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love tina.jpg

Amazon影集《摩登情愛》,像一面鏡子,可以讓觀眾看見自己在感情世界裡要的是什麼,缺的是什麼,想起過去遇到什麼。你心中有沒有一個人,讓你很想去問他,「你愛我嗎」?可能是已分手的戀人,可能是漸行漸遠的丈夫或妻子,可能是從未敢表白過的對象......

《摩登情愛》根據紐約時報的專欄改編,第一季共八集,每集都是獨立故事,但最後一集有連結到前面幾集的角色。每個人看了會飆淚的集數可能不同,但有幾集應該是所有愛過的人都可感同身受的。

例如第二集「當八卦記者化身愛神邱比特」,一位科技大亨Joshua(戴夫帕托)受雜誌記者Julie(Catherine Keener)訪問,記者注意到大亨眼神背後的故事——他因為前女友一段並未成形的外遇而深受傷害,兩人就此分道揚鑣。Joshua仍對她念念不忘,但未曾表明心跡。

modern love slumdog.jpg

於是Julie說了自己的故事,她也有一段錯過的愛情,直到雙方都結婚生子,各自生活好多年,才又連絡上。雖然那些感情仍在,但彼此的現實已各自綁上一層層承諾與責任,這些年的「錯失」感受,也對多年來兩人的家庭生活帶來傷害。

看到這樣拖沓多年空留遺憾的結果,或許「現在開口問個清楚」就沒有那麼可怕了。還能多糟呢?比起人生精華時期的長年耗損,高到開不了口的自尊又算什麼呢?讀到這裡,你心中是否浮現一個人,是你想開口問一問的呢?

第三集「愛我本來的樣子」則是另一種苦惱:Lexi(安海瑟威)是個聰明俐落的美女,但躁鬱症使她情緒週期的波動相當大,對工作、愛情與友情都有嚴重影響。有心理疾病的人,應該在何時向潛在戀愛對象坦承病情呢?一開始就告知,怕對方連機會都不給;像Lexi這樣不解釋的話,行為又令對方難以諒解。

modern love anne.jpeg

這樣的情境,不是只有躁鬱症患者會遇到。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早已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傷痛。等到一定年紀,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已經有許多難以用三言兩語向對方解釋的怪癖、罩門、疾病與傷痕,何時能開口呢?對方會嫌我煩嗎?對方會被我嚇跑嗎?

該集的收尾是聰明的,Lexi的救贖,並非來自有個白馬王子來解救她。老實說,對於許多在感情世界跌跌撞撞的人、或是已經在婚姻裡領悟到不會有人愛自己真正模樣的人,我們怎麼可能相信那樣的美好結局?本集Lexi的救贖,是更腳踏實地的,它來自嘗試信任別人,不對自己的病症感到羞恥,並真正愛自己,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片尾Lexi跟同事坦承病況之時,她的勇氣令人敬佩。想想自己,是否有勇氣這樣坦白面對新朋友呢?

名為「摩登情愛」,想描繪的是現代的「摩登」生活,我們逃避了大家庭的窒息感,以及鄰里之間八卦的壓力,獲得了不少自由,但代價是比較疏離。各自內心的傷痕累累漸漸讓彼此溝通失調,但我們都希望被了解、被愛,不論是哪種愛。《摩登情愛》各段故事差異頗大,但傳遞的是相同概念:當人能夠放下防備、信任彼此,很美的事情就會發生。

modern love andrew scott.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