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abag s1 4.jpg

一個生長在倫敦的三十幾歲女生,看似自由自在,內心卻藏著寂寞與悲傷......這聽起來是否很耳熟?BJ單身日記?慾望城市英國版?噢不不不,《倫敦生活》比那些都更精彩、更動人!目前可在Amazon Prime平台看到的這部影集,總共只有兩季(主創兼女主角Phoebe Waller-Bridge曾表示第二季為最終季),第一季推出時已經令眾人驚豔,也讓Waller-Bridge嶄露頭角,進而成為另一齣熱門影集《追殺依芙》的主創,目前在為新的龐德電影擔任劇本醫生。雖然《倫敦生活》第一季劇情可算是有個完整收束,沒有推出第二季的必要性,但沒想到今年推出的第二季出乎意料地精采而震撼,結尾餘韻更是綿長,我看完兩個月都還在「暈船」狀態,所以請大家放心地把一、二季追完,它不僅不拖沓、無爛尾,還越看越好看,而且每季只有六集,每集不超過三十分鐘,不會太花時間。

《倫敦生活》第二季介紹: 《倫敦生活》(Fleabag)第二季 - 一切都會過去的

fleabag s1 1.jpg

《倫敦生活》主角是一位倫敦女性,但觀眾一直未能知道她的名字,在演員名單上頭她被稱為Fleabag,也就是本劇的英文劇名,或可稱之為邋遢女,我在文章內將以「主角」稱呼她。

主角(Phoebe Waller-Bridge)經營一家生意極差的小咖啡店,試著克服與姊姊Claire(Sian Clifford)的不合,捱過摯友兼事業夥伴Boo(Jenny Rainsford)自殺的噩耗、以及母喪的悲痛,雪上加霜的是,父親(Bill Paterson)竟與她討厭的教母(奧莉薇亞柯爾曼)交往。主角喜歡酒精與性愛,用以麻痺自己,與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男友分分合合。她老是跟錯誤的男人上床,而且心知肚明。她用嘲諷、慧黠的態度面對各種痛苦與寂寞,常常打破第四面牆與我們觀眾分享直白好笑的看法。

fleabag.jpg

但別以為這部會走《慾望城市》風格。它的故事核心並非試圖在享受獵豔的過程中尋找真愛,而是主角面對自身情感與周圍環境脫鉤的問題。主角是個被悲傷籠罩的人(最重要的原因在第一季尾聲才會揭曉),她沒有心思認真面對各種切身體驗,只能疏離地將這些經歷當作一場又一場的兒戲。她尖酸刻薄的幽默,只是用來掩蓋自卑與自厭。表面上的憤世常常不是因為憎恨,而是想緩解內心的崩潰。她追逐一段又一段的肉體關係,是因為著迷於這些錯誤性愛的尷尬與荒誕可笑之中,在殘酷的黑色幽默中享樂,忘記心中各種負面感受,而不是為了性愛本身。

本劇充滿粗俗好笑的對話,而且常常出人意表。主角本身就是個完全不可預測的人物,總是用尖銳的觀察力,穿透英式特有的尷尬禮貌,冒出驚人見解,這從她第一場一夜情的戲之後自己憂慮地對著鏡頭問的問題:「我的屁眼很大嗎?」就可略窺見。因此這齣劇的「打破第四面牆」手法,相當有效果,不累贅也不讓人厭煩,因為主角想對鏡頭吐露的真言實在太戲劇化、太好笑了。

190213-fleabag.png

靠著密集打破第四面牆,主角也掏心掏肺地告訴我們她最私密、最直接、最下地獄的想法。飾演主角的Waller-Bridge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轉換表情,在電光石火之間,她一會兒對觀眾表示某個眼神,然後極短時間回到她的世界做出合宜的舉動,其流暢程度堪稱一絕(這技巧在第二季更純熟)。劇情常常在出乎意料的時間點,毫無預警地突然將時間拉回從前,回顧某個重大事件,意象精簡、手法有效率,並常常帶來「厄運將至」的感覺,一次次、每回一丁點片段,就像是被壓抑著的負面思緒,偶爾浮上來......

雖然主角常對觀眾說很多讓人笑壞的老實話,但她一直將與Boo有關的秘密保護得很好,暗示這是她最不想面對與想起的東西。直到她姐姐講白了這件事,女主角心中的防衛崩解,她的自責再也無法瞞著觀眾,此時我們才看到之前某些畫面碎片的完整版,先前浮出的負面經歷,有了完整的解讀資訊,觀眾也終於明白主角各種痛苦與罪惡感的來源。

fleabag_0.jpg

但她不用大家同情,她自知不是太好的人,也明白自己犯了錯,只能一天一天撐下去。她總是擦著鮮紅的唇膏,彷彿這能給她力量奮戰一樣。第一季季末或許沒提供救贖,但起碼在這麼糟的情境中給出一絲希望,有時候,一個小小的善意就能成為別人的救命線,這種收尾很溫暖,又不做作矯情,是非常棒的季末結局。

本劇前身是Waller-Bridge在2013年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的一人舞台劇,不得不說Waller-Bridge的編劇功力實在太讓人刮目相看,《倫敦生活》第一季劇本在各方面都可說近乎完美,尤其角色塑造極為精彩,不只主角而已,而是所有出場的主要角色如姊姊、姊夫、教母、父親......等等都有自己的亮點;對話也是一絕,搭配各角色之間的衝突與矛盾,激盪出很多令人噴飯的對白;好幾段情境都是很聰明的安排,例如姊妹一同參加的一場演講與某段靈修課程,都是非常能衝撞出火花的背景安排,又或者是第五集的午餐戲,充滿英式禮貌的尷尬家庭聚會實在太精采,算是近幾年我看過的失能家庭交鋒戲裡面最棒的一場戲,只有《倫敦生活》第二季第一集的另一場家庭晚餐能打敗這場戲。

實在太推薦這部影集了,有機會一定要看哪!

fleabag-season-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