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politician-s01e02-24m54s35832f-r-1566233525.jpg

由《美國恐怖故事》、《歡樂合唱團》主創Ryan Murphy、Brad Falchuk(葛妮絲派特洛現任丈夫)與Ian Brennan等人再度合作的Netflix原創影集《大政治家》,宛如電影《風流教師霹靂妹》加上影集《歡樂合唱團》,以亮麗多彩的風格與帶點黑暗憤世內容的組合,描述一位野心勃勃的加州菁英高中學生Payton(班普拉特飾演),想競選成為學生會會長,作為他「美國總統夢」的第一步。

26politician-1-articleLarge-v2.jpg

Payton的家庭財力雄厚,但他是被領養的,養父母自己還有兩個親生兒子,但養母Georgina(葛妮絲派特洛飾演)與他感情很好。Payton從小就抱著總統夢,才上高中就連幕僚跟第一夫人都找好了,這些人都與Payton一樣充滿政治企圖,例如女友Alice對於成為第一夫人的決心幾乎讓人下巴都掉下來。Payton也計畫好之後的每一步,一切都為造就完美學經歷,在他想像中,研究過去歷任總統的生平,按部就班並磨練「演技」,履歷零瑕疵,就能達到他的目標。

the-politician-s01e01-15m35s22432f-1566233877.jpg

面對選舉中的勁敵、也是他之前的中文家教——英俊帥氣的River(David Corenswet飾演),Payton相當緊張,找來罹癌又保持陽光正面態度的女同學Infinity(柔伊德區飾演)當副手,希望獲取同情票,並增加他的親和力。沒想到在某個發生在第一集的驚人發展後,Payton的競爭對手換成了River的女友Astrid(露西波頓飾演)。

the-politician-s01e04-34m45s50011f-1566234063.jpg

這是一群知道展現「真我」沒有任何好處的高中生,他們都在想辦法裝成有血有肉的人,根本是史萊哲林學院的麻瓜高中版。

我認為Payton是個神奇的角色。在第一季前幾集,這角色實在討人厭,每一步、每一個動作,都如此虛假,像個空洞的洋娃娃。但不知怎地,在他的心結漸漸顯現出來之後,發現Payton比表面上複雜很多,他其實很想「順便」做一點點好事,只是在很多時候,他會將自己擺在很優先的地位。尤其當Payton一直掛心自己「感覺不到東西」的時候,特別令人同情,他知道這樣的問題存在,而且不希望是這個樣子。因此他的「好友」River,對Payton意義重大,因為在他身邊,Payton終於能感覺得到些什麼。

the-politician-s01e02-33m51s48716f-r-1566234063.jpg

本劇第一季的重心,可以說是Payton練習如何將他的善良人性與野心,達到一個他可以接受的平衡。

The_Politician_S01E02_43m23s62432f_R.jpg

要想贏得選舉,需要獲得夠多人支持,因此常常得靠「把真正的自己掩藏得夠好」,要擺出一個最討喜、最有市場的形象,才能獲勝。Payton可以找來一堆多元族群代表當副手及幕僚,但他必須當好那個「白人異性戀救世主」角色,對自己可能屬於「流動」的性傾向加以壓抑。Payton是個政治動物,前女友Alice要結婚的消息,讓他激動生氣的原因,不只是兒女情長,而是這讓Payton驚覺他的政治夢被玷汙了:他的背景上面,要有一項「高中女友成為了他的老婆」,而這件事的可能性將隨著Alice結婚而消失,此刻他意識到的不一定是對Alice的舊愛復燃,而是重燃對總統夢的愛。

the-politician-netflix.jpg

不過,這些生活優渥的假掰人士,雖然有心參與政治、成為國家棟梁,但對一般人的生活很脫節。例如劇中富有角色對「窮人」的理解都很好笑。Georgina看著兩個被剝奪所有財產的親生兒子,說「貧窮可以洗滌你們靈魂」,老天爺,貧窮的「功能」並不是這樣好嗎,路上一堆窮困流浪漢,你覺得他們靈魂都被淨化了嗎?Astrid去體驗窮人生活的時候,覺得很自由自在,拜託啊那是因為她隨時可以選擇回家拿錢好嗎。真正的窮人Ricardo說的最對:「你們白種富有女孩永遠不會輸,你們只是不一定能贏罷了」。

