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jpg

無垠太空總是給人矛盾的感受。一方面,好像有無限可能性,但另一方面,它的虛無感又令人相當絕望。《黑洞迷情》正傳遞出這樣的感覺。

【黑洞迷情】
iTunes立即看 : https://apple.co/2zg7bfI

本片是執導過《軍中禁戀》、《巴黎日和》的73歲法國導演克萊兒丹妮絲第一部英語作品。在《黑洞迷情》的開頭,畫面從園圃開場,彷彿踏踏實實地在地球上,但隨著鏡頭推移才知,這竟然是在離地球非常遠的一艘太空船上的園圃,此種反差馬上帶來驚訝與不安。更奇怪的是,太空船上竟只有Monte(羅伯派汀森)與剛出生的女兒Willow。

008.jpg

在空蕩蕩的太空中,嬰兒哭聲震耳欲聾,讓正在工作的Monte分心,丟了工具。嬰兒哭聲本就是讓人很不舒服的聲音,Monte在太空船上獨自一人面對,似乎更恐怖無助了。但這嬰兒也是唯一的希望、以及堅持下去的理由,畢竟如果沒有下一代,現在做什麼都沒有差別。

為何會如此?如何走到這地步的?未來該怎麼辦?

原來,這艘太空船原本有其他成員,是由死刑犯組成的。他們當初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是死在地球,另一是去外太空尋找黑洞、研究是否能擷取它的能源幫助地球。此外,太空船上的醫生Dibs(茱麗葉畢諾許飾演),過去也曾犯下嚴重罪行,她拿這群犯人在外太空做與生殖相關的實驗(由於宇宙輻射的關係,在外太空的生殖一般認為難度很高)。

004.jpg

《黑洞迷情》有兩位表現相當突出的演員,一是茱麗葉畢諾許,另一位是從《暮光之城》後就不斷磨練演技的羅伯派汀森。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Dibs狂野外放,羅伯派汀森的Monte則沉默而柔情。茱麗葉畢諾許有一場在船上密閉空間獨自宣洩性慾的戲,那段戲拍得帶著詭譎的異色美感與韻律,充滿神秘野性與動物性,又相當迷幻抽象,可說是從未見過的、對「性感」的詮釋,太令人難忘。羅伯派汀森有時像雕像那樣肅穆,情感相當內斂,但照顧女兒時又透出許多溫暖,是非常成熟的演出。

在這密閉空間,文明一點一滴瓦解,社會契約漸漸打破。太空艙裡頭的科技如此進步,但人的本性仍然接近獸性本能。生命跡象與活動的最佳展示,成了各種體液:泌乳,眼淚,精液,血液,尿液,汗水......等等。在人類社會,弱肉強食讓人感覺殘忍,但在動物世界這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現象罷了。所有在地球上的禁忌,以及壓抑在心裡的衝動,在這兒都漸漸不再克制。這是邪惡?還是另一種自然?回顧人類歷史,所謂道德,其實是看情境不斷改變的,船上的人也得視情形調整。

009.jpg

這兒的任何界線都是模糊的、矛盾的、衝突的。那位醫生代表著科學,也帶著巫術的氣質。讓這太空船上有重力可以穩定站立的來源,是靠高速不斷前進。他們從人類社會往虛無走去,漸漸地,科技不是為了改善人類生活,而是用在剝削。他們沒有要航向更美好的未來,反而一步步走向希望更渺茫的黑色深淵。

船上發生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強暴、以及兩種性別的強暴者。被迫懷下Willow的母親Boyse(Mia Goth飾演),最終的結局,象徵一個被剝削後選擇自毀的子宮。當一個物種為了「求生」而無止盡剝削與掠奪,可孕育後代的身體,很容易被更有權力的人掌控。醫生促成的寶寶Willow,是生父生母沒有意願想要有的寶寶,是在周遭環境完全沒有生命力的外太空逼出的生命。

010.jpg

於是,氣氛越來越緊繃,一切的發展都難以預料,大家都像不定時炸彈,生理與精神都受到極大折磨。成員漸漸開始決定如何死,因為這是一場活不下去的人生旅程。有人選擇埋在花園的土壤裡,像在地球的時候那樣,轉化為養分,提供給後人;也有人決定死亡在太空中,以那一片虛無為最後目標。

只有Monte是想活、且成功活下去的,他選擇當好爸爸。但在這兒,傳宗接代的意義是什麼?當離人類社會這麼遠的時候,在外太空剩下兩個人的時候,人性的意義是什麼?在這個地方身為人類代表什麼?

011.jpg

***以下有雷***

看到最後一幕,長大的女兒,即將與父親一起探究新事物,不知會多危險、不知能活到何時,但他們給了彼此一個眼光,那是如此溫暖的眼神,卻又帶著一絲......帶有情慾的甜美感覺。我為之一震,免不了想到,如果他們得以繼續活下去,那麼當人類在這太空邊疆,只剩下一對父女,「生命的延續」直接面對的情境就是亂倫,那麼還要延續嗎?而在這兒,倫是什麼?

high-life.jpg

我忍不住想到聖經的伊甸園,那些沒有明說但邏輯上只能是亂倫的關係。聖經裡面該隱的老婆是誰呢?亞當是世界上第一個男人,創世紀說他跟夏娃生了子女,所以除了塞特、該隱、被該隱殺掉的亞伯,應該有其他女兒。理論上當時沒有其他人了,所以該隱要生下Enoch,勢必要跟自己的妹妹生吧?

所以......Monte與Willow呢?如果他們真活下去了,以後該怎樣?亂倫繁衍?還是讓一切終結在這裡,爸爸先死,剩女兒一人在毫無人煙的外太空孤單等死?為了自己與整個物種的生存,人類願意打破多少禁忌?有多少選擇?

將時間線拉長來看,倫理是流動的,道德是流動的,《黑洞迷情》沒有任何對人性或人類未來的答案,只提出了更多問題,就如本片片尾,人們的未知還多著呢。

013.jpg

 

【黑洞迷情】
iTunes立即看 : https://apple.co/2zg7bfI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