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麥可傑克森死訊的那個早上,很驚訝地發現我竟淚流不止。我雖然非常喜歡他的音樂、舞步、音樂錄影帶等等,但我更喜歡他妹妹──珍娜傑克森的歌舞。對我來說,珍娜的經典太多了,早期超多舞曲都是我的最愛,” The Velvet Rope”更是我心中極為經典、難以超越、整張水準一致的流行專輯。離題了。重點是,我並不算麥可傑克森的超級歌迷,所以也沒想過他死的時候我會哭。

當時聽到去世新聞的第一反應,是覺得他的死,近期的導火線一定是那宣稱要唱50場的演唱會,我沒去深掘他復出演唱的原因,但總覺得跟錢有關係,或許是他覺得自己健康不佳、狀況不好,又大額負債,卻有三名子女,他可能想賺點錢為子女著想?不管甚麼原因,50歲的他還要冒險開又唱又跳的演唱會,若最後還因此而亡,實在太淒涼了,忍不住讓我想哭。

不過,經過這幾天讀到更多新聞、訪問大家對他的想法,我越來越為麥可抱不平。很驚訝地發現還有好多人說他「好端端一個黑人為何要去漂白」,這讓我挺不滿的。很多資訊來源都提過他得了皮膚病,身上膚色不均勻,白斑越來越大片等等,這是遺傳疾病,何必一定要說人家漂白?不過就是化妝而已,為什麼要嘲笑得到疾病的人?而且老實說,就算他去漂白、迷戀美白那又怎樣?全亞洲80%的女性豈不都一樣?有一堆人過了幾十年,都還不能接受自己或老婆女友是黃種人的事實,有多少女人每天搞一堆面膜乳液美白,出個門像鬼一樣不能照陽光,去個海邊還三個女生坐在沙灘上擠在一把小傘下,動也不敢動,我沒有誇張,在雪梨Manly海灘上就遇過這種亞洲人,這些人何苦出門呢?

那些討厭麥可變白的人,是不是也得質問上述女生:好端端一個黃人為什麼要白到面無血色?你對身為一個黃種人感到羞恥嗎?

對於指稱麥可有戀童癖、騷擾男童的指控部分,法院早已判無罪,但我承認法院判決與事實不一定有關。不過可以想像的是,像麥可這樣高知名度的人,如果有家長要求小孩說謊指控他以拿錢,倒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總之,好好欣賞他的音樂吧。相信這陣子會有更多他的真實秘辛被公諸於世,希望不管那些事實是好是壞,他都能得到公正的評價。

還有我也謝謝他,因為當年他與妹妹珍娜合作的”Scream”,安慰了年少叛逆的我,當時好愛那句”You tell me I’m wrong / Then you better prove you’re right”。而當年人道主義思想正在萌芽的我,也非常喜歡他的”They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Heal the World”、”Earth Song”等等,即使過了好多年,我聽到”Heal the World”都還是會被深深感動!感到孤單時,”Stranger in Moscow”則是最佳良藥。

Rest in peace, Michael. May the world b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