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a 1.jpg

Netflix迷你影集《后翼棄兵》,是根據Walter Tevis於1983年出版的小說改編,故事背景是60年代的美國,描述年輕西洋棋手Beth(安雅泰勒喬伊)如何發現自己的天賦,進而過關斬將成為世界級的西洋棋好手。主創兼導演Scott Frank相當厲害,把西洋棋這樣靜態的活動拍得無比精采,即使是不懂西洋棋的觀眾,也可以靠著鏡頭處理的方式、剪接、配樂,以及安雅的表情,感受到其中的各式情緒,不會難以入戲。

故事由9歲的Beth展開,那時還是50年代,獨自養育她的高學歷母親車禍身亡,Beth因此被送往肯塔基的一所孤兒院。有天她在地下室看到工友Shaibel在玩西洋棋,引發學習興趣,不斷偷偷練習。幾年後,Beth被一對無子女的夫妻領養,但這是養母Alma(Marielle Heller)單方面想要的,丈夫只是為了讓妻子少煩他才同意,之後丈夫甚至不回家,剩Alma與Beth相依為命。

queen gambit home.jpg

Beth是一個特別孤單的人,時代讓她孤單,從小的悲劇讓她孤單,身為女生卻又這麼會下棋令她孤單,養父母家裡的情況令她孤單......看她如何走出自己的路、走向自由,是頗為感人的過程。

雖然Beth一路遇上許多亦敵亦友的男性棋友,也有一些感情糾葛,但《后翼棄兵》裡面最重要的關係,是Beth與養母的關係。很有趣的是,雖然背景與性格相差甚遠,但這兩人都像社會邊緣人,養母在丈夫離開後就大多躲在家裡,Beth則像個標準神童,當其他青少年在嘗試60年代開放思想與行為時,Beth仍專心研究下棋。劇本描繪兩人關係的方式非常精彩,情感是漸進地建立,彼此越來越認識並同情對方的處境,畢竟母女都有點「被遺棄」的感覺,她們透過這樣的理解與疼惜而成為真正的朋友。而在養母發現Beth的才華可以賺錢之後,《后翼棄兵》沒有灑狗血地安排一場「明星與星媽大對決」性質的互相利用大戰,而是讓她們倆真正成為家人與朋友,養母負責照顧Beth,Beth負責賺錢,在家中的「一家之主」出走之後,兩個女人紮實地靠自己把整個家撐起來,同樣有歡笑與溫暖。

queen gambit alma.jpg

只可惜,生活沒有那麼順利單純。當年孤兒院濫用鎮靜劑,在Beth身上成了一把雙面刃,雖能讓她專注在腦海中練習棋步,但也令她上癮與缺乏自信;養母Alma的痛苦人生令她逃不掉酒精的控制,耳濡目染的Beth也忍不住染上酒癮。於是酒精及藥物的癮頭,以及過去情感上承受的傷痛與憤怒,隨著Beth成就越來越高,也追上了她。

有句話說"Hurt people hurt people.",意思是曾被傷害的人也會去傷害別人。Beth就是這樣,她的人生孤苦,令她內心滿懷憤怒,越受傷就越怨恨,越怨恨就越帶刺,這往往將想幫助她的好人也逼走。但幸好Beth是相當幸運的,她一路遇上許多人願意不計較過去而支持她,讓她有療傷的空間。

queen gambit.jpg

更重要的是,她在西洋棋的世界遇上的啟蒙導師,孤兒院裡的工友Shaibel,就是個單純善良的好人,後來Beth陷入各式癮頭與負面情緒無法自拔時,傳來Shaibel的死訊,在他的遺物中,Beth領悟到原來自己不是孤軍奮戰,有一個孤獨的老人,在這幾年從未計較Beth是否會給予什麼回報,默默地關心她,疼愛著她,為她感到驕傲,頓時Beth失去對世界憤怒的理由,反而轉成有點虧欠,也終於明白自己是被愛著的,不管是養母Alma,還是啟蒙老師Shaibel,都給出了無條件的愛,這是Beth早逝的不幸母親從未能擁有的,Beth是可以走出不同命運的,她不是孤兒。

這些心路歷程,讓《后翼棄兵》的結尾更為動人,觀眾終於看到Beth因為喜歡下棋而下棋的樣子,沒有其他目的,單純因為這讓她快樂,沒有什麼比這重要了。

anya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后翼棄兵 安雅泰勒喬伊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