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整個音樂節全名叫做「2007太魯閣台灣大哥大音樂節」,不過聽起來真的很俗,就容我把贊助商名字拿掉吧。

太魯閣音樂節,想當然爾是在太魯閣舉辦的。今年上午場在布洛灣台地舉行,演出歌手與團體包括野火樂集與胡德夫等等;下午場在太魯閣台地演出,主體是以交響樂方式呈現,並包括原住民歌舞,以及原住民音樂與管絃樂的對話。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幾年來,小布希領導的美國政府一直想「制裁」伊朗,所謂「制裁」當然不是說抵制愛講話的伊朗總統上電視之類的,而是要去「攻打」伊朗。所謂「攻打」當然也不是說軍隊能在登陸24小時內找到伊朗總統把他幹掉,而是很有可能跟伊拉克戰爭一樣搞得生靈塗炭。小布希制裁伊朗的根據是2005年的《情報組織評估》,內容指出伊朗決心發展核子武器,10年內可生產足夠製造核武的裂變物質。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首先提醒各位,以下文章有雷。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不曉得是否有人認為我的部落格名稱超怪,無論如何我還是解釋一下比較好。

最早期,我的部落格還在pchome的時候,名稱叫做「喧囂中的沉靜──城市思考」,當時還年幼﹝哈哈﹞,覺得拿「喧囂/沉靜」與「城市/思考」對照,實在太妙了,所以使用了一段時間。後來隱隱覺得這名稱雖然妙,卻有那麼一點小資情調的矯情,但那不是我的原意。我是指,我很矯情地希望大家發現那個自以為是的前後對照,但我從來都沒想要矯情假裝小資情調。再者,後來發現太多部落格喜歡以「城市」、「都市」、「都會」為名,害得我「不想跟大家一樣」的老毛病又發作,於是換了名字。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常常被我罵的才女作家吳淡如小姐,最近又出了本沒營養的書,還被爆抄襲,不過我對這指控先抱持保留態度啦,因為誰知道那本書是不是她自己寫的,哈!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同床異夢」(The Break-up)是一部很怪的片,所謂「怪」,並不是說它風格特殊之類的,而是說,本片的主題實在很小,英文片名完完全全表達了電影內容──分手﹝不是一段關係、一段感情從有到無,而是純粹只有「分手」﹞,而且角色的設定也頗依照刻板印象,照道理應該是無聊透頂,但是主角分手過程與對話的「真實性」讓本人嚇死了,所以還是可以推薦給有類似經驗的人看看。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必須說,我看這部片的態度非常「冷靜」,無法像大部分觀眾那樣瘋狂叫好,即使我也覺得電影場面非常精采、是部不錯的娛樂片。別人也許都在看機器人,我卻只是在欣賞片中美女。這種「冷靜」,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想要買輛車來把男生的階段,也從來沒喜歡過機器人。這就像許多人難以了解我為啥那麼喜歡英國那些BBC古典影集吧,呵呵。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本次颱風過後,菜價大漲,媒體爭相跑到市場尋找憤怒的民眾,一面倒地轉播人民對於菜價過高的氣憤。

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民眾,都跟電視上出現的那些媒體精挑細選的選民看法一致,但是關於菜價,我有一點想法。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 Oct 20 Sat 2007 00:57
  • 色戒

去看「色戒」之前,我是有點害怕的,即使這部早就排在我的「必看」名單中。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兩小時38分的片長,因為其一,李安有些電影比較悶,萬一「色戒」也屬於那種電影,還要撐將近三小時很痛苦;其二,以往看過一些將近三小時的電影,在我看來大多都沒必要拖那麼長。以往還用錄影帶看電影的時候,遇到慢吞吞又沒營養的電影,我甚至會快轉看,因為用錄影帶快轉,字幕不會跑掉,而有些又臭又長的片,真的慢到用快轉模式還可讓我好整以暇地一句句讀完字幕。我真的是很可怕的急性子,一點耐性都沒。

不過,看完「色戒」之後,我壓根沒想到已經過了將近三小時,還以為只過了一小時半哩!劇情節奏順暢又高潮迭起,一點也不悶。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如同標題所言,這篇文章是想要熱烈推薦「最遙遠的距離」,這部由林靖傑執導、桂綸鎂、莫子儀、賈孝國主演、獲得威尼斯國際影評人周最佳影片獎的國片。但是,本片要到11月2日才上映,距離現在還有兩個多星期,因此我一點也不想爆雷,以免破壞各位看電影的樂趣。那我該怎麼寫這篇文章,才能在不爆劇情、笑點的狀況下,推薦這部片呢?我一直沒有答案,直到今天下午重聽了「最遙遠的距離」片尾曲──胡德夫的「最最遙遠的路」,回憶起過去那個曾經很痛苦的自己,我突然知道該怎麼寫了。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先說一下,就如同許多人會把哈利波特的「火盃的考驗」唸成「考(靠)盃的火焰」,我有一次也把「跳越時空的情書」唸成「跳越晴空的時蔬」。那個畫面還蠻有趣的,不是嗎?可愛的蔬菜寶寶蹦蹦跳跳地飛越美麗的晴空…

