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g
 
去年底由亞當崔佛與史嘉蕾喬韓森主演《婚姻故事》,主題是正值壯年的夫妻離婚,雖然內容教人傷感,但總覺得雙方都還有機會創造更好的人生。安妮特班寧與比爾奈伊主演的英國電影《海邊走走》,則是描繪老年的離婚,我們真有辦法安慰被甩的一方說,以後還有更美好的日子嗎?
 
《海邊走走》由編劇兼導演William Nicholson根據自己的舞台劇作品〈The Retreat from Moscow〉改編,內容靈感來自他面對父母離婚的個人經驗。Edward(比爾奈伊)與Grace(安妮特班寧)結縭29年,住在英國海邊小鎮Seaford,育有一子Jamie(喬許奧康納)已經成年離家。夫妻之間沒有激情,沒有溫柔,更沒有任何交集。Grace一直挑剔,Edward則漫不在乎。有一天,Edward突然表示,他遇見真愛,馬上要離開Grace......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vDMxLy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V69oWY
 
010.jpg
 
Edward是高中歷史老師,常提起拿破崙的戰敗故事細節,包括生者如何拋棄傷患與亡者屍體以求生存,這幾乎就像他的婚姻故事......如果有機會逃出這段痛苦婚姻、找尋幸福,該不該拋下結褵多年的妻子呢?還是大家應該綁在一起,永遠沒人快樂呢?
 
「大家一起死有何意義?」在戰爭裡這麼想就算了,但婚姻也如此嗎?彼此承諾過至死不渝的伴侶也是如此嗎?聽起來真是殘酷,難怪Grace堅持她的婚姻是被「謀殺」的。安妮特班寧演技精湛,她飾演的Grace即使在他人面前裝得像個硬漢,但嘴角的抽動,眼神細緻的變化,透露出心裡的脆弱祕密,讓人替她難過。
 
003.jpg
 
但Grace給人的感覺確實不好相處。她總是質疑別人「不夠」或「跟她不一樣」,例如要丈夫多付出、多回應,要兒子有信仰。她一直找個性偏靜的Edward吵架、講話時把對方當成小朋友那樣。若仔細觀察兩位主角在家的肢體語言、以及Edward何時最自在,觀眾很清楚這對夫妻的真實狀態,但當局者迷的Grace卻以為自己的婚姻還可以、還有救,以為只要逼丈夫多用點心,就能讓婚姻起死回生。
 
004.jpg
 
但長久以來,Edward不斷被嫌棄,怎麼做都做不對,他只好選擇退縮,不做就不會錯,而這看在Grace眼裡依然是錯的。
 
Edward當然有錯,這些年來他一直模糊其詞,不表達真正感受,只想避戰,如今突然丟出要離開的震撼彈給Grace,當然會遭遇強烈反抗。這麼一位棄船逃生的人,理應不易引起同情,但是由於比爾奈伊的精采演出,他那既厭倦卻又彷彿超脫的表情,讓觀眾隱隱約約感覺得到,Edward可能一直都是某個樣子、某個Grace從來就不喜歡的樣子,但Grace一直無法搞懂、也不願意接受,所以Edward也老早放棄溝通了。看著他跟Grace相處時處處挨罵的窘境,再看看他的老態,難免希望Edward能把握人生最後的機會,捕捉一點快樂。
 
008.jpg
 
當年Edward與Grace相遇相戀,是因為喪父不久的Edward搭錯火車,才遇見Grace,她以詩句安慰Edward,就這樣點燃愛的火花。然而多年以後,這段故事對Grace而言是命中註定,對Edward卻只是純粹的搭錯一班火車,結果害他迷路了大半輩子。
 
不過,Edward跟Grace的關係到底如何走到這一天,本片甚少著墨,只呈現目前的情況,所以比較有趣感人的部分,是他們的兒子Jamie,如何面對父親的選擇、以及母親的憂鬱深淵,他重新了解父母,並開始用新的觀點,檢視自己處理感情的方式。
 
006.jpg
 
Jamie身為獨生子被夾在父母中間,實在為難,一方面理解老爸的痛苦,另一方面又擔心母親會否無法承受。為了讓母親有依靠、有陪伴,Jamie假日往返倫敦與Seaford拜訪母親,然而Grace的沮喪情況仍日益嚴重,似乎母子倆人都要被這漩渦給帶走了。
 
兒子在懸崖邊對母親說的一段話,一段關於自殺的母子談心,是本片最精彩之處,相當動人。單純從Grace的角度去想,她還真是沒有什麼特別理由要撐下去。她已經很年長,也不算好相處的人,卻又非常厭惡沒有伴侶的生活,連兒子沒有伴侶都讓她絮絮叨叨碎念半天,說他會悲慘一生。然而,兒子的觀點是,母親撐過這關對他意義非凡,它會令Jamie相信,如果自己也碰到這樣痛苦的關卡,他可以撐過去,因為作為先鋒的母親也撐過去了。
 
011.jpg
 
以下這段兒子給母親的話,極為動人,即使《海邊走走》是如此低調寧靜的電影,這些語句還是讓我流淚了:
 
Forgive me for needing you to be strong forever. Forgive me for fearing your unhappiness. As you suffer so I shall suffer. As you endure so I shall endure. Hold my hands and walk the old walk one last time, then let me go.
 
《海邊走走》最難能可貴的,是它很誠實面對婚姻中許多讓人心碎的現實,沒有太多包裝與虛情假意的正能量,也沒有想營造「Grace還有美好明天」的美夢。本片教人「如何面對痛苦的現實卻還找得到力氣走下去」,比起不切實際的雞湯感想,《海邊走走》實用多了。
 
最後故事收束在Grace的工作——她負責整理詩集編輯成冊。在痛苦的婚變期,終究是藝術帶給她力量,Grace在他人的寫作中,體會到自己的難受感覺,別人也經歷過,從那些詩句,會知道自己不是唯一有這些痛苦的人,更重要的是:「我終究能熬過去」,而且「我不孤單」,那既然其他人熬過去了,她也能為兒子熬過去。
 
世界上受苦的人兒啊,請記得,就算身邊的人離開你,你也從未孤單。
 
補充資訊:
Grace當年在火車上拿來安慰Edward的詩句,是Henry King寫給亡妻的詩,其中一段是:
Stay for me there: I will not fail
To meet thee in that hollow vale.
And think not much of my delay:
I am already on the way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vDMxLy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V69oWY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