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迴路殺手」是一部科幻動作片,背景是2044年,Joe﹝喬瑟夫高登李維﹞是一名黑幫殺手,比較不同的是,他要殺的是被三十年後時空的黑幫老闆透過時間旅行送回來的人,那些人都已被綁縛、蒙頭,Joe只需開槍射殺棄屍。當他的工作終結那天,黑幫會將30年後的他送回來讓Joe殺死未來的自己,拿一筆豐厚的報酬就可以走人,去度過不愁吃穿的30年。只是,當有一天,30年後的Joe﹝布魯斯威利﹞被送回來了,而他一點也不想死,並成功逃脫,現在的這個Joe該怎麼辦呢?

02.jpg

劇情其實更複雜精采,上述是非常省略、簡化的說法,在此完全不爆雷,請各位自己看囉。本片的劇情設定雖然前衛,但不是要以時空旅行、兩個自己見面造成的多元世界等等燒壞觀眾的腦袋,基本上它談的是愛與犧牲。最棒的是,「迴路殺手」一路都有出人意表的發展,非常精彩特別,還有個大膽、合理又震撼人心的結局,這年頭能夠一路讓人驚訝的劇情真的不多,因此我對本片的評價很高。其實仔細想的話,本片關於時間旅行的設定會有很多破綻或疑問﹝就如同幾乎每一部時空旅行片﹞,但沒關係,劇本太精彩,精彩到我根本不想花功夫在找破綻上面。

25.jpg

03.jpg

本片英文片名"Looper"可以有很多層面向,最基本的意義是指這些負責殺掉未來世界的人的殺手,但這個"loop"還可以包括更多含意,很多事情都是endless circle,例如不幸的家庭、暴力、毒癮、生死,如果面臨的是負面的惡性循環,就要有勇氣終止那個迴圈,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有時要靠無盡的愛與耐心,有時要靠最無私的犧牲,「迴路殺手」以很特別的角度呈現這樣的思維。或許重點不是改變過去、現在或未來,而是改變自己。

13.jpg

片中還有個很有趣的點:年輕與年老的自己,想要的不一樣。當這兩人面對面,能夠心無後悔或不屑嗎?年輕的Joe只想殺掉老Joe,拿一大筆黃金,快樂活三十年,然後被小三十歲的自己殺掉,對他而言,三十年很長,很夠,看不出三十年後有什麼好反悔的,但對老Joe,他發現過去的三十年依然不夠,他人生有更美好的事物讓他想繼續活。還有青春可揮霍的人,與漸漸步入老死那天的人,對時間的看法是不同的,對光陰的運用態度也不一樣,我想,三十年後的自己能夠完全認同現在自己的人,是最幸運的吧,因為他沒有遺憾了。片中讓兩個年紀的Joe對決,有很好的戲劇效果,因為老Joe完全知道年輕的自己在想什麼,年輕的卻不知老Joe的計劃、要去做什麼,不過,年輕的可以盡全力殺老Joe,反正他還是有未來美好的三十年可以過,老Joe卻得保護年輕的安全否則現在的自己也會嗝屁。這也讓兩人在某餐廳交談、吃牛排蛋的那幕特別有趣。

21.jpg

喬瑟夫高登李維與布魯斯威利實在長得不像,劇組為彌補這點,在高登李維的化妝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然而看起來還是怪怪的,不過,高登李維很認真地模仿了布魯斯威利的神色表情與說話習慣,整體說來我可以接受他們演的是同一人。布魯斯威利就是布魯斯威利,跟過去電影裡的他差異不大,不過該表現出一點情感的地方他還是有做到。最驚艷的是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我在前面提劇情時沒有提她,但她的角色非常關鍵,戲份也不少,不過為了不想破壞各位看電影的樂趣,容我模糊一點地說,她充分展露為母則強的力量,令人動容,有幾個關鍵時刻發揮得很好,也讓觀眾看到艾蜜莉布朗發展寬廣戲路的潛力。飾演Kid Blue的Noah Segan雖然戲分不算少,有花時間鋪陳,但故事線不太重要也不有趣,感覺有點浪費時間,還不如戲份較少的Paul Dano與傑夫丹尼爾。飾演「女狼俱樂部」女主角的Piper Perabo,在此飾演妓女,我想大部分的觀眾都很少在電影裡看到她了,看本片時可以注意一下。

23.jpg

06.jpg

15.jpg

04.jpg

「迴路殺手」劇情新穎、出人意表,又有不錯的內涵,是近年非常值得看的科幻片。

***
經典對白:
***

Joe: Then I saw it. I saw a mom who would die for her son. A man who would kill for his wife. A boy, angry and alone. Laid out in front of him, the bad path. I saw it. And the path was a circle. Round and round. So I changed it.

***

Older Joe: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time travel because if we start talking about it then we're going to be here all day talking about it, making diagrams with straws.

***

Joe: There's a reason we're called loopers. When we sign up for this job, taking out the future's garbage, we also agree to a very specific provision. Time travel in the future is so illegal, that when our employers want to close our contracts, they'll also want to erase any trace of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us ever existing. So if we're still alive 30 years from now, they'll find our older self, zap him back to us, and we'll kill him like any other job. This is called closing your loop.

***

Older Joe: My memory's cloudy. It's a cloud. Because my memories aren't really memories. They're just one possible eventuality now. And they grow clearer or cloudier as they become more are less likely. But then they get to the present moment, and they're instantly clear again. I can remember what you do after you do it. And it hurts.

***

(Photo courtesy of TriStar Fil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