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Heath Ledger的死,特別讓我難過,雖然我不算他的影迷,也有很多作品沒看過。猜想自己難過的原因,主要大概是因為他跟我生日沒差多少﹝他的生日是1979年4月4日﹞,以及我很喜歡他於1999年演出、讓他闖出點名號的電影「對面的惡女看過來」(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這兩件事情組合在一起,讓我有某種「與他一起成長」的感覺,即使我沒有特別喜愛Heath其他的作品,但他的每一步路途對我來說,都好像某個平行宇宙的另一個我在做的事。我對曾演出影集「戀戀冬季」與電影「傲慢與偏見」的演員Rosamund Pike﹝真不想提起她演過007﹞,也有類似的感覺,她是1979年1月27日出生,也演過不少我愛的作品。有時我會覺得,如果投胎運氣改變,我也許就是她。不過我寧願保持現在這個我就是了。

回到Heath Ledger吧。當聽到28歲的他猝死,我真是嚇了一跳。平常除了他跟哪些女星交往、生孩子以外,我並沒有注意其他新聞,從沒關心過他的人生到底快不快樂。不過就算我用心找,大概也不會有太多關於「Heath快樂與否」的報導,除非他死了。

而現在他死了。他生前的情況一一被提起,包括我已經知道的一長串情史,包括Naomi Watts如何鼓勵他接演「斷背山」,包括拍斷背山時Heath卻與同片演員Michelle Williams拍拖而與Naomi情變﹝Naomi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真可謂「悔叫夫婿覓封侯」﹞,包括2005年他與Michelle生了個女兒並訂了婚,包括2007年他與Michelle分手﹝據傳是因為Heath太花心﹞,諸如此類。

Heath Ledger與Michelle Williams






但有另外一些消息,卻是我之前沒聽過或注意過的。例如他11歲那年父母離婚,Heath就在父母之間來來去去漂移不定;演出蝙蝠俠前傳中的反派Joker時,根據聯合報的報導,他嚴重失眠:「平均每晚睡2小時,我無法停止思考,我的身體完全虛脫,腦袋仍不停轉動。希斯甚至透露自己必要時會服用2顆Ambien(美國熱門安眠藥,但據說會引起暴食與夢遊等副作用),但只能維持1個小時。」

希斯萊傑演出蝙蝠俠反派Joker




還有其他報導包括「美國一媒體專欄作家曾多次訪問希斯萊傑,日前也才專訪過希斯,他透露,希斯萊傑一直有社會適應不良的狀況,在進入演藝圈這麼多年,他的行為一直很緊張而且很敏感。」、「Us Weekly則訪問到希斯的友人,友人透露對他猝死,雖然很震驚但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過去一年,希斯都過得很不順利,他一直努力保持清醒,他生命中,唯一的快樂來源就是和前女友生的2歲女兒Matilda。友人說,去年9月希斯和前女友分手後,心情更是常出現低潮,因為家庭對他最重要,生命中其他事,對他來說都是苦難和悲慘,可惜,他太晚向外請求援助了。」

Heath與他的寶貝女兒Matilda


Matilda七個月大的時候


當我看到「因為家庭對他最重要,生命中其他事,對他來說都是苦難和悲慘」這種描述時,第一個念頭當然是保持懷疑態度,因為這是他朋友說的,天知道Heath自己認不認同。但旋即我卻轉為對他無限同情,因為我了解那種生命中只靠一種快樂支撐,其他事情都是苦難和悲慘的感受,所以要是那一種快樂不見了,人生也就結束了,不管活著或死去。

但我還是很驚訝,我以為他是個熱愛演戲、拍戲會讓他很開心的人,看他挑片就知道,總是選擇不重複、難度高甚至不討喜的角色,如果不愛演戲只想混口飯吃,沒必要搞成那樣,靠他的臉蛋大可走Matthew McConaughey路線,演得輕鬆一點又可以賺錢。我從不知道即使他看起來熱愛挑戰演技,演出Joker時卻讓他如此痛苦,也不知他對家庭的依賴如此深刻,因為看他的情史很難感受到家庭對他意義有多大。

看來「做得到」、「做得好」,與做得快樂與否,實在是天南地北,我本以為Heath應該是個從演出中獲得許多成就感的人,沒想到其實他很痛苦。對照阿湯哥演那麼爛、票房也走下坡,還是每天開開心心的,真是不勝唏噓。

我不曉得他對於死去的看法會是什麼,或許覺得這樣不知不覺地走,是他最想要的結局?只是心疼他的小女兒Matilda,以及Michelle Williams,因為Heath的解脫,可能是她倆一輩子的痛吧。

28歲,實在太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