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主演的「搖滾教室」,是一部任何時候我在電視上看到,就會一直看下去的電影。它不僅好看好笑,還幾乎把整個搖滾精神,用最簡單、最易讓人感動的方式,呈現給觀眾,它沒有自我耽溺於搖滾的偉大精神中,讓人心生排斥,而是以老少咸宜的方式幽默詮釋。父母更不用擔心小孩看了會受不良影響,誤以為搖滾就是裝模作樣、擺出酷酷的態度、發酒瘋、亂嗑藥等等。另外,它也沒有落入一般「教師電影」常會陷入的「無可自拔的感動與感傷」老套,學生們也不是一般常見的「放棄學習者」──那種只想摺紙飛機丟老師的學生,相反地,「搖滾教室」裡的學生比老師還像老師。整部片不落俗套,從頭到尾保持正面活力開心地搖滾下去,讓大家想更了解這些經典搖滾音樂。在流行音樂越做越狹隘、越沒個性的情況下,「搖滾教室」或許能提醒大家,世界上有一種音樂的精神是如此激勵人心。





劇情大致是,傑克布萊克飾演的Dewey Finn是個搖滾樂手,然而因為對音樂走向的堅持,他被自己一手組成的樂團成員趕出去,因此錯失參加"Battle of the Band"競賽賺獎金的機會。他與神經質好友Ned﹝Mike White飾演,他同時也是本片編劇﹞合租房子,Ned是個代理教師,有個兇巴巴、價值觀極端主流的女友﹝Sarah Silverman飾演﹞,這女生為了Dewey沒錢付房租,老是拿他與男友Ned出氣。有天Dewey恰巧接到了找Ned擔任代理老師的電話,需錢孔急的Dewey乾脆假裝成Ned,走馬上任教導小學生。Dewey原本對教導那些小毛頭根本沒熱忱﹝事實上也沒能力﹞,但在發現這群小孩出神入化的古典樂器演奏技巧後,他決定瞞著家長、其他老師、校長﹝Joan Cusack, 瓊安庫薩克飾演﹞,教導他們搖滾樂,並參加"Battle of the Band"。

我相信不論觀眾喜不喜歡搖滾樂,都會很愛這部片。片中不僅搞笑不斷,傑克布萊克與幾個小樂手的精湛樂器技巧與唱功,一定能讓大家目不轉睛。對於喜歡搖滾樂的人而言,更是會驚叫連連,感謝這部片的存在能讓更多人喜歡搖滾樂、或被搖滾樂的精神感動。例如片中Dewey教導彈吉他時的"Power Stance"姿勢時,我莫名地感動起來,那種頂天立地、毫不畏懼的姿勢,有一種對天狂喊「放馬過來」吧的氣勢,就是要這種精神啊!更棒的是,片中主要提到的搖滾樂不是後期例如grunge等等風格的,而是最「生」、最老派的Pink Floyd、Led Zeppelin、Black Sabbath等等。各位注意聽的話會發現,有一段劇情出現了Black Sabbath的"Iron Man"。





電影中Dewey與小朋友間的感情描述也很棒。一開始Dewey根本不關心這些小孩,發現他們的才能之後,他也只是因為自己的私心才教導他們搖滾樂,以讓他拿到"Battle of the Band"的獎,但隨著劇情發展,他真的關心這些小孩,包括他們與父母的互動、對自己外型及才華的看法等等。





傑克布萊克本人實在太適合演出片中那位對搖滾非常狂熱的角色了。他的熱情有傳染力,不僅片中小朋友被他感動,就連觀眾也會被他又唱又跳又激動說明的熱情態度所感染。更棒的是,這部片並不是靠把搖滾塑造成陰暗、邪惡的音樂,來讓搖滾變得「酷」,它的「酷」是靠「態度」來展現。片中一再強調,有許多搖滾樂手只是"posers",純粹是矯揉作態,以為梳個怪頭、抽個大麻、穿個怪衣服,就是酷,就是搖滾。並不是。對Dewey來說,搖滾的精神是"stick it to THE MAN",而且勇於說出心聲、勇於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另外,本片也讓父母放心相信「學搖滾的小孩不會變壞」。搖滾有時候也是一種宣洩,一種情緒管理,讓人適度排解心中的氣憤與不滿,例如片中Dewey讓學生們一起即興創作"Step Off",把生活中的不滿一次發洩出來,最後大家笑成一團,這何嘗不是一種健康的活動。

本片的編劇Mike White與男主角Jack Black真是"黑白"妙組合,一個叫White一個叫Black。Mike White是傑克布萊克的鄰居。如果大家看過「橘郡男孩」(Orange County)的話,一定會對傑克布萊克在片中的角色﹝以及只穿一條大內褲的模樣﹞印象深刻,而那部電影的編劇正是Mike White。

編劇Mike White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傑克布萊克與Mike White是鄰居






其他的演員都很棒,例如瓊安庫薩克就把壓抑的女校長演得很有趣,不過戲份不多就是;Sarah Silverman更是稱職,把片中控制狂女友詮釋地神靈活現,如果大家看過「進化特區」(Evolution),應該會記得她飾演那位大衛達契尼前女友,有一幕衝動地要在餐廳把襯衫脫下來還的片段。Sarah Silverman多才多藝,以下附上一段她為男友Jimmy Kimmel﹝現已分手﹞的節目做的一段短片:I'm Fucking Matt Damon








片中還有一群天賦異秉的小演員們。他們許多都是第一次在電影中演出,而且本身多是很厲害的樂手,在片中,他們很真實、很誠懇,不像許多小孩教育片裡的小朋友們都太可愛、太不像真的了。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朋友們包括:

早熟小大人/樂團經理Summer:Miranda Cosgrove


吉他手Zack:Joey Gaydos Jr.


鍵盤手Lawrence:Robert Tsai


鼓手Freddy:Kevin Alexander Clark


貝斯手Katie﹝嘟嘴時很可愛﹞:Rebecca Brown








歌聲驚人的黑人女生Tomika:Maryam Hassan


服裝設計師Billy:Brian Falduto

這是我極為推薦的電影,希望大家有機會也可以瞧瞧。

最後附上我很愛的一句對白:"Would you tell Picasso to sell his guitars?"
***
北美票房:八千一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五千萬美金
成本:三千五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