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ourtesy of Paramount)

"We all end up in diapers, you know."

班傑明﹝布萊德彼特飾演﹞出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那天,一出娘胎就是個小老人,母親難產而死,被父親棄養,由養老院的好心黑人女人昆妮﹝Taraji P Henson飾演﹞撫養,但越長大,班傑明就變得越年輕,這使他與一生的摯愛──芭蕾舞者黛西﹝凱特布蘭琪飾演﹞,面對比其他情侶更難解決的問題。











「班」片男女主角的愛情,雖然哀悽,但也幸運,即使無憂無慮的快樂只發生在人生的中段,但他們算是一生都相伴,尤其在片尾,當班傑明變成了嬰兒,在他此生摯愛的女人黛西懷中安詳去世時,他們的愛情是如此圓滿,至死不渝,不管對方以什麼外貌存在。片中常出現類似"Nothing lasts."的洩氣對白,但我卻覺得,整部片幾乎證明了"Some things do last."。





為此,黛西必須極為堅強,承受孤獨,撫養幼女,與一個不是她真愛的男人在一起,年老時還要面對班傑明對她完全失去記憶、漸漸不會說話、不會走路、最後以嬰兒的樣貌停止呼吸。對此我有很深刻的感觸,當我們每天擔心皺紋變多、怕另一半嫌自己醜的時候,也該慶幸我們能有機會,與愛人一起長皺紋、一起白髮、一起老去。



對於男女主角的相處,我覺得導演手法很細膩。有一幕她已是中年,班傑明看起來只有二十歲,他們發生關係之後,黛西穿起衣服要回家,班傑明只是一語不發地坐在旅館床上看她,黛西也沉默地穿好衣服走出門,低聲說了句"Good night, Benjamin."。他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以情侶關係相處,在珍惜這次溫存的同時,有一種比分手還痛的遺憾,讓兩人都無法說甚麼。很安靜的片段,卻非常重。

很喜歡片中一段看起來不相關的故事:一位在戰爭中失去兒子的製錶者,製作了一個倒著走的大鐘給車站,因為他希望時光倒流,無辜的年輕人不會上戰場丟了生命,而能平順地活完人生。

說完了本片的感人之處,也要提缺點。本片使用倒敘手法,煩人的是,引人入勝的班傑明故事常被「回到現在」打斷,所有節奏與情緒又要重來一次。另外,我不明白為何編劇要扯到卡崔娜颶風,一下子護士很緊張地說明颶風動向,一下子看護說要回家把小孩帶到安全地方,這些片段與主題沒關係,而且黛西已經瀕死,觀眾不會在乎颶風跑到哪了。所有與颶風相關的劇情中,我只喜歡最後一幕拍到當年那個倒轉鐘被淹沒時。

本片的製作設計Donald Graham Burt與攝影Claudio Miranda頗為優秀,本片是用數位攝影拍攝而非傳統膠捲,也許這種選擇更增添了故事的奇幻與疏離感。負責化妝與特效的更是強,讓扮老的小布老得很有說服力,同時又嶄露出小孩般的純真眼神。片中年輕時代的班傑明,簡直就像是把「末路狂花」或「大河戀」裡面不到30歲的小布直接剪下來的,太神奇了。









布萊德彼特很低調演出,我想這是必須的,因為班傑明原本就是內斂的角色,有一種無能為力的孤獨;曾與布萊德彼特在「火線交錯」(Babel)飾演夫妻的凱特布蘭琪,表現也很不錯。但我得說,真正驚人的恐怕不是演技,而是化妝。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飾演與班傑明有一段外遇的女人,她的神韻很像凱特布蘭琪,找她當班傑明的早期短暫愛人非常適合。好久沒演出大片的茱莉亞歐蒙(Julia Ormond),在這兒扮演黛西的女兒,但沒甚麼表現機會。





不少人覺得這部片悶,或許是因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與大部份的電影不同吧,其他電影比較多高潮迭起,「一開始好好的→出現問題→解決問題→發生更大的麻煩→歷經千辛萬苦解決→從此幸福快樂」。但是「班」片的確沒有太多這種起伏,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解決過問題,班傑明的問題打從出娘胎就一直在。但是,這就是人生哪,沒有精準的時機、精彩的起伏,而且問題會跟著你一輩子。「班」片的背景設定雖然奇幻,但它把極為真實的人生問題精簡在三小時的電影裡,對我來說情緒上已經緊湊得喘不過氣來了,一點都不悶。

用BloggerAds可享受免費看電影


延伸閱讀: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 補充:1.與「阿甘正傳」的比較 2.小說原版

奧斯卡得獎:
最佳攝影
最佳化妝
最佳視覺特效

***
北美票房:一億兩千八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兩億五百萬美金
成本:一億五千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