言歸正傳。我沒有看過本片的韓國原版「觸不到的戀人」,不知兩個版本的故事架構哪個比較好。另外先警告,以下文章有劇情,也有結局的暗示﹝沒有明說,但我怕有人猜得出來﹞,想看本片但還沒看的人,在閱讀本文前請三思。我覺得看這部片之前,知道劇情與否還不要緊,但先別知道結局會比較好。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情婦,最辛苦的地方在於,她並不存在。男人也許說她是他的一切,但對於其他人而言,她都是不存在的。她必須躲開男人的老婆、孩子、同事、朋友、同學、親戚,仔細隱藏所有她存在的證據,即使只是一根頭髮、一抹氣味,都要被完全消滅。男人生活中「見得了人」的那面,都與她無關。她,只是一屢幽魂,不可能證明她的存在。

間諜,尤其是雙面諜,就更慘了。忘記是國中還是高中,老師說過一個故事,詳細內容已經忘了,只記得大略情節。早年一個台灣人,假裝去中國投誠,其實是為台灣當局作間諜。鄉里的人只知道他是個投效中共的漢奸,不知道他是雙面諜,他在台灣的妻小也因此受左鄰右舍的怪異眼光。幾年以後任務達成,得以回來台灣,但因為整件事情仍是個機密,所以不能公開他先前是去當雙面諜的事實。因此,他雖然回家了,卻不能回到他的故鄉,也無法與家人重聚。他只能遠遠地偷瞧自己的老婆孩子,遠遠地愛著他們。於是,這個間諜的愛與其他,對他的家人而言幾乎是不存在的。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因為上篇文章提到過「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又因為「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是我看了很多次的電影,所以讓我想把這兩部片、金凱瑞與奧斯卡串在一起。

基本上,「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月亮上的男人」(Man on the Moon)、與「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可說是喜劇笑匠出身的金凱瑞,想要突破刻板印象的「奧斯卡三部曲」。不曉得各位是否記得多年前的金球獎頒獎典禮上,金凱瑞的得獎感言。1999年金球獎,金凱瑞靠「楚門的世界」獲得金球獎戲劇類﹝瞧,戲劇類唷﹞電影最佳男主角獎,在發表感言時,金凱瑞劈頭第一句就搞笑說「我要感謝影藝學院的成員們…」﹝影藝學院成員是奧斯卡獎投票者﹞,結果當年奧斯卡竟然連提名都沒提他,電影界陰謀論紛紛出爐,有人說是因為保守昏庸的影藝學院成員向來不喜歡喜劇與喜劇出身的演員,認為他們不夠算是"serious actors";也有人說金凱瑞在金球獎的那個玩笑惹惱了保守昏庸的影藝學院成員。陰謀論有不少種,不過大抵脫不了「影藝學院成員很保守」的刻板印象。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這是一部2001年的舊片,由金凱瑞主演。票房並不好,在美國總票房還不到三千萬,影評也很差。這部片我看了兩次,我有個朋友還看過更多次,我們都不懂為何這部片票房糟得那麼離譜。我承認它的缺點不少﹝以下會提到﹞,但不知為何,這部片就是有些東西深深吸引了我。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之前有個朋友跟我說,他連著去香港與新加坡出差,由於這兩處落差太大,讓他震撼於香港給人的感覺有多糟糕。我第一次去新加坡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第二次去雖然是前陣子,但只待在新加坡,因此不像他一樣有深切的感受。直到七月中旬,我去新加坡與香港出差一星期,星期日晚上至新加坡,週二晚飛香港,週五晚回台灣。因為行程緊湊密集,又因為是先去新加坡,再去香港,使得兩個都市的環境落差更為明顯,害我在香港的那幾天不斷想逃回新加坡。當然,要是能逃回台北更完美,只是,如果一定要出差,天哪讓我去新加坡吧。

這些落差裡面,最嚴重的就是空氣品質、噪音與綠化程度。中環、金鐘的空氣常瀰漫著吹不動也排不走的廢氣,搭配上市區內已成常態的塞車情況,讓我覺得被困在一堆臭氣裡無法呼吸,好想打開任意門回到台東,就算只能呼吸個十秒也好。香港沒有肺也是個大問題,所謂「公園」也不過是些小樹叢,缺乏真正的公園,不僅讓空氣品質難以改善,也造成市內溫度高。又因為香港人多嗓門大,再加上車多火氣大造成喇叭聲此起彼落,整個城市就是鬧哄哄一團,非常教人痛苦。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