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劇本有前往「極端無聊」的潛力,但是主角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解決了那個危機。

「心的方向」劇情很簡單,一位66歲的退休男人Warren Schmidt,才正要開始退休新生活,老婆卻有一天倒在廚房地板上過世了;難過之餘又聽到女兒﹝Hope Davis, 琥珀戴維斯飾演﹞要跟個痞子樣的水床銷售員﹝Dermot Mulroney, 德莫穆隆尼飾演﹞結婚;回去公司詢問接手人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他幫忙,得到否定的答案,他還看見自己以前的檔案夾與資料都被丟到垃圾桶了。他覺得人生空洞無意義,自己的存在毫無價值,於是獨自從奧馬哈的家出發,開車上路旅行去丹佛,尋找新/心的方向,順道去阻止女兒婚禮。



Warren Schmidt的角色設定是一個極為無聊的人。他是保險業的精算主管,自己就算得出來像他這樣的人平均會活到幾歲﹝根據他的計算,有73%的機率他會在九年內死亡﹞,每天九點上班五點下班,下了班回到家看老婆孩子,看看電視,就是這樣日復一日。他還有工作與老婆、而且女兒還沒要結婚之前,他不會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沒意義,然而當那些裝飾與掩護突然消失之後,他發現自己孑然一身,無事可做,也沒什麼特殊興趣,不常離家旅遊,他即使不存在了也不會影響任何人,如他所說:"Once I am dead, it will be as though I never existed."。退休後,他看電視廣告而決定每月花點錢捐助一位非洲的窮困六歲小孩Ndugu,他會寫信給Ndugu,但都是在抱怨自己的生活,例如老婆讓他抓狂、女兒的男友真糟糕、他原以為自己會成為重要人物等等瑣事,也不管Ndugu既不識字,又不可能了解一個美國退休男人的心情。當他選擇開著休旅車上路,「尋找自我」的時候,不是因為要假猩猩地尋找自我,而是他沒地方可去,而沒了老婆、沒人幫他打掃煮飯的家他也待不下去。

這部片的開頭與結尾都令我印象極為深刻。

電影開頭是Schmidt獨自一人坐在辦公室位置上,公事包與其他私人物品已經整理好,他靜靜坐著,望著牆上的時鐘。4:58、4:59、5:00。他離開辦公室。劇情聽起來很無聊,但若你看到傑克尼克遜的呆滯表情,一定會笑出來,這就是這位資深演員的厲害之處。




***以下有雷***
電影結尾則是Schmidt參加完女兒的婚禮,接受他女兒已經長大不需要他、公司也不需要他、沒有其他人需要他,他也無法對任何人事物做任何改變之後,回到家準備開始獨居老人生涯時,收到一封他退休後開始每月捐助的非洲窮小孩寄來的卡片,當地的義工附了一封信,說明這位小朋友還不會寫英文,所以他畫了一張畫給Schmidt這位恩人。那張卡片畫的是一個大人與一個小孩手牽手,還有一個太陽,其實畫得很醜,但卡片背後的意涵讓Schmidt當場哭了出來。他的存在對世界是有意義的,這世界上有人覺得他很重要、跟他有連結,即使那人在地球的另一邊。這段劇情雖然聽起來有點做作,但傑克尼克遜真摯的表情與肢體動作,讓我忍不住跟著這老套的劇情哭了起來。



另一個很感人的劇情安排,是Schmidt與他老婆。在老婆去世前,Schmidt對老婆有不少抱怨,甚至忍不住對遠在非洲的貧童吐苦水,然而在老婆去世,他獨自上路旅行後,有一天他坐在休旅車頂上,仰望繁星,他想起了妻子,希望她能原諒他以前身為丈夫不周到之處,他明白自己讓老婆失望了,希望老婆給他一個徵兆,讓他知道她原諒了他,而這時Schmidt竟然真的看到了流星,好像老天真的有所回應了一樣,他真的嚇到了,趕忙在胸前畫十字的模樣又好笑又感人。

更感人的安排是,Schmidt這部休旅車(Winnebago),是他老婆Helen要他買的,因為她想兩人退休後,終於可以有時間開車去很多地方玩玩,畢竟之前他們的生活很穩定單調,在Helen與老公結婚後就只有死守家園哪也沒去。Schmidt是蠻不情願的,不過為了老婆,他還是勉強買了那輛在他眼中大得要命的笨車。然而老婆死後,他反而開著這車旅行了,而這段旅程讓他領悟了很多事情、見識許多新東西、得到新樂趣,就好像,Helen在她去世之前,幫她這位呆板的老公安排了這段旅行一樣,也好像,他老婆真正照顧了他一輩子,即使Helen去世了都還是在守護他。所以當Schmidt仰望天空希望老婆原諒他,竟然會看到一顆流星時,真的讓我好感動。

