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525151_4279031122111968_3684327788735344940_o.jpg
 
一切都關乎錢。幾乎啦。
 
四個常窩在泡沫紅茶店聊天打牌的老同學,已經不再年輕,中年男人的各種煩惱與厭世感,追上了他們,人生的一切彷彿不斷扣分(minus / 麥娜絲)。
 
《同學麥娜絲》導演黃信堯笑言電影如增量紅茶值回票價-2560x1050.jpg
 
「電風」(鄭人碩)是認真的保險業務員,態度耿直發不了財也不討喜,勉強買了車與房,勉強準備成家,卡在那兒不上不下的;「閉結」(劉冠廷)有口吃,繼承糊紙店,幫死者完成夢想,但對自己的夢想還真是不敢想;「罐頭」(納豆)渾渾噩噩又總是缺錢,找到個查戶口的工作竟遇見當年的夢中情人,內心又起波瀾,但女神在現實生活中的遭遇,令罐頭傷心不已;「銘添/添仔」(施名帥)的導演工作目前只夠他餬口飯吃,沒想到竟碰上參選立委的機會,鹹魚翻身的機會就在眼前。
 
錢,財富,這個主題在《同學麥娜絲》處處可見。沒辦法,一切都關於錢,認清這一點,就是長大的開始。沒錢只能住紙糊屋,沒錢養不起老婆小孩,甚至,連供在心中最高神桌的女神,也要錢才能活,她需要你花錢消費,要不然她要吃什麼。
 
《同學麥娜絲》鄭人碩、劉冠廷、納豆與施名帥化身「四人幫」老同學-2560x1050.jpg
 
更天外飛來一筆的,是「要錢」這個主題,竟然從戲裡跨到戲外的企業贊助了,例如添仔與瓦樂莉以「咖啡」的閒聊來做性暗示的那時,瓦樂莉突兀地扯到她的咖啡為何如此好喝,說使用河野流的什麼手法(我記不清了),結果在片尾感謝名單我就看到咖啡器具品牌河野流也出現在其中,這樣的交錯對照,簡直令那段調情戲,頓時變得像電影裡的中場休息廣告。我很高興這段安排很好笑,也很高興導演籌到足夠的資金與贊助,但也帶著哭笑不得的苦笑,導演需要錢才能拍電影,這就是現實哪。
 
但是最後,倒也不全是錢。如果人生唯一命脈真的只有錢,這幾個早就撐不到現在了吧。沒錯,現實是苦,沒錢超苦,但我們還有美夢與幻想。導演弄了幾可亂真的紙糊屋、找來加藤鷹大大教你討女人歡心、甚至拍了個上流人士風格的房地產廣告,給大家一個情緒出口,去想像、去逃避,甚至如果幸運的話,你還有幾個真心的朋友陪著你對人生苦笑。
 
導演黃信堯時而出戲、時而入戲,把他對這部電影主題的痴與狂都倒進去,順便掉點電影知識的書袋,讓觀眾一起看見。但這也是一個雙面刃,如果你不那麼理解及認同導演的觀點,那麼他的耽溺可能會令你很有距離感。
 
123143219_4224409584240789_8586855918667723000_o.jpg
 
好在《同學麥娜絲》的自溺,是以一種非常幽默有趣的狀態存在的,就算用面對情境喜劇影集的心態去觀賞電影裡的各種小故事,《同學麥娜絲》仍可以讓多數觀眾度過愉快的兩小時,笑一笑之後,又有氣力面對令人厭世的人生,尤其「閉結」的故事線,有好多段戲都令我相當感動,王彩樺飾演的角色替這些場面增色不少。
 
四個主角之中,添仔是唯一成功「長大」、能在「大人世界」闖蕩的,也是最能做出冷血舉動的,這當然是因為他最有本事「裝」(講好聽一點是「社會化」),所以片中安排一幅讓他手指向前方的競選照片,那手的位置指起來遠遠看幾乎就像他的鼻子,結果在修圖的時候,添仔還要修圖者把指頭再拉長一點、再拉長一點,哈!還真是深諳從政之道啊。
 
對這種人,除了找機會揍他幾下吐口怨氣,似乎也無其他方法......那既然現實世界裡面很難有機會讓你揍這種人,不如就看《同學麥娜絲》的導演幫你出點氣吧。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