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或許是時局的影響,今年有不少類型電影不約而同將「階級」、「機會」的不平等,擺進劇情中,例如《我們》《寄生上流》,《鋒迴路轉》也是其中之一。
 
《鋒迴路轉》是古典味道非常重的推理電影,裏頭有具屍體,可能有個殺手,但這殘酷故事底下卻藏著溫暖動人的感情,而且它也是個喜劇。Thrombey一家的大家長Harlan(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是非常成功的偵探小說家,但85歲生日隔天早上被發現死在自家大宅的閣樓裡,死因是割喉而亡,初步研判是自殺,但仍有其他疑點......
 
006.jpg
 
Harlan家人不少,有三個孩子(其中一位已逝,留下妻女),以及他們的孫子,但他最好的朋友似乎是身為外來移民的看護Marta(安娜德哈瑪斯)。
 
每個「古老大宅兇殺案」,當然都有一些相同的元素,本片也不意外,例如人人有嫌疑、處處有暗門等等,但它遵循傳統的同時,也有許多原創點子,不被類型的規則卡死。《鋒迴路轉》的前半著重阿嘉莎克莉絲汀式的古典探案類型,到後半加入希區考克的懸疑風格,每一小段時間就有個小轉折,可能是關於時間跳轉,或觀點的變化。先在中段就給出了一個「誰幹的」,但這之後卻有更多的複雜紋理在其中,每一幕都有資訊,後頭還有高潮,劇情層次非常豐富。家人關係與私密對話有層層的秘密與謊言,並透過這些對白刻劃角色的本質,例如有句"I read a Tweet about a New Yorker article about you!",就輕輕點到說話者的膚淺特質。
 
014.jpg
 
場景設計相當用心,大宅的空間感,以及布置的細節,都值得細細觀察欣賞。那面佈滿刀刃的圓形裝飾,更是直指本片核心,家人們彼此懷疑、厭惡,還要面對私家偵探、警察的懷疑與盤問,彷彿每個成員都得輪流站上那圓盤中心,被檢視、被逼出真相、或被其他家人當作敵人。
 
011.jpg
 
但《鋒迴路轉》編劇兼導演雷恩強生想表達的不僅於此,他還將目前美國的現狀帶進劇情中。自從川普上任,美國整體對於移民的態度變得更為冷酷。這種心態當然可以理解,畢竟資源有限的時刻,實在很難慷慨,但認真工作、力求上進、對社會有貢獻的移民,只因種族不對就被否決資源與機會,未免也太不公平。
 
020.jpg
 
例如Thrombey一家,唯一真正白手起家的,只有大家長Harlan,但其他啃老的後代們,卻也都自認「白手起家」,全忘了這家人都有倚靠老爸的地方,也沒意識到自己的先天優勢及特權。孫子Ransom(克里斯伊凡飾演)可能是最虛偽的一個,他老是一副不在乎錢的痞樣,但倒是花得很習慣,完全沒想到正是因為平日有別人給的一堆錢可以花,他才得以「不在乎錢」。
 
即使外來移民Marta願意悉心照料爺爺,對整個家族都是好事,Thrombey一家嘴上也說Marta是家人,但沒有人搞得清Marta來自哪個國家,而所謂「家人」的情感也只限於Marta以Thrombey家的標準「知所進退」的狀況下才適用。努力了半天,Marta在Thrombey一家的眼裡,終究是外人,甚至不願讓她在完全合法的狀況下,取得她應得的資源。
 
028.jpg
 
《鋒迴路轉》的演員群表現可說近乎完美,麥可夏儂、潔美李寇蒂斯、唐強生、東妮克莉蒂、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等等即使戲分不多但都有精彩表現。不過最突出的三人,是丹尼爾克雷格、克里斯伊凡與安娜德哈瑪斯。
 
安娜德哈瑪斯飾演的移民看護,是故事關鍵人物,她與大宅老主人Harlan的情誼,替這樁冷冰冰的疑案注入暖流。
 
022.jpg
 
克里斯伊凡擺脫十年「美國隊長」正經形象之後,終於又有時間多方嘗試角色。熟悉他舊作如《敗者為王》的影迷一定知道,伊凡很擅長演喜劇,他在《鋒迴路轉》的痞樣相當有趣精彩,希望以後能更常看見這類演出。
 
030.jpg
 
最搶戲的表現,則是英國演員/現任「007」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私家偵探Benoit Blanc,這位偵探宛如美國南方版本的赫邱里白羅,他的腔調跟他的名字一樣浮誇——有那麼法國的名字、腔調又是那麼美國南方,這組合天生就形成一種滑稽感。但如果你看過這位007在《羅根好好運》飾演的美國南方大老粗,就不會對這演出太意外,英格蘭長大的丹尼爾克雷格完全可以擺脫英國氣質,隱身入美國聖經帶的南方風情裡。
 

001.jpg

 
《鋒迴路轉》裡頭,有位善良的人犧牲自己,保護另一位善良的人。現在這個活下來的人,要想辦法將這樣的善流傳下去。這是《鋒迴路轉》在一堆炫技劇情的峰迴路轉之中,最令人感動的理念。
 

026.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