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記得帶衛生紙去看《五星主廚快餐車》。你大概不會掉眼淚,但會留口水。這是一部關於廚師的童話故事。它也是所有被公司或上司的僵化體制與規矩搞得感覺懷才不遇、想去當創業者的童話故事。《五星主廚快餐車》其實不能算很高分的片,有太多老套之處,傳達的家庭價值、友情、做有熱誠的事等等觀念都算是照本宣科,也沒有特殊一點的戲劇轉折,但卻很能撫慰人心。就把它當一份肥滋滋的美味起士三明治吧,營養價值或許不太高,但它能讓你開心。

003.jpg

《五星主廚快餐車》是《鋼鐵人》導演Jon Favreau的寶貝,除了自製自編自導以外,還扮演主角Carl Casper,他是洛杉磯熱門餐廳的主廚,對烹調很有自己的創意想法,但餐廳老闆﹝達斯汀霍夫曼﹞不准他冒險,要他乖乖照舊菜單來。在舊菜色被知名食評家批得一無是處後,剛學會使用網路社群工具Twitter的Carl因操作錯誤,與食評家掀起大戰,甚至搞到丟工作。因形象崩壞而沒人敢雇用的Carl,被迫尋找另一條生路...

35323a2.jpg

藉由Carl這位廚師,本片延伸探討了幾種不同觀點,甚至腦補一點的話,可以將故事完全套用在Jon Favreau本人身上。

◎是工作還是天職?Carl對食物的熱情,就如同Favreau對電影的熱情。一個人只是在工作餬口,還是在致力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是很不一樣的,若是用後者的心態在做,要求自然會變高,並且總是希望有更多突破,也因此更不能接受框架限制。看著Carl對待、處理食物的神情,你就知道這是他生來就該做的事情。我想對Favreau而言,電影正是他的天職。

◎藝術與商業﹝財務﹞成就的取捨?片中的老闆為了確保客戶持續上門,扼殺了Carl求新求變的創造力,這很難不讓人聯想,當年的漫威是否也為了確保賺錢、維持整個漫威世界觀劇情框架而扼殺了《鋼鐵人2》的某些創意?要討論這點,先得來聊聊Jon Favreau這個人。他的演藝生涯是在1996年獨立製片的喜劇《求愛俗辣》(Swingers)開始有突破的,他擔任編劇並且演出主要角色,後來才開始當導演,並漸漸開始拍大製作的商業大片,例如《精靈總動員》(Elf)、《鋼鐵人》《鋼鐵人2》、《星際飆客》(Cowboy and Aliens)等等,後來他拒絕了《鋼鐵人3》的導演機會,拍了現在這部小成本獨立製片《五星主廚快餐車》,對於Jon Favreau而言,算是回到以前的根,尋找新靈感,跟片中的廚師一樣。

其實,上述藝術與商業的取捨一向是大哉問,有創意才有成長與新局,自由、獨立的環境是最能激發創意的狀態,但出了錢的金主當然還是希望能回本、想影響創意方向,對於招牌名聲與投資風險的承受度也因人而異。Ravi說聽眾去滾石合唱團演唱會,當然會想聽到"Satisfaction",廚師當然也該供應 招牌菜,這我能理解,我去聽John Pizzarelli的演唱會當然想聽到"I Love Jersey Best"。只是,對於想追求自我實現與進步的藝術家而言,仗著老本停滯不前,是非常痛苦的,在理想狀況下,兩者能兼顧是最好的,若不能,有時也很難講誰對誰錯,只能大家自行取捨了。

◎創作者與評論者的關係?片中有一幕,Carl對食評家憤怒指出他寫的那些字是會傷人的,不只是文字而已。我想,或許《鋼鐵人2》、《星際飆客》大概就是讓食評家失望的那頓晚餐,或許導演Jon Favreau不應該是唯一被責怪的人,或許背後有片商、老闆、金主的種種意見攪和,Favreau也是滿腹委屈不得已。不過,有時這些批評也會有正面的效果,例如片裡的Carl就被逼得重新整理自己人生的先後順序,而Jon Favreau也寧可拒導《鋼鐵人3》而交出了《五星主廚快餐車》這張成績單,或許人有時就是得被命運逼一下吧。

除了這些與Favreau個人經驗的對照思考以外,《五星主廚快餐車》另一個亮點是父子關係。本片到中後段劇情進展有些過於平順,缺乏戲劇感,但幸虧搭配了工作狂爸爸終於有時間與十歲兒子獨處的故事,而且相處模式很自然、真實,讓觀眾能更關心劇中人物,也不會覺得後段劇情太悶。

kq_Chef_videothumb-620x349.jpg

***以下有雷***

我一直稱本片為童話的原因,除了很難想像Carl身邊美女圍繞、前妻Inez簡直美好體貼得不像話以外,在於一切問題的解決方式與過程都太平順簡單了,沒有真正的衝突或過不了的難關,中年失業的恐怖,瞬間就擺平,劇情轉往餐車之旅時,我還以為會有營業許可的問題﹝真的可以這樣每個城市做生意唷?許可申請如此簡單有效率嗎?﹞或是有雇用童工的問題﹝才十歲耶在高溫高危險環境工作真的可以嗎?﹞,不過,都沒有,反正就這樣完成了,他們就這樣受歡迎了,到哪都大排長龍,這一大段劇情比較像在拍美食旅遊頻道節目,而最後,有錢的食評家也就那樣用錢懺悔了,一切完美。對這種童話般安排的接受度,可能就要看個人喜好了,不過至少《五星主廚快餐車》真的很討喜,就算平常對童話無感,也很難討厭這部片。

tumblr_n3oagiMNVw1qjaa1to1_1280.jpg

何況,《五星主廚快餐車》的美食實在太令人飢餓了,很難讓人不喜歡。若所在戲院允許,多帶點美食進去吧,否則邊看邊餓可能無法撐到看完。這裡面有高級餐廳料裡、香蒜炒義大利麵、烤起司三明治、各式古巴三明治、德州烤肉、紐奧良甜甜圈(beignets)等等,都非常吸引人,每一道我都想嘗一嘗。

本片卡司很強,Jon Favreau把他在《鋼鐵人》電影的班底──史嘉蕾喬韓森與小勞勃道尼都找來了﹝後者只有一場戲的小客串,顯然是友情相挺﹞,達斯汀霍夫曼也來客串餐廳老闆,還有影集《摩登家庭》的Sofía Vergara、《特攻聯盟2》中飾演反派忠誠跟班的John Leguizamo與《藍色茉莉》裡面飾演妹妹男友的Bobby Cannavale等人都來了。

maxresdefault.jpg

Robert-Downey-Jr-Chef.jpg

Jon Favreau的廚藝看來真有兩下子﹝他有為戲學藝﹞,至少他演得很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等到片子跑完字幕的最尾巴,看名廚Roy Choi指導Favreau料理烤起司三明治。另外,飾演食評家的演員Oliver Platt,他的哥哥Adam Platt正是New York Magazine的食評家。

Jon Favreau與Roy Choi
Screen-shot-2013-06-17-at-11.52.02-AM.png

喜愛美食、想要放鬆或想要轉換跑道的朋友,都很適合看看這部片。此外它也很適合約會,但最好在欣賞完本片之後安排一家好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