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瞥見另一種可能性,並開始思考維持現狀的意義何在時,就是煩惱的開始。如果沒體驗過另一種生活,人會很自然地忍受固有的一切;然而當「對照」出現,你的心境與期待就會轉變。對我來說,別的可能性,我瞥見好幾次了,衝擊似乎沒有變小,反而越來越嚴重。

快樂的事情是什麼?絕對不是出完一篇報告、或是順利在早會報告完而沒被問倒。對我來說,那是正常上班日的下午三點多,在便利商店抽中了七九折,與朋友在附設的座位上吃茶葉蛋,一邊胡說八道,或是唱著"Pinky"廣告歌。當然不是說茶葉蛋代表幸福的泉源,而是「隨時可以享受陽光與自由」就代表了幸福。當然,我也明白不能天天發呆吃茶葉蛋,我還是得工作、尋找收入來源,只是現在這種勞累的工作是不是太極端了,何況我並無大志,只想要有錢維持生活罷了。

很多人都會說,「沒關係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多得是更慘的人,不論是更貧窮、或是工作更痛苦。不過,「比慘」的態度好嗎?只要有人比我們慘,我們就應該理所當然地繼續痛苦下去嗎?那都只是一時的安慰詞吧。

忘了哪部喜劇電影提到了「missing-out」,中文大概可以翻為「錯失」吧,電影中描述男主角怕結了婚就會錯失什麼,然而到了片尾男主角還是克服恐懼,開心結婚。劇情是很普通,不過「missing-out」這個詞倒是讓我感慨起生活。我從小到大,唸書順遂,日子也沒什麼大起大落,我好像應該滿足,但總覺得錯失了什麼。雖然我常常憤世嫉俗,也從未呆呆地聽從教條與洗腦,但是仔細瞧瞧我人生中的所作所為,走得實在太安全了,「念好學校、找好工作」﹝所謂「好」是依照一般人的標準﹞,如此而已。但這是我愛的嗎?當然不是囉。每想到愛丁堡或台東,我都深刻地感覺到那種「錯失」,以前我還具有積極A型人格時,曾很驕傲地說自己完全是個都市人,不要青山,不要綠水,只要給我快速步調與三五步就一家的商店即可。不過,人小志氣高,人老志氣小,以前的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痛恨太過現代的都市,痛恨太過快速的節奏、痛恨各種多變的情境。我知道自己終將離開現狀,只希望那天到來時,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都還在,可以讓我彌補現在這一段錯失。

那片藍天碧海明明也是我的。我不想錯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