陽光的戶外婚禮、陰暗房間談的殺人生意)。

這些人雖是「法外之徒」,但他們遵守的規矩與秩序比外頭世界還要多、行為更嚴謹。本片第一句話是「我相信美國」,接下來是一個男人求維多替他女兒討公道,之前他找過警察但沒用,顯見要想獲得正義,「相信美國」大概還不夠。在紐約五大家族坐下來談判的時候,其中一位說「我們都是講道理的人們,我們不用搞得像律師那樣給一堆擔保」,顯見這些人平日處理生殺等大事,都自認比正規法律系統更有秩序、重名譽。

整部片使用許多細節強調柯里昂家族最重視的特質:忠誠、野心、機智、重視家庭、公私分明等等。尤其是家庭的連結,第一場婚禮戲就先展示了柯里昂家族的家人親友數量龐大、關係緊密,之後教父維多遇襲時,桑尼與麥可的積極反應,再度強調他們的家庭羈絆多深厚,為何他們如此重視家人。

13.jpg

但時代在改變,教父維多堅持的某些價值,不一定有辦法順利維持。例如賭博、販酒、妓院是黑道過去重要的獲利來源,但其他黑道家族已經看見毒品是他們的未來。維多不願意碰這塊,覺得毒品骯髒而危險、而且會讓支持他的政客們放棄他。這讓維多付出相當慘烈的代價,原本要接班的大兒子桑尼接不了班,也使得不碰家族事業的小兒子麥可,在情勢所逼之下,不僅回家幫忙,最後還成為接班人。

42.jpg

說到接班,維多的三個兒子,分別遺傳到父親不同的面向與特質:桑尼的攻擊性,弗雷多的溫和單純,麥可的狡猾機智。

大兒子桑尼是原定的接班人,但他缺乏智慧、行為容易被人預測的特質,讓他沒有那個接班命。桑尼最後出現的那場戲,與《我倆沒有明天》的結尾戲有類似的感覺,雖令人震驚,但回頭想想,以他的性格,終究會遇上類似的事情。

麥可起先是那個不想/不用接家業的小兒子,也是個二戰英雄,他可以自由融入所謂一般的「美國社會」,但隨著時間過去、父親經歷危機,內斂帥氣的麥可漸漸接起父親的重擔、也成為最能保護父親的人。隨著地位越來越往上,他越來越與周圍疏離,並且與父親的領導風格不太一樣。最終維多是以一個祖父身分死去(與孫子玩的時候去世的),可算是一種善終,但麥可的個性將他帶到更孤獨的方向,有興趣知道的朋友,可以繼續看《教父2》與《教父3》,個性真的決定了父子的不同命運。

40.jpg

《教父》是一部在商業與藝術方面都有驚人成就的作品。劇情將許多不同主題的探索,協調成一首和諧的交響曲,各主題互相烘托,有許多的小高潮,最後總結成一個彭湃的收尾。暴力的發生往往就在平靜之後突然出現,令觀眾措手不及,例如血腥馬頭,或是幾人只是冷靜對話卻馬上冒出一把刀刺死對方。攝影運用很多陰影、房間內光線總是不太夠,給人感覺這是在陰暗面底下發展的美國夢。音效運用也很巧妙,例如麥可在一家餐廳準備要殺兩位仇人時,背景的列車聲音特別大,不太像是這家高級餐廳的常態,可以判斷是特別將音量放大,顯示的是麥可內心狀況,小的聲音在他耳裡都放大、內心壓力極高,也將麥可與真實環境分離,觀眾站在麥可的視角替他緊張。

32.jpg

片尾的交錯剪接,則是影史上相當經典的畫面,一邊是嬰兒受洗,另一邊是麥可大開殺戒。雖然柯里昂家是黑手黨,但宗教一直沒有離開這個家庭,羅馬天主教的各種儀式與理念都在,卻沒有影響他們的事業選擇。片尾用最欣喜、最充滿希望的宗教儀式——替新生兒受洗,與最可怕殘酷的殺戮——麥可同步清理所有仇人,兩相交錯對照,特別令人背脊發涼。此時的麥可跟著神父,念著各種神聖誓言,另一邊馬上全部違背,沒有猶豫、後悔、與罪惡感。而且這一幕,也讓片名"Godfather"在片中的兩種意義合而為一。"Godfather"原是天主教裡面,負責作為孩子的守護者的男性(若孩子父母身亡,教父母得負責照顧教導孩子),也是在孩子受洗禮上作保的人,而在片尾這幕,麥可既是受洗嬰兒的教父,也是黑道的教父——如他父親維多那樣被道上人士尊稱為教父。光明與黑暗,在麥可身上完全結合,模糊了黑白界線。

觀眾與麥可的女友/妻子凱一樣,都是被帶進這世界的外來者,經過這一切、以及前述的大開殺戒之後,凱總算認知到麥可最終成了什麼樣的人,最後一幕麥可的房門關上,凱被阻絕在外,她臉上的吃驚與害怕,代表她恐怕到了此刻才搞懂這樁婚姻的代價。

11.jpg

有時候,人是被卡在一種命運搭上性格的身不由己。有一幕,維多與麥可談話,維多遺憾於小兒子原本有機會成為州長、市長之類的人,卻得被捲入黑手黨世界,不過麥可安慰他父親說「有一天會的」。一個參加過二戰的戰時英雄麥可,在戰後跑來當黑道發大財,還打算未來從政、事業合法化,洗白成為大人物,這也算是對美國夢的淡淡諷刺吧。

35.jpg

教父上映那一年,恰巧也是水門案爆發那年。麥可曾為他的「教父」父親辯解,說維多與其它有權有勢的人例如總統或參議員沒什麼兩樣,但麥可的女友說:「你知道你聽起來多天真嗎?總統或參議員可不殺人的。」此時麥可冷冷地嘲諷了一句:「噢,天真的是妳吧。」在教父之後,美國人也不再天真了。

延伸閱讀:
47年不衰經典 《教父》六大人生哲學 有事才找你就是當你工具人 | Lizzy聊電影 | 鍵盤大檸檬

g12.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