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monsters-poster.jpg

《校外打怪教學》是輕鬆好笑的黑色喜劇,它髒話一堆、還有殭屍亂跑,並以泰勒絲的〈Shake It Off 〉貫穿全片,卻非常適合慶祝教師節,它用充滿歡笑的方式頌讚為人師表的艱辛工作,是近期讓我看得最輕鬆開心的喜劇。

在澳洲,Dave(Alexander England)與女友(Nadia Townsend)吵架,跑去暫住姐姐(Kat Stewart)家,意外愛上外甥Felix(Diesel La Torraca)的幼稚園老師「卡洛琳小姐」(露琵塔尼詠歐),自願協助校外教學,卻在歡樂谷農場遇上殭屍!小孩界的電視明星Teddy McGiggle(喬許蓋德)也在那裡,但他本人與公開形象差得遠了......

999x667_movie16510stillslittle_monsters-3.jpg

《校外打怪教學》編劇兼導演Abe Forsythe本身也有小孩,與片中的Felix一樣患有過敏,他曾在訪問中表示當初讓孩子上學、把心肝寶貝交到另一人手中,對他來說是相當緊張擔心的體驗。或許這樣的經歷讓他更感受到教師工作的神聖性,因此《校外打怪教學》的主角老師,在他鏡頭下是一位極為認真看待教育工作並誓死保護學生的老師,甚至在面臨致命危機時還不忘確保孩子不會受到心靈創傷,安慰孩子說是在玩闖關遊戲、鬼抓人等等。露琵塔尼詠歐演得非常感人,時時感覺得到她對孩子的注意與關愛,而一場衝出重重關卡拿藥的戲,也再度證明她朝動作片發展的潛力。看她拿鋤頭打殭屍、再拿烏克麗麗帶幼稚園小孩唱泰勒絲的〈Shake It Off 〉,真的莫名療癒!

lupita.png

另一位重要角色,是Alexander England飾演的Dave,這位仁兄是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巨嬰,他與卡洛琳老師的性格差異,看兩人的服裝顏色與風格就知道。但編劇並未懶惰地直接套用電影裡常見的「懶鬼蠢蛋」類型,本片藉由讓Dave自彈自唱的一首歌曲,帶出他的童年生活與內心的不安及受傷,還有姊姊對他的重要性。飾演Dave的Alexander England演得很棒,他的傻氣並不惹人厭,反而頗可愛,與外甥互動時真情流露也相當感人。他原本參加校外教學只是為了追漂亮老師,但危機爆發後,很明顯地他更關心外甥的安危,也想起姊姊當年如何照顧他,這些安排讓Dave一角更有層次,他的「狗熊變英雄」也更具說服力。

LM dave.jpg

lm.jpg

喬許蓋德的角色有獨特亮點,但在這兒先不暴雷,觀眾自己發現比較有趣。飾演Dave外甥Felix的童星Diesel La Torraca相當自然,扮演起黑武士很可愛,幼稚園其他孩子也都有表現出天真跟些許呆萌,不是好萊塢常見的詭異早熟小孩。

999x641_movie16510stillslittle_monsters-5.jpg

如果要挑缺點,我會說殭屍部分的妝髮與效果,看起來頗為廉價,連片中孩子都曾說「那些殭屍看起來好假」,像是導演在自嘲一樣,不過考量到獨立電影資金不多,這點不太困擾我。

《校外打怪教學》喜劇成份比恐怖多得多,身為兩個小孩的媽,我看銀幕上那幾個厭世大人努力娛樂小孩,真的很好笑,因為我明白那是什麼感覺,更能珍惜他們的努力。我也對於老師能夠在緊急、害怕、憤怒的狀況下,仍面向孩子保持笑臉,並且用生命護衛孩子、不讓孩子恐慌或心理受創,深感佩服。我一直對敬業、善良的幼兒園老師有無比敬意,說實在的,愛自己的欠揍小孩都很難了,更何況愛別人家的。

1296322_littlemonsters_571119.jpg

陪著這群五歲孩子經過混亂的兩天,片中最後一次出現〈Shake It Off 〉時,我感動得要死,從沒想過能邊聽這首歌邊笑著掉淚的。想要笑一笑的朋友,別錯過《校外打怪教學》!

補充:本片出現的歌曲還有Neil Diamond的〈Sweet Caroline〉以及〈The Man in Between〉。

1000x429_movie16510stillslittle_monsters-2.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