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macbeth-florence-pugh-620.jpg

《惡女馬克白》片名的「馬克白」,根據的不是莎士比亞的馬克白,而是根據俄國作家Nikolai Leskov的《Lady Macbeth of Mtsensk》改編,將背景從俄羅斯換為19世紀的北英格蘭。

17歲的Katherine(佛蘿倫絲普伊)才剛新婚,但Katherine是被夫家買來生男孩用的,她丈夫Alexander(Paul Hilton)是個冷淡又年長很多的男人,將Katherine視為財產與物品,不時羞辱她。丈夫與公公Boris(Christopher Fairbank)都要求她足不出戶,一個熱愛戶外的女孩從此連陽光都沒什麼機會見到。而公公要的傳宗接代,Katherine也不可能完成,因為丈夫只想對著一絲不掛的她打手槍,根本不與她上床。

無聊苦悶的婚姻生活過久了,Katherine開始被年輕帥男Sebastian(Cosmo Jarvis)吸引,趁著丈夫與公公不在家時,熱切地偷情。

Lady Macbeth.jpg

《惡女馬克白》前段用心鋪陳Katherine的禁錮與寂寞,包括那時代的穿著打扮如何緊束著她,吃晚餐的氣氛如何像在墳墓旁邊用餐一樣,這是非常無聊的生活,一天天一月月過去,不抓狂也難。場景與攝影製造出兩種生活的對照,Katherine住的大宅雖然龐大,但室內的簡單設計、擺設與配色,死板的燈光,鮮少有配樂,讓場景莫名有牢獄的感覺,跟戶外的一片綠意是很強的對比。但整部片並不沉悶,除了Katherine越來越狂野以外,片中不時出現的黑色幽默讓人莞爾,還有一隻神秘的家貓非常搶戲。

lady-macbeth.jpg

雖然電影後段Katherine的作為越來越過分、很不討喜,最後頭的幾個關鍵選擇更令人瞠目結舌,但她面臨的婚姻生活,讓人理解她為何變成如此。Katherine看似殘酷,但仔細想想,她若不把所有「阻礙」給除掉,就一定得照最開始的方式過日子,沒有一絲喘息機會。她只有兩種人生可以選,既然這世界從未對她釋出善意,她也就沒想過要善待他人。而看Katherine原本如毫無力量的籠中鳥,漸漸產生勇氣轉變命運,是個神奇的過程。

Lady-Macbeth-18_web-1024x648.jpg

片中還加進一位黑人女僕Anna(Naomi Ackie飾演)的角色,將更複雜的性別與種族的話題,帶入這部古裝劇裡。

Katherine這樣一個沒有自由的人,通常只能去迫害其他更弱、更沒地位的人,好獲得一絲絲自由與尊嚴。弱弱相殘總是不斷發生,就像古代恐怖的婆媳關係總是不斷輪迴重演,當年飽受欺凌的媳婦,搖身成為婆婆時也會欺負新來的媳婦,在最上頭的父權思想仍可以高枕無憂,不會被挑戰,因為要挑戰體制的代價太高,還是欺負下面的弱小比較容易。

Lady-Macbeth4.jpg

本片的關鍵人物,是超年輕的女主角佛蘿倫絲普伊,《惡女馬克白》推出時她才20歲左右。她有一種骨子裡的調皮叛逆特質,又聰慧機敏,眼神從一開始的在擔憂中懷抱希望,後來越來越陰沉,尤其最後關鍵時刻的演技教人難忘。如果電視電影(TV Movies)不算在內的話,《惡女馬克白》只是她第二部電影,但才氣已經完全藏不住,後來又在《仲夏魘》與《她們》表現傑出,並會出現在即將上映的漫威電影《黑寡婦》裡面。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