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nningham 1.jpg
摩斯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是現代舞界的傳奇,風格獨樹一格,曾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合作,例如安迪沃荷、John Cage、Brian Eno等等。他於2009年過世,享年九十歲,其中有大約七十年都奉獻在舞蹈生涯。紀錄片《Cunningham 機遇之舞》主要涵蓋康寧漢在1940年代至70年代初的作品,這段期間也是他從一位舞者漸漸成為一位編舞家的階段。
 

Cunningham-3-1-1600x900-c-default.jpg

 
本片使用過去的舞蹈、訪談影片紀錄,搭配上今日舞蹈家重現舊舞碼的影片。這些新的舞蹈影片,利用的地點別具巧思,例如花園、屋頂、廣場、隧道等等,加上攝影運鏡的精心安排,帶來與舞台表演不一樣的感受,將電影觀眾帶入這些舞蹈之中,整體說來充分利用了「電影」的特色。當然,這手法也有缺點,例如觀眾有時無法觀看舞者的全身動作、無法看清康寧漢在完整空間內的編舞等等。由於《Cunningham 機遇之舞》共納入了14支舞碼,不認識康寧漢的觀眾,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但非常熟悉他的觀眾,或許會覺得有點不滿足,因為每支舞只能分到一點點時間。
 
Cunningham-4-1-1600x900-c-default.jpg
 
最讓我震撼的一支舞,是1968年的RainForest,舞者們穿著膚色衣服,在安迪沃荷設計的銀色氣球枕頭之間舞動,搭配擠壓氣球時的特殊聲響,即使是平日對現代舞了解不多的我,也目不轉睛、為之震撼。
 
cunningham rainforest.jpg
 
康寧漢的舞蹈,著重於芭蕾舞的腿部動作與現代舞的軀幹動作,沒有傳統、沒有界線,他的舞是「純粹」的舞,沒有要演繹什麼道理,並非想描述一個故事,不一定要跟隨什麼音樂節奏,重點是盡情發揮的舞者與周圍的空間,詮釋權則留給觀眾。決定下個動作的方式,甚至是倚靠機率,隨機決定的。
 
FeaturePhotoCunninghamClip7-1280x640.jpg
 
既然主角是如此特殊的人物,我認為導演Alla Kovgan處理這題材的方式頗合適,她不囉嗦解釋,把舞蹈呈現出來,用心思考每段舞碼該怎麼拍、聲音該怎麼處理,撇去康寧漢從小到大的私人生活流水帳,大多時間讓舞蹈自己說話,搭配一些密切合作過的舞者或藝術家,談談他們眼中的康寧漢,以及一部分康寧漢本人的影像紀錄。我不敢說對於很了解摩斯康寧漢的觀眾,這部片是否夠精彩,但對我這種門外漢而言,《Cunningham 機遇之舞》是很容易帶人進入康寧漢世界的紀錄片。
 
【機遇之舞】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ex3QNm
 

cunningham-2019.png

FeaturePhotoCunninghamClip11-1280x640.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