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一生中能有一次,聽著"She's a super freak! Super freak!"的音樂掉淚,但同時又覺得很開心、很好笑,這就是「小太陽的願望」的威力。





本片的故事講起來很簡單,就是一個有點胖的小女孩,想要去參加陽光小美女的選美,但家裡負擔不起機票錢,於是他們胡佛全家人開著破爛麵包車,一路上吵吵鬧鬧,從新墨西哥州開到加州,為控制預算,一頓早餐每人不能花超過四塊錢,整趟路程中所有能出差錯的事情都出差錯了,而「全家人」包括了以下幾個失敗者加怪胎:

﹝下有微雷﹞

Olive﹝Abigail Breslin, 艾碧貝絲琳﹞:帶著大眼鏡、身材並不苗條、卻一心想選美的七歲小女孩。


Richard﹝Greg Kinnear, 葛瑞肯尼爾﹞:Olive的父親,是個激勵人家如何成功的講師,目前準備出書,為此投資一大筆錢,搞得全家縮衣節食,老婆也差點想離婚。他在教成功術,認為人只有兩種:贏家與輸家,但自己卻從沒成功過。他說,"Sarcasm is the refuge of losers.",而成功者從不放棄。然而他近乎MBA式的價值觀、激勵與要求,讓家人也覺得受不了。他不計代價希望能幫女兒達成夢想,不要成為失敗者。


Sheryl﹝Toni Collette, 東妮克莉蒂﹞:Olive的母親,Richard是她第二任老公,有點神經質,目前全家只靠著她的微薄薪水在過日子。種種壓力,加上她想讓家人一切都順利的心情,造成她壓抑自己的憤怒與焦慮。


Dwayne﹝Paul Dano﹞:Olive的同母異父哥哥,熱愛閱讀尼采的著作,立誓在進入飛官學校之前不開口說話,頂多在紙條上寫下「我恨所有人」以表心情。


祖父﹝Alan Arkin, 亞倫阿金﹞:Olive的爺爺,原本住在養老院卻因為吸食海洛英被趕出來,喜歡看色情雜誌,總是有話直說,不管會不會傷人的心。非常寵愛Olive,而且Olive選美要表演的舞蹈也是祖父教的。


Frank﹝Steve Carell, 史提夫卡爾﹞:Sheryl的哥哥,是研究普魯斯特的學者中的第一把交椅,也是個同性戀,但因為與他交往的學生離開他,與研究普魯斯特的學者中的第二名相戀,而且那人年紀甚至比Frank大了不少,讓Frank難以接受,曾試圖自殺但獲救,由於保險不繼續支付住院費,但醫院又堅持一定要有監護人才願意放Frank出院,Sheryl因此要Frank跟她家人一起住。


「小太陽的願望」並不是甚麼很原創、很突破的作品,即使它出身日舞影展,卻不很"indie",但它的成功之處在於,它一次傳達了「做自己最重要」、「人生不是只看成功或失敗」、「選美是個價值觀極為狹隘的活動」等概念,但又不淪於無聊的公式與說教,人物角色也非常有趣、鮮明。即使前面與中段的劇情只是有趣,但因為導演的仔細鋪陳,使得到結尾水到渠成,整部片變得很棒。這是一部乍聽之下會以為「又是一部耍溫馨、大家最後會擁抱在一起的摸摸頭電影」,但它真的不是。



專心當怪咖也是一種夢──事業成功、變得富有、或是贏得選美等等,也許都是標準的「美國夢」,不過,美國夢是給普通人的,如果你是個怪咖,幹嘛要去實現跟別人一樣的夢?在片尾,因為Olive跳的舞蹈讓保守的選美會難以接受,於是負責人員對Olive一家提出要求"Okay, you're out. On the condition that you never enter your daughter in a beauty pageant in the state of California, ever again. Ever.",此時Frank代表大家,輕描淡寫地說了句:"I think we can live with that."。我很喜歡這一段,因為這麼簡短一句,可以拿來應對很多生活中的關卡,尤其回頭想想胡佛家每個人的問題,再看Frank的這句話時,會覺得非常合理。當人因為太在意某事又得不到,感覺很沮喪時,不妨告訴自己一聲:"I think I can live with that.",或許很多事情就沒那麼嚴重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美國夢」。所以這一家怪咖看到Olive被評審要求下台、停止舞蹈表演時,乾脆全家跑上台,為Olive跳舞「站台」時,看他們怪模怪樣地手舞足蹈,真是太讓我感動了!















