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anfilm.jpg
年輕朋友大概沒聽過勞萊與哈台(Stan Laurel & Oliver Hardy)這樣的組合,我也是從小聽父親提過才有印象的,他們在20至30年代可說是紅透全球的喜劇組合,本片用非常溫暖的方式詮釋這兩人的故事。
 
但《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的故事重心,擺在50年代初,事業已經不復從前榮景。勞萊(史帝夫庫根)與哈台(約翰萊利)原本是搭檔,但他們與片廠簽的約是分開的,勞萊的約即將到期,他認為酬勞太少,決定轉戰另一家片廠,希望哈台跟進,但離過婚、需要穩定經濟來源的哈台不想冒險,於是拆了夥。多年以後這兩人的事業已經走下坡,他們希望一家歐洲獨立製片能籌拍他們的電影,為了製造聲勢,他倆答應一起去英國展開巡迴演出,在過程中,兩人不僅重拾友誼,也開始明白他們的搭檔演出對兩人的重要性。
 
so 3.jpg
 
年老的兩難是這樣的:門票賣不出去又怕自己過氣、被迫退休,賣得太好身體又撐不住。他們這趟巡演的狀況是倒吃甘蔗,起初覺得自己沒人氣,擔心無法讓製片與金主同意製作他們的電影;但是在賣票狀況改善後,肥胖、不健康的哈台身體漸漸承受不住,讓他妻子相當擔心。
 
而且兩人的合作也沒有這麼順利。他們舞台上是喜劇搭檔,這部分合作無間、默契十足,但台下是商業搭檔時就有問題了,過去兩人之間拆夥的嫌隙,多多少少卡在心裡,加上演藝生活殘酷,他們無法從當年賣座的電影獲得後續長期的收入,只能靠舞台工作維持生計,兩人晚景有一些些黯淡,需要的又不太相同,無法找到一致的目標。勞萊與哈台雖然心關懷對方,但個性不那麼合拍,勞萊有比較強的事業心與理想,哈台比較想過簡單生活。這段晚年巡演考驗友情,也讓他們更正視自己的人生問題。
 
so 2.jpg
 
最終讓他們放下一切現實考量與擔憂,重拾友誼的,是兩人正眼面對彼此都將老去的事實,互相對對方的現狀感到心疼。不管是某些野心沒機會滿足、或是身體狀況極為不樂觀,他們都知道「大概就是這樣了,要玩完了」。到這一步,其他的爭執都不重要,留下溫暖就好了。
 
stan-amd-ollie-movie-makeup.jpg
 
編劇將史實做了不少調整,達到戲劇化的效果,並且用幾段細微瑣事呈現兩人的關係與感情。有一幕,兩人帶著行李上樓梯,行李卻滑了下去,他倆年老體衰,手忙腳亂處理這危機的畫面,讓人感覺到他們的喜劇劇目,不少是從平日生活擷取靈感,用喜劇態度面對生命中的無奈。
 
約翰萊利的演出靠了許多化妝幫忙,飾演體重過重、極不健康的哈台,表演頗為動人,但我更喜歡史帝夫庫根詮釋的勞萊,他雖然長得不太像本尊,但庫根是模仿天才(看過《The Trip》系列電影一定知道),所以他對神情動作的捕捉彌補了外表的差異。
 
so 1.jpg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是一部頗為平淡溫馨的小品,不一定適合所有觀眾,但喜歡勞萊與哈台或史帝夫庫根的朋友不妨一看。
 
iTunes立即看 : https://apple.co/2WCl8yC
Google立即看 : http://bit.ly/2HcikCZ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