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re-Movie1.jpg

這部片講的是兩名中年女性好友愛上彼此兒子的故事,它給我的觀感很兩極。一開始因為鋪陳手法不好,看那劇情只覺得莫名其妙:這四人是發情的動物嗎?這樣就要爬上對方了嗎?但一旦擺脫那種難以置信的設定,進入影片探討的主題,就可以比較入戲、深刻感受處在那種愛情困局中的各種酸甜苦辣,為幾位主角感到心酸與同情,畢竟愛情是無法控制的,他們不是道德上的完人,在許多事情的處理上的確有錯,但如果真的是愛,彼此的身分是這樣,該如何收尾?「愛,墮落」的結局畫面是平靜的、美麗的,但卻隱藏著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為避免爆雷,我會在後面敘述。還有,Xavier Samuel很帥,這令我對本片的感覺有加分﹝哈﹞。

04.jpg

Lil﹝娜歐蜜華茲﹞早年喪夫,與兒子Ian﹝Xavier Samuel﹞相依為命,住在澳洲的海邊小鎮,她的童年好友Roz﹝羅蘋萊特﹞也是她的鄰居,與丈夫Harold﹝Ben Mendelsohn﹞及兒子Tom﹝James Frecheville﹞同住。Harold得到了雪梨的教職,夫妻暫時相隔兩地,Roz與Lil卻在此時與對方的兒子發展成為情人,如此複雜的關係會如何走下去呢?

05.jpg

本片的前提是大膽有趣、極為禁忌的,愛上好友的兒女本來就是頗為禁忌的話題,女大男小更增添了它難被接受的特質,所以我原本對這樣的劇情設定期待很高,感覺可以帶來不同思考角度,或是有顛覆性的新看法,但很可惜的是,因為本片的角色並沒有被好好塑造,尤其兩位年輕男主角完全是沒個性的花瓶﹝或許該說是木頭﹞,對白內容也不夠深刻,沒有任何心理深度,變成在看四個膚淺的人談戀愛兼發揮動物本能,年紀大的那組在感嘆、擔心年華老去,年紀小的那組只有年輕人「愛情至上」的浪漫主義,而主角們對他們周遭其他人,似乎一丁點同情心或同理心都沒有,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墮落世界中。我覺得,因為故事是很禁忌複雜的愛,劇本必須說服我們為何他們﹝尤其年長的兩位﹞如此需要繼續不能停,為何有這麼深的激情,讓他們完全不管理性上清清楚楚看到的終點,義無反顧投入這場悲劇之中,而且在從抗拒到接受之間,總該有很多心理掙扎,然而片中主角好像只是冷靜地想一想談一談,很快就讓它輕鬆過關了。

08.jpg

*** 以下有雷 ***

不過,「愛‧墮落」故事的本質有它非常吸引人之處,他們的愛情幾乎是註定會有極大問題的,似乎只能等著它爆發的時點,而本片的收尾,為何我說它「毛骨悚然」呢?因為他們在一連串颶風般的劇情發展、造成了許多無辜受害者後,竟然又回到了原點,因為他們離不開這個恐怖的情感黑洞,即使明白它會造成非常多的問題,而且等到女方都成為老奶奶、男方走入壯年時期,這些感情必定終結、彼此不可能相守到老,他們還是無法回復理智,擺脫這場悲劇,而寧靜的澳洲海邊開闊美麗、令人讚嘆的景色,竟成為他們的牢籠,他們就這樣活在一個病態的小宇宙中,如此的對照實在太淒美又太令人感嘆了。本片美麗的攝影畫面更加深了上述感受,片中美景與世隔絕,住在這兒的主角們像活在世外桃園,所謂"social norm"對他們產生的壓力與規範是很小的,或許這也是令他們如此沉溺、不想面對未來的原因之一吧。這種恐怖的美麗,是最吸引我的一點。

a01.jpg

另一個解救本片的點是兩位女主角,尤其羅蘋萊特,她與老公的對手戲、或是面臨各種困難決定時,有很多細膩表情掌握得實在太好了,劇本實在不配擁有羅蘋萊特與娜歐蜜華茲的演技啊。不過兩位男主角演得像木頭,蠻可惜的,但主要還是劇本害他們變成這樣的。女配角Sophie Lowe很糟糕,演出很不自然,還好她戲份不多。

06.jpg

10.jpg

03.jpg

本片是法國導演Anne Fontaine的第一部英語電影,是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Doris Lessing的小說"The Grandmothers"改編,改編者是曾因「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拿過奧斯卡獎的Christopher Hampton,所以我對於「愛,墮落」裡不時出現的懶惰對白,感到很失望,總覺得故事架構應該有很多潛力,沒想到Hampton寫的對白那麼糟糕。可惜了。

adore2.jpg

輕鬆一下:在此附上周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由Andy Samberg與Justin Timberlake搞笑演唱的"Motherlover"


(Photo courtesy of Exclusive Releasin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