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dhnRisuVMW_T7xq9AG3PDg.png

由英國Channel 4與Netflix合作的影集《去X的世界末日》,是根據Charles Forsman的圖像小說改編,第二季即將在2019年11月5日於Netflix上架。主角是兩位年輕人,內容調性相當黑暗,卻也出乎意料地溫暖幽默。雖是英國影集,但發展得像美國的公路電影。旅程沒有特別指涉地點,孤立、荒涼的末日感相當濃厚,只剩兩人浪跡天涯。

James(Alex Lawther)自認是冷血的精神變態,他希望能「感覺」些什麼,試著燙傷自己、殺小動物,卻仍然麻木不已,決定要開始殺人;Alyssa(Jessica Barden)則是個在家完全得不到溫暖的女孩,認為自己「不信任能融入社會的人」。這兩人相遇,在Alyssa與家人爭執後,她找James一起逃家。起先James仍計劃殺她,但後來開始動搖......

1389398-715980-zoomed.jpg

Alyssa可不是男生夢想的搞怪精靈女孩(Manic Pixie Dream Girl),她心直口快、敢愛敢恨,沒那麼好相處,而且因為她一次次被家人傷害,心靈早已打造了厚厚的保護層。 Alyssa太年輕,她有滿腹感受要表達,卻不知如何、向誰表達,所以只能失控到處噴發,起初James能忍受這一面,恐怕只是因為James想殺她。不過隨著兩人的旅程越走越遠,她的表面武裝漸漸褪去,底下的女孩仍然不溫柔,但有溫暖的一面。

1376580-620020-zoomed-1014x570.jpg

或許也只有Alyssa這樣的人,能讓James的殺人慾望緩一緩。當他看見Alyssa滿嘴髒話罵人時,眼睛一亮的樣子,你知道這就是愛情;當James的口白說出「我發現我不急著殺她」,這從一個充滿殺人念頭的男孩發出實在太浪漫。這段故事沒有巧克力與浪漫約會,卻比好多浪漫電影還要動人。

end of the fucking world.jpg

James漸漸改變,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冷血變態,笑容也漸漸不同,有時會露出溫柔的微笑,這才明白,James之前那些對殺戮的渴望,或許只是為了不讓母親悲劇帶來的傷痛潰堤,採用的激烈手段。

在這段旅程,他們遇到更病態更殘酷的人。「正常社會」裡面裝著更多表面道貌岸然的瘋子,這兩個「壞」孩子反而是最不虛偽、最單純的。後來James確實殺了人,但他有很好的理由,而且他並不喜歡。James之前對世界的恨,只是尚未在這裡頭找到值得愛的事物。

end-of-the-fucking-world-netflix-2018-billboard-1548.jpg

暴力不是這對亡命鴛鴦的本質,而是手足無措、孤立無援的年輕人,對無情世界的回應方式。有了對方,他們發現有一絲機會成為自己最想成為的樣子,不須總是擺出劍拔弩張的外表保護自己。

這是最極端的青少年浪漫愛情片,這病態世界要把他們吞了,幾乎找不著溫暖,只能浪跡天涯。如果在這樣的人生裡,還能碰上讓你願意不只為自己、也能為保護對方而付出一切的人,那也就是幸福了吧。

image.jpg

本劇首季末最後一幕,拍出了十足的末日感,不是地球的末日,而是這兩個年輕愛侶的末日。對他們而言,世界將要結束。擁有過,才能失去。「失去」本身,則證明了他們確實在末日之前擁有過紮實的愛。

en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