而且大多數「選民」,跟這些選舉動物是完全不同的。本季有一集,將焦點移開原本的主角群,從一位游離選票代表的角度看待這場選舉,兩相對照特別有趣。大部分的人在承平時期對政治常常冷感,根本不在乎,也不相信選誰會有甚麼影響,兩種人像是完全不同的物種。這些「庶民」可能只關心他能否安安靜靜在廁所打完一場手槍,或者只有在「畢業舞會找歌手德瑞克表演」這種膚淺政見出現時,才會有顯著的情緒反應。這點觀察倒是很切中社會現實。

the-politician-s01e02-9m37s13834f-1566234111.jpg

只是,別忘了,這部是Ryan Murphy的秀,如果你看過《歡樂合唱團》等等,就不會預期這部影集整體說來能有多寫實。本劇很難不讓人聯想起《歡樂合唱團》,主角就像Rachel Berry,野心大得讓人有時難以忍受,但又不是真的壞心;主角勁敵Astrid就像Quinn Fabray,白種金髮美女加上自大嬌氣。《大政治家》跟那些Ryan Murphy主創的節目一樣,常有瘋狂誇張的一面,連剪接方式、演出風格等等都像是打了類固醇,甚至讓人想起如魏斯安德森電影《天才一族》的古怪味道,畫面色彩繽紛陽光,劇情也常常太過戲劇化,但娛樂效果十足,劇情走向難預料,很有新鮮感。對於各類性別尤其友善,特殊性別傾向的角色,都是很自然地出現在片裡,無須多加解釋,也不被這項特質定義。

the-politician-2.jpg

比較可惜的是,本劇對政治議題沒有深入著墨,大部分只是將議題名稱帶到罷了;校內學生組成也異常缺乏保守陣營,大家都在比進步價值,實在誇張;有些劇情發展太莫名其妙,也沒有任何收尾,幾乎像是漏剪劇情畫面進來的程度。

不過演員群表現相當優異,尤其主角班普拉特是2017年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男主角,唱作俱佳,表演相當有層次,在季末演唱一曲Billy Joel的〈Vienna〉尤其精采。

葛妮絲派特洛演了一個非常像她的角色——極度富有,但好像有點與現實脫節,有時搞些嬉皮玩意,很有她創立的Goop品牌的味道。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她的自嘲,不管怎樣都挺有趣。也別忽略飾演她情人Brigitte的可是一位巨星——網球傳奇娜拉提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

the-politician-s01e01-27m36s39717f-r-1566233877.jpg

其他演員如露西波頓、潔西卡蘭芝與柔伊德區等等,也都有搶眼表現。更讓人滿心期待的,還有在本季最後一集出現的兩位資深演員,她們的故事線暗示在第二季絕對是重要角色,也讓Payton有新的資深政治對手出現,形成彷彿AOC對上Joe Crowley的刺激劇碼,我相信即使不太喜歡《大政治家》前面幾集的朋友,看到最後一集都會很期待第二季。

the-politician-netflix-jessica-lange-1566234199.jpg

《大政治家》是一群選舉動物的故事,人生中最讓他們"high"的事情就只有選舉。在整季過程中,大家數度分分合合,到最後各分東西之後又忍不住合在一起,就是因為這群人天生的DNA實在無法不被一場刺激的選舉給誘惑。

小提醒:片頭畫面配合Sufjan Stevens的歌曲〈Chicago〉,編排相當精彩,請至少看過一次,不要每次都跳掉喔!

補充:說到柔伊德區,她是位很有潛力的星二代演員,你不一定叫得出她的名字,但很可能已經在其他地方看過她的演出了,想要多了解她,可以看這篇:
柔伊德區加入《屍樂園》!星二代卻無高傲架子 呆萌個性圈粉無數
 

***
經典對白:
***

Payton: Why are you crying?

Georgia: Because I love you so much. And I know I'm going to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help you get what you want. And I'm sad for the person that's going to turn me int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