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前陣子接連不斷重感冒了幾次,幾乎快要有「久病厭世」之感。每回重感冒,最難受的感覺,除身體不適之外,還有心理上的煩悶──我明明已經想好某篇評論要寫什麼了,但沒有腦力動筆。明知應該要做得到,但與「把想法實現」之間,好像出現了斷裂,讓我卡在這。

please-stand-by-trailer-dakota-fanning-e1512415878511.png

在家上myVideo躲在螢幕後面看《溫蒂的幸福劇本》,我突然想到,有不少人終其一生都可能有上述的那種煩悶與斷裂感。有些人先天得承受某些障礙,使得他們的潛力無法自在發揮,明明知道有些東西在他們腦袋裡,但在現實世界裏頭就是執行不來。

《溫蒂的幸福劇本》myVideo觀賞連結:https://bit.ly/2xHG38W

Wendy(達科塔芬妮)自幼患有自閉症,由於母親早逝,姐姐Audrey(Alice Eve)盡力扛起照顧Wendy的責任,但Audrey結婚生子後自顧不暇,將Wendy送去療養機構,由專業人士Scottie( 東妮克莉蒂)訓練Wendy藉由規律與規矩,開始自主謀生。然而Wendy為了實現夢想,決心離開舒適圈,準備將寫好的劇本親自送到好萊塢參加劇本比賽......

please-stand-by-toni-colette.jpg

《溫蒂的幸福劇本》頗為用心地鋪陳Wendy平日面臨的種種困境、險境,她光是要獨立生活,就是一場可怕的戰役,而這樣的負擔恐怕也不是家人可幫忙擔得起的。如果遇過在自閉症光譜上的人,應該會覺得本片的描繪頗到位,例如正要跟她講重要事情時,她馬上急著談自己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電影草稿,或是當事情不照她預想發生時的焦慮失控等等。

PleaseStandBy_Schedule.jpg

Wendy表面上的「怪異」,很容易令人忽略她的內心一樣會受傷。她希望別人能信任她,尤其希望姐姐能改變心意,讓她接近小甥女。或許正是因她急於想證明自己,搭配上時機恰恰好的劇本大賽,促使她走上這趟瘋狂行程。

ab4b99e54dc7928a5435dc8822890375.jpg

這段獨自一人的公路旅行,確實是夢幻過頭,有點破壞了前段苦心鋪陳的現實處境,不過《溫蒂的幸福劇本》靠著讓Wendy對《星際爭霸戰》的喜愛,確保本片有一顆相當溫暖的心,它巧妙將《星際爭霸戰》的人物設定與劇情,與主角的自閉傾向可能造成的感受,做出連結,Wendy尤其類似《星際爭霸戰》裡的史巴克—他是瓦肯人,理應無感情,但因母親是地球人,所以他是有點感情的,只是依他受的教育與環境,常得壓抑感受以融入族人生活;Wendy則是不知道如何適當宣洩與控制她的感受。可以說,Wendy與史巴克都不太知道怎麼抓住社會人際關係。透過創作,Wendy可以藉由虛擬人物的旅程經歷與心得,獲得在真實世界裡的勇氣。

PleaseStand_exclusive-clip-header-777x425.jpg

甚至,對《星際爭霸戰》的喜好還替Wendy找到新朋友,雖然這些星艦粉(Trekkie)在真實生活中或許沒有交集,但因為他們的心靈深處有個共享宇宙,讓他們在陌生的環境下也能很快地有效溝通,也可以很快令不知如何與人相處的Wendy,馬上就能對上別人的頻率。Patton Oswalt在本片客串的某個角色,最能說明這種效果。

please-stand-by-clip-klingon.jpg

《溫蒂的幸福劇本》的結尾,有件事做得很成功:劇本說服了觀眾,Wendy是否贏得劇本大賽、拿到獎金,已經不再重要,因為觀眾真心感受到這趟驚奇之旅,會是她新人生的開端,脫胎換骨的起點,我想不管Wendy得繼續住在療養院、或者可以如願搬回姐姐家,她的未來都能更有自信與勇氣面對。

myVideo馬上看:https://bit.ly/2xHG38W
iOS 下載
Google Play 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