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Netflix最新上線的電影《國王》,描述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如何從一位無意繼承王位的年輕男孩,成為讓眾人心服口服的國王。

亨利四世(班曼德森)在位時期,幾乎應付不了與蘇格蘭以及法國的戰爭,身體狀況也越來越糟。哈爾王子(提摩西夏勒梅)身為亨利四世的長子,由於與父親對戰爭的看法相左,長期失寵,但在弟弟與父親都去世後,只得接下王位,成為亨利五世。希望停止長期戰爭的他,卻面對法國皇太子(羅伯派汀森)的挑釁,不得不戰......

the-king-netflix-timothee-chalamet-hal-blue-jacket-1.jpg

亨利五世雖然只統治九年,但他是相當有名的國王,尤其1415年在以寡敵眾的情形下贏得Battle of Agincourt,更是歷史上知名的一役,故事也被莎士比亞寫成知名劇作。本片故事大致上是從莎翁「亨利史詩」(Henriad)裡面取三部劇作(亨利四世·上、亨利四世·下、亨利五世)濃縮改編而成,但本片不太走莎士比亞路線,而是走出自己的風格,對話也更易讓一般觀眾消化,連極為知名的St. Crispin's Day Speech也都重新改寫,讓提摩西夏勒梅使用現代觀眾易懂的語言,展現他鼓動人心的嘶吼。

《國王》是提摩西夏勒梅獨挑大樑的作品,也是他第一次脫離青少年的味道,演出成熟英雄角色,成果非常成功。他雖有些瘦弱,但其王者氣息與在戰場上的英勇,不是來自外型,而是來自內心與眼神。

亨利五世這個角色很有層次。在一次次現實的震撼教育之下,即使他一開始已經頗為早熟,也仍得將自己磨得更狠、更果斷、更堅強、更冷靜。他得揹著父親過往決策的影響與遺害,宮廷內還有數不完的背刺,身邊無人可信任、都有自己的私利考量,很難確定誰說的是真心話。在那麼險峻的情況下,要保持良善的初心、對抗內心另外一個小暴君,實在太不容易。這是王者的詛咒,沒法自由成為自己想做的人,而其他不在那位置的人,也難諒解他的掙扎與苦處。

因此,共同編劇喬爾埃哲頓兼任演出的角色Falstaff,與哈爾王子尚未登基前就存在的真誠友情,是本片最動人的關係。Falstaff知道戰爭沒有榮耀、沒有意義,但也沒天真到期待永遠的和平,要打的仗,不得不打。而且宮廷內幾乎只有Falstaff願意對國王實話實說,沒有二心。在哈爾王子心中,Falstaff或許更像他心目中理想的父親。《國王》還有另一組父子恩怨對照組:法國皇太子與法國國王,但可惜這主題並未有時間深入探究。

11616474-3x2-700x467.jpg

《國王》步調在中段有點拖沓,只有羅伯派汀森出現的時候令人眼睛一亮,近年來多方嘗試各種角色的他,看得出來很享受法國皇太子這角色帶來的病態快感。不過最後那場戰役(Battle of Agincourt),讓前段的鋪陳都變得值得。攝影機走進那團泥濘,近身拍攝肉搏打鬥的細節,觀眾幾乎可以聞到雨後的泥巴味。這是一場完全沒有美化效果的戰爭,一場翻攪於泥濘中的狼狽耐力賽,即使貴為國王,也得一同擠進那血、雨、泥巴交融的土壤上一步步扭打。你必須不斷使用各種方式殺人,不管是將人窒息、溺水、或刺死,但敵人好像永遠殺不完,也不知何時會來一刀結束自己生命。

5db84d482100003c3534b5c5.jpeg

What-time-will-the-king-be-on-netflix.jpg

世上沒有真正的勝仗,每一場戰爭不論輸贏都充滿悲傷。

能替亨利五世這位國王的特質下定義的,不是那場勝仗,而是他的不想打仗。所謂不想打,並非出自怯懦,而是因為看見戰爭背後的虛無,這令他與父親不同,即使他仍是戰功彪炳的國王。因此戰爭歸來後,一場亨利五世與法國公主的對談,極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莉莉蘿絲戴普(強尼戴普之女)飾演的公主戲份雖少但效果相當好,短短一幕令人印象深刻。

lily-rose-depp-the-king-trailer-1566911604.jpg

《國王》片長兩小時二十分鐘,背景是英格蘭長年征戰的時代,但戰爭場面並不多,可說這部也是個不想打仗的電影。因為它想談的不是戰爭,而是什麼樣的國王才值得人民與他一起奮戰?王冠的重量有多重?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