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全面突襲》導演Gareth Evans導演的Netflix電影,由影集《唐頓莊園》的「大表哥」丹史蒂文斯主演,故事發生在1905年的英國,一個受盡創傷的傳教士Thomas(丹史蒂文斯),為了救出被某宗教組織綁架的無辜妹妹Jennifer,佯裝身份潛入他們所在的島上。該組織的大頭目是先知Malcolm(麥可辛),二把手是Quinn。

Netflix觀賞連結:https://www.netflix.com/title/80158148

005.jpg

《使徒》雖然背景設定在20世紀初,但更有中古世紀的味道。這兒目前遭逢糧食問題,動植物都長不好。首領們擔心再不解決問題,地位會遭威脅,亟需籌錢買糧,所以才會想靠綁架取得贖金。除了人的問題,這島上還有一股神秘力量控制整個島嶼,住民們囚禁並崇拜某位神秘的老女人,獻上鮮血給她喝,這到底是純然的迷信,還是也有幾分道理呢?

觀眾的視角與Thomas相同,島上一切都屬未知,全靠Thomas摸索。他很警醒聰明,常常比對手早一步算到變化,並盡力試著滲透、交到朋友,靜靜觀察幾位領導人的特質與弱點。他並與Malcolm的女兒Andrea(Lucy Boynton飾演)為友,也觀察到Quinn的女兒Ffion與另一共同創教人Frank的兒子Jeremy結下私情。

81a2299408b20ee7-600x338.jpg

之後的劇情發展相當難預料,並且維持導演過去作品的血腥風格。Thomas身世在前半段成謎,到後面才漸漸揭露,原來他之前也是個信仰虔誠的上帝使徒,但在北京傳教時受到殘酷對待,這使得他失去信仰。

《使徒》用Thomas的角色來探索神化、偶像崇拜等等主題。人總是渴望崇拜著什麼,希望這樣能解決心中的疑惑、以及實際的生活問題。但是,所謂崇拜某個主,究竟是先有那個主存在,人們發現之後崇拜,還是人們用自己的世界觀創造出心中想要的主?而當每個信徒對那個主給予的東西或代表的形象,產生了期待上的差異,暴力常常隨之而來。

001.jpg

最後會發現,根本沒人想管「主」的想法。島上那位被囚禁的「女神」或許真有控制大地生長的能力,但在自大狂妄的人們眼中,女神只是一個工具,地位高的信徒各取所需,地位低的信徒乖乖聽話以免被罰。扭曲的崇拜,最終讓人成魔,搞不好連神都不想被這些「信徒」囚禁。

apostle.jpg

在這種集體盲目之下,領導人Malcolm也充滿無奈。《使徒》對這位先知/邪教首領的描繪,並不完全走邪惡路線,而是著重於「統治」的難題。他就像個獨裁君主,用宗教思想安撫、欺騙人民的理由主要是為了方便統治,不一定出自惡意。但飢荒讓Malcolm束手無策了,人們吃不飽,他就無法用宗教思想與懲罰來管束人民、也無法制止身邊的人篡位。說穿了,信仰對上頭幾位權力人士而言,只是統治與爭權的工具,神到底怎麼想,不是他們的重點。

不過,Gareth Evans這位導演的風格一向不那麼深入探究內涵,比較注重風格與表面,所以要對上述議題尋找更多深度探討的觀眾,可能會有些失望。

004.jpg

《使徒》是一部非常血腥暴力的超自然故事,尤其最後三分之一的畫面相當殘酷。小提琴配樂製造的恐怖氛圍讓人非常有壓迫感,攝影經常使用奇怪的角度,加強本片的詭譎氣氛,雖然常拍到開闊的天空與田野,但由於故事集中在一個島的一個小鎮上,因此還是有強烈的幽閉孤立感。

至於整部片所有情感,從迷惑到震驚,從不斷受苦、迷失信仰到最後的救贖,都在丹史蒂文斯的表情裡,可以說整個故事都在他飽受風霜的臉上,丹史蒂文斯從《唐頓莊園》以來,選擇過許多風格非常不同的角色,經常有出色表現,已經證明自己絕不是只有帥氣臉蛋而已。

apostle-netflix-horror-movie-dan-stevens.jpg

他飾演的Thomas,最終渴望的除了救出妹妹,或許也想要一個救贖,想理解他過去宗教經驗中遇到的暴力,以及現在這座島上的暴力,到底有何意義。當他忿忿不平地對Andrea說「上帝是痛、是苦難、是背叛」,Andrea回應「上帝是寬恕」。在理想世界裡,我也希望一切如Andrea所言,可惜的是,在人人自認可為宇宙更高力量代言的世界,Thomas說的似乎比較有說服力。

apostle lucy.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使徒 Apostle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