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g
 
皮克斯原創動畫《1/2的魔法》的發行時間,很不巧碰上疫情蔓延,三月初在美國上映後,戲院陸續關閉,也使得本片在上映一個月內就上了串流平台Disney+。不過,說是不巧,倒也沒那麼不巧,因為《1/2的魔法》在我感覺中,屬於皮克斯系列裡面比較平凡的,甚至也可以說比較懶惰的,如果皮克斯作品有一部片註定得遭受疫情衝擊而快速離開戲院,我寧可是這一部。
 
004.jpg
 
《1/2的魔法》的世界是個精靈世界,但科技進步之後,精靈們漸漸懶得學習魔法,仰賴科技。剛要成年的精靈Ian,幼年喪父,有一個哥哥Barley。Ian十六歲生日,媽媽拿出一封信,是早逝的爸爸要留給孩子的禮物,但需要孩子使用魔法——這魔法可以將父親召喚回來度過24小時。可是Ian沒學過魔法,召喚時出了差錯,只有爸爸的下半身回來。兄弟倆只有一天時間能想辦法修正,否則就要錯失見到父親的唯一機會了。
 
005.jpg
 
本片在世界觀的建構上,與其他皮克斯作品相比,感覺有些偷懶,基本上就是將人類世界改成精靈,添加一些魔法元素,但本質上就是兄弟倆的公路電影。兩個性格天差地遠的兄弟,得想辦法放下歧見合作,才能有見到父親的機會。退縮的Ian,被迫走出舒適圈;較為懶散的Barley,得想辦法證明自己。這部份劇情,背後要講的理念實在太簡單,就是.....「相信自己,就可以做到!」
 
002.jpg
 
幸好,到了結局之時,《1/2的魔法》多了一個情感上的轉折,令整部片大大提升。Ian在關鍵時刻的一個「轉念」,是個非常聰明的劇本安排,讓Barley在當年父親去世時的某個選擇,所造成的遺憾,能獲得好收尾。這安排也更強調對喪父的兄弟檔而言,哥哥的照顧對弟弟的意義多麼重大,以及哥哥得早熟扛下的責任有多少,這令整個「兄弟情」更為動人。最後Ian雖然必有遺憾,卻也溫暖無比。
 
009.jpg
 
兄弟兩人的配音,找來漫威影視宇宙裡的「星爵」克里斯普瑞特與「蜘蛛人」湯姆霍蘭德。克里斯普瑞特的配音感覺超像賽斯羅根,就是那種粗線條的懶惰大哥,雖然有點老套但仍很討喜;湯姆霍蘭德有點稚嫩、退縮的聲音,配起Ian的個性很適合,他與普瑞特的對比組合頗有趣。
 
006.jpg
 
皮克斯下一部眾人期待的動畫作品是《靈魂總動員》(Soul),期待《靈魂總動員》會是認真點的作品,也希望疫情趕快舒緩,影迷能順利在11月觀賞到,不要再延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