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或許是因我並非果粉,或許是因之前聽說評價不好所以預期很低,總之,我覺得「賈伯斯」沒有想像中差,只是編劇真的頗為偷懶,只急著把故事主人翁的生平事蹟湊一湊,沒有想出比較精彩的敘事方法。

本片劇情大致涵蓋賈伯斯大學時期至蘋果公司發展出iPod產品為止。賈伯斯﹝艾希頓庫奇﹞看見好友沃茲尼克﹝Josh Gad﹞隨手做的個人電腦雛形,認為商機無限,合開公司,卻找不到資金發展事業,直到Markkula﹝德莫麥隆尼﹞參與投資,蘋果公司漸漸發展茁壯並上市,但上市也帶來一些觀念與賈伯斯不同的主要投資人,例如Arthur rock﹝J.K. Simmons﹞等等,後來賈伯斯甚至被迫離開蘋果...

02.jpg

「賈伯斯」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本主題太多,什麼都想點到,反而變得像流水帳,各場戲接得不流暢,這跟另一部類似作品「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比起來實在高下立判,編劇功力與用心差很多。例如賈伯斯的感情婚姻與子女,以及與比爾蓋茲的敵對關係,導演花了一些時間拍出來,但又只是帶過,讓人看完有點失落。畢竟與微軟的這部份帶到一點之後,讓我很想知道後續還有沒有什麼交手,但後面完全沒再提令人不滿足;還有賈伯斯早年拋棄女友、不認小孩,過了一段時間後突然又冒出了老婆小孩,導演拍出了這兩件事,卻沒有適當的轉折或更深入的探討,讓人摸不著腦袋,不曉得導演想呈現什麼觀點或看法。如果沒要仔細說,何必這樣提?畢竟本片都可以對Pixar隻字未題了,其他劇情點如果沒想要深入探究,也是可以省略的。順帶一提,「社群網戰」的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正著手寫關於賈伯斯的電影劇本,這個版本只有三場戲,分別關於賈伯斯人生中的三個關鍵時刻,聽起來就像個有將賈伯斯的生平思考過、消化過、用不同的戲劇手法表現的作品,而不是流水帳,我很期待那部片。

另外,或許編劇與導演也知道劇本的不足,所以想試著用些較為濫情的方法,快速達到感動人心的目的,但常常達到反效果,例如電影後段賈伯斯重回蘋果後問工程師,為何先前蘋果搖搖欲墜時大家還願意留下,一位年輕工程師的回答以及他的表情、搭配上音樂,簡直是讓我有點想把午餐吐出來,真的,本片的澎湃配樂實在太灑狗血了,最糟的是劇情沒到那樣的感情高潮,配上那樣的音樂更突顯劇本的缺陷;或者像是劇中有某一角色直接當著賈伯斯的面說,賈伯斯本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好像怕觀眾在看了那麼多賈伯斯冷酷無情的一面之後,還無法自行推敲出這點,需要編劇大大聲告訴我們一樣。這些在我看來都像是「偷吃步」,懶得斟酌出細膩的手法來感動觀眾。

12.jpg

編劇對本片的處理立場就像在拍一部普通的電視電影,把所有東西丟出來,但不做任何詮釋或解讀,這當然也有好處,例如賈伯斯與董事會之爭,劇情並未偏坦哪方,賈伯斯只想創新並將產品做到最好,董事會希望為股東把關將預算控制好,立場不同本來就有不一樣的考量,這種敘述態度是比較公平,只是整部下來都是這樣的態度,就會有一些無趣,比較像在看賈伯斯的維基百科。

不過,幸好賈伯斯這人很特殊,很有趣,所以本片偷懶的編劇與導演即使只是把幾個故事隨便拍出來,還是很有可看性,至少像我這種對賈伯斯不怎麼熟的觀眾而言,還是一直有看到新東西,只是覺得劇組沒把有潛力的故事利用到最大,非常可惜。

13.jpg

艾希頓庫奇很令我驚訝,「賈伯斯」應該是他從影以來最好的表現,雖然這並不算奧斯卡等級的演出,而且他「演」的痕跡還是頗明顯,但對庫奇這名喜劇出身的演員的確是個大突破,戲路更寬廣了。Josh Gad飾演的沃茲尼克也非常棒,也成為與賈伯斯很好的對照,他絕頂聰明卻隨和,凡事求樂趣,能對工作樂在其中,總是帶著與世無爭的泰然,讓人理解為何他可以是賈伯斯的好友﹝換成其他人都很難受得了賈伯斯﹞,其實看完本片我反而對沃茲尼克很有興趣了解,他幾乎就像本片的良心。其他角色只有德莫麥隆尼與J.K. Simmons勉強能有一些表現空間,前者更是很盡力在狹窄空間內做出極為亮眼的表現,其餘的包括馬修莫戴的角色都太簡單、太扁形了,更不用說飾演賈伯斯養父母、前女友、女兒Lisa、老婆等等,觀眾完全無法看到這些理論上對賈伯斯很有影響的人,與他的真實關係與扮演的人生角色是什麼。

jobs_markkula_sculley-100050318-large.jpg

總而言之,由於口碑的關係,我對本片的預期很低,不過由於我不是果粉、對賈伯斯生平不熟悉,所以片中流水帳式的呈現方式還是有讓我看到新東西,而且演員的表現都是一流水準,整體而言本片是及格的。

(Photo courtesy of Open Road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