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fast 007.jpg

肯尼斯布萊納自編自導的《貝爾法斯特》,故事靈感來自布萊納自己的童年生活,在1969年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一個清教徒家庭的九歲小男孩Buddy(Jude Hill飾演),與哥哥及父母同住,但他所住的區域開始了一連串清教徒與天主教徒的衝突(6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北愛爾蘭發生內戰,史稱「北愛爾蘭問題,The Troubles」)。孩童過去遊戲奔跑的街道,現在佈滿路障,不再令人心安;清教徒的小幫派一直要這家人選邊站、對抗天主教徒鄰居,甚至開始威脅;當地失業率高,家裡還積欠稅款,爸爸必須去英格蘭工作,無法常回家;周圍環境越來越糟,一家四口面臨艱難決定:是否要舉家搬離故鄉呢?

belfast 005.jpg

這些問題對九歲的孩子實在太沉重,在殘酷現實闖進他生命、逼他長大之前,Buddy只是個單純的孩子,平日最大的煩惱,是怎麼讓他喜歡的天主教女同學也喜歡他;雖然知道家裡窮,還是希望聖誕節有禮物;聽到爸媽在考慮搬離家園時,會大哭大叫。

belfast 021.jpg

《貝爾法斯特》以孩童視角的觀察為主,不太有政治批判色彩,只聚焦於Buddy住家附近的清教徒如何想把天主教徒趕走,並以幾段討論對白,突顯某些偏執宗教觀的可笑,但不再往更廣更深的層面探討政治議題。Buddy雖處於亂世,但他在生活中更常看見的是家人之間的緊密情感、父母間既相愛卻又緊張的關係、祖父母彼此的鬥嘴與深情、還有各種影響Buddy未來人生的影視作品,殘酷的現實並未毀掉Buddy的美好記憶。連最後教人緊張的生死對決,都像是Buddy以孩童的視角回想那件事情,套上西部片《日正當中》濾鏡之後的美化的、電影化的回憶。

belfast 023.jpg

當年Buddy的祖母望著即將離去的子孫,希望他們勇敢追尋夢想與更好的人生、不要回頭,而《貝爾法斯特》是肯尼斯布萊納充滿感情的回頭,一如當年九歲的他,那樣忍不住回頭。童年的回憶,爸爸對於尊重他人(包括信仰不同的人)的堅持,媽媽對於做一個正直的人的堅持,祖父母對家人的無私無我,都形塑Buddy的信念與人格。這部片不僅是肯尼斯布萊納回顧童年,還看得出他感謝長輩以及貝爾法斯特土壤對他的養育與教誨,以及感激當年看到的電影與戲劇如何帶他走上演藝之路。

belfast 001.jpg

整部《貝爾法斯特》絕大多數都採黑白畫面,但開頭拍攝現代貝爾法斯特城市樣貌的時候,是彩色畫面,進入1969年則轉為黑白,再來就要等到小Buddy與家人去電影院看《One Million Years B.C.》或《Chitty Chitty Bang Bang》等等電影、或是去看劇,才會看到彩色的畫面,彷彿強調「電影」與「戲劇」如何在幼年的他心中點亮一個美麗世界。片中選用許多首同樣來自貝爾法斯特的傳奇歌手范莫里森(Van Morrison)的歌曲,更添懷舊鄉愁。

belfast 022.jpg

《貝爾法斯特》最精彩的是演員群的表現,尤其飾演Buddy母親的Caitriona Balfe非常耀眼,這是個複雜的角色,她想保護孩子避開殘酷現實,但知道在貝爾法斯特根本做不到,同時又難以接受離開這兒;她深愛丈夫,但也明白丈夫有缺點、她無法事事聽從丈夫。Caitriona Balfe與飾演Buddy父親的傑米道南,兩人的夫妻相處戲極為真實又有張力,傑米道南也演活了雖不完美但堅毅又慈愛的一家之主角色。Ciarán Hinds與茱蒂丹契飾演Buddy的祖父母,老夫老妻的相處方式饒富趣味,祖父與Buddy的對話充滿幽默,可愛又溫暖,電影後段關於這兩位角色的戲也各有動人亮點。