這部電影還有很多情感不是靠對白表現的。例如Schmidt在老家看到小時候照片,臉部充滿複雜表情,好像曾出現小男孩的天真,卻又被世故的態度給蓋過去,不用對白觀眾就明白,他的所有夢想都來不及了。或者,當肥胖的親家母全裸加入Schmidt泡在小泳池時,Schmidt的眼神實在太經典了。另外,有好多次,傑克尼克遜都用眼神與表情,演出那種「想離開、想罵人、或認為別人根本狗屁不通,但得禮貌忍住」的樣子,真的很有趣。

另外,我也喜歡導演對於某些社會儀式與人際關係的觀察細微,例如Schmidt退休後,公司為他辦了個歡送會,派對上充滿了虛情假意的不捨,人們彼此都不是看見對方的本質,而是看見對方的階級。要接手Schmidt工作的,是個年輕外向的小夥子,他正經又虛偽地說Schmidt是多麼優秀的長輩,以後他該如何向Schmidt學習等等。即將面對退休現實的Schmidt,實在受不了這種虛假,後來甚至溜出自己的派對,去附近酒吧喝酒。

而當Schmidt找到女兒、見到未來女婿一家人時,他面對的又是另一種社會場合:親家家庭的個性、態度非常自由、隨性,想說啥就說,想做啥就做,體態豐腴的親家母﹝Kathy Bates, 凱西貝茲飾演﹞甚至全裸跳進池內勾引Schmidt,而Schmidt顯然在這種環境也格格不入。



既然跟他有關的這些社會交流都讓他受不了,他成為一個更孤單的人,但至少他學習接納親家,在那場他阻止不了的女兒婚禮上,為了女兒的感受,Schmidt終究還是說了好聽的場面話。即使他無法了解,但他試著去接受新女婿,也試著去理解女兒與女婿之間的感情。這裡要為Dermot Mulroney鼓掌一下,他明明是個帥哥,不過在本片他真是又呆又拙,這還不夠厲害,更厲害的是他在那愚蠢的外表下,又能以他特別的方式表現對未婚妻深刻的感情,演得很不賴。





「心的方向」與傑克尼克遜另一部作品「誓死追緝令」(The Pledge)很像,都是講一位退休老人的故事,兩部片都非常棒,但前者比較幽默而不沉重,導演總是不忘在感人的橋段中加上搞笑的小情節,而且看了這部片之後各位一定會對老人家、或是自己逐漸年邁的父母,感到更能體諒,更明白他們面對的生活階段與心情。我尤其喜歡片中沉靜的部分,當工作了一輩子的Schmidt終於懂得花心思體會世界、體會生活,當他在休旅車頂獨自看星星,當他去一些博物館或旅遊景點參觀,那是最美的一部分,他終於可以跟自己相處。我想人越老就更需要這種能力。年輕的時候,未來比較大,過去比較小;隨著時光消逝,過去變得很豐富很沉重,但未來卻越來越小,可能性越來越受限,能陪你的人也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真實的、難以改變的你。最好在這之前,明白怎麼跟自己相處吧。

本片導演是Alexander Payne,他也是另一部我很愛的電影「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的導演。在那部片裡,他把一個中年苦情老師塑造成值得同情的對象,在「心的方向」中,他也把個性難纏的退休獨居老人Schmist,變成一個觀眾會同情、能理解他行為的人。

同樣想把喜劇與嚴肅戲劇混合在一起,「家有辣嬤」(Georgia Rule)失敗了,而「心的方向」則是大成功。

附帶一提,本電影是改編自Louis Begley的同名小說,但電影版本與小說非常不同,小說裡的Schmidt住在紐約,是個哈佛畢業的律師,生活在曼哈頓的上流社會中,曾經與法籍保母外遇,而他的女婿也不像電影版中那麼遜,而是比較像電影「大公司小老闆」(In Good Company)的情節,新女婿也是個律師,被拔擢為Schmidt的弟子後,又取代了Schmidt的位置。我很高興編劇與導演把背景改成電影裡的模樣,否則我大概不會喜歡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