我想,《貝爾法斯特》極為「私人」、又染上大幅童稚想像的特質,可能會令一些觀眾感到疏離,但仍不失為一部溫暖可愛的小品。

題外話:

《貝爾法斯特》最令我驚喜的其中一部分,是我人生最愛的兩部西部片都有出現在《貝爾法斯特》裡面,那就是《雙虎屠龍》(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與《日正當中》(High Noon),尤其是《日正當中》的精神更是貫穿《貝爾法斯特》全片。

電影前段的小Buddy在電視上看到《日正當中》的一小段,到了電影後段,小Buddy一家人面臨關鍵危機時,《日正當中》的主題曲〈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歌詞響起:
I do not know what fate awaits me
I only know I must be brave
And I must face a man who hates me
Or lie a coward, a craven coward
Or lie a coward in my grave

我從很久以前就非常熱愛由賈利古柏與葛麗絲凱莉主演的《日正當中》,上列這段歌詞更可說是其中精粹所在。如果想要知道《日正當中》的劇情,以求更理解肯尼斯布萊納想表達的精神,我將它寫在下面,所附照片則是我近日在龍華經典台觀賞時所翻拍:

5hCIpJHEy3UbDfj4egYKoe.jpg

小鎮警長Will Kane剛結婚,準備退休到別處開店,展開新生活,卻聽人說當年被他抓進牢的大壞蛋Frank Miller,不僅沒如預期被處絞刑,反而被法官特赦出獄,今日中午就會來到小鎮找Will報仇。小鎮居民與Will的新婚妻子都希望Will趕快離開,但Will不想讓小鎮再度被惡徒控制,也不想逃亡一輩子,所以決定留下來負責到底。

520jjbWmNO0A45trTawAmc.jpg

Will去找副警長幫忙,但副警長要跟他交換條件,要提拔他為警長才肯幫忙,於是Will拒絕了。去找以前的夥伴們幫忙,大家卻躲的躲逃的逃;到教堂找人,大家又支支吾吾,有人覺得那是Will跟Frank Miller的私人恩怨干他們啥事,有人甚至責怪Will幹嘛留下來、反正他走了讓明天到任的新警長來跟Frank Miller喬一喬就好了。

但有婦女看不下去,提到以前Frank與黨羽當道的時候,治安多差,大家內心多害怕,女性晚上都不敢出門,是Will把Frank抓進牢裡之後,大家才能安居樂業。不過,其他人聽了只是別過頭不作聲,仍然沒有男人願意幫忙。

在這些劇情裡,Will常常無奈獨行,時間一點一滴過去,眼看正午十二點大限就要到來,情勢越來越絕望。唯一願意幫忙的是個才14歲的男孩,Will拒絕了男孩的幫助。最後他的妻子只好獨自去搭火車離開,剩Will一人面對惡徒。當Frank的火車到站時,鎮民都躲了起來。

3kGkQvKH2E63Dite1g3FzE.jpg

就這樣,Frank與黨羽共四人,對付Will一人,所有鎮民足不出戶,後來是Will的妻子實在放不下丈夫,又跑回鎮上幫忙,奮力救了丈夫一命,卻也因此被抓為人質。

到最後,竟是Will與妻子單打獨鬥解決四名惡徒,惡徒都死了之後鎮民們才一擁而上,一副歡呼鼓勵的樣子。

心死的Will滿臉不屑,將警徽扯下,丟在地上,帶著新婚妻子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7lO2rBJoi2AABexpHeLGUS.jpg

1OnfEYwNwK159neHmEsolu.jpg

2vArbyCNfVG63gGa72JYdt.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