家人就是不一樣──這六個人除了Olive以外,一路上吵翻天,甚至兒子Dwayne生氣之下飆出一大段「去你們的!你們都是失敗者!」的話,但旁邊站的親人們都很諒解,安安靜靜等他飆完。祖父有時不太認同Richard,Frank被Richard嘲笑…一路上戰火連連,但到了最後大家都為可愛的Olive站台,有些時候還是家人才能做到「無論如何都原諒彼此」。







美國仍然是充滿機會的國家?──兩千年網路泡沫後,美國一直沒有真正「復原」,至少以中產階級工作層面來說。經過了"jobless recovery"、美伊戰爭的大量軍費支出、產業外移等等,再到今年的金融海嘯,可預見的未來又有一次"jobless recovery",美國未來會是甚麼樣子,沒有人知道,或許對身處不自由國家的外國人而言,以民主為基礎的美國,在政治因素上還是很吸引外來移民,但對於美國土生土長的人民而言,或許「充滿美國夢與機會的樂土」,已經轉型為緩慢成長、中產階級只能努力掙一口飯吃的地方,我想未來會有更多像「小太陽的願望」這種類型電影,描述一些不太貧窮也不太有錢的中產階級,從電影開始到結束都沒依美國夢的定義「成功」過,但他們卻好好過日子、試著調適自己的故事。





兒童選美實在太噁心了──讓一個不滿十歲的女孩去選美,原本就是很噁心的事情,在「小太陽的願望」裡,因為有天真自然、挺著小肚子的Olive做為「對照組」,使得其他矯揉做態的參賽者顯得更加噁心。









關於這點可以順便提一下,90年代有一件震驚美國的小小選美皇后謀殺案──Jonbenet Ramsey,她被殺害時才六歲,被發現陳屍於家中地下室,目前還沒破案。看她當年參選時的模樣,說真的,不管她是否平安長到大,有一部分的她早就被扼殺了吧。以下是她生前的一些選美片段剪輯。



本片的演員都相當傑出,尤其是父母以外的角色。亞倫阿金飾演起愛飆髒話的祖父活靈活現,但他也把對孫女的疼愛演得真摯感人;艾碧貝絲琳沒有童星常落入的「過於可愛與虛偽」的陷阱,活脫脫就是個住在自己世界裡的怪胎;Paul Dano非常厲害,片中他幾乎都不說話,但是「存在感」超強,叫人難忘,他後來在「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演出那位一心想賺錢的神父Eli,演得也非常精彩,我想現年才25歲的Paul Dano前途不可限量;史提夫卡爾有讓人驚艷的演出,他完美拿捏喜感與憂愁的權重,有別於他平日的搞笑嘴臉,有時候他只靠一個眼神就讓人知道Frank有多苦了,但他的苦樣有時卻又讓觀眾想笑,真不簡單。

本片導演是一對夫妻檔:Jonathan Dayton與Valerie Faris,早期是拍音樂錄影帶的,包括Smashing Pumpkins、REM等等,「小太陽的願望」是他們的第一部長片。有次接受訪問時,他們說到以前拍音樂錄影帶時,即使有些女孩很會跳舞,卻仍因為不符合「瘦巴巴」標準,而無法被錄用,所以拍「小太陽的願望」,並且找了個肚子有點大的女生當主角,算是他們的報復。這部片也是編劇Michael Arndt的處女作,不過目前他沒有別的作品上映,只有「玩具總動員3」正在拍攝。這部片成本大約八百萬美金,在日舞影展以一千零五十萬賣給Fox Searchlight,後來在美國本土就賣了六千萬,算是商業上非常成功的電影;在藝術成就上,本片也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男配角﹝亞倫阿金﹞。

在此附上本片最後的經典舞蹈段落。英文版的好像都被拿掉了,只剩德文版的可以看。



***
經典對白:
***

Olive: Grandpa, am I pretty?
Grandpa: You are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Olive: You're just saying that.
Grandpa: No! I'm madly in love with you and it's not because of your brains or your personality.

***

Dwayne: You know what? Fuck beauty contests. Life is one fucking beauty contest after another. School, then college, then work... Fuck that. And fuck the Air Force Academy. If I want to fly, I'll find a way to fly. You do what you love, and fuck the rest.
Frank: I'm glad you're talking again, Dwayne. You're not nearly as stupid as you look.

***

Sheryl: [after Frank tried to commit suicide] I'm so glad you're still here.
Frank: Well, that makes one of us.

***

Dwayne: I wish I could just sleep until I was eighteen and skip all this crap-high school and everything-just skip it.
Frank: Do you know who Marcel Proust (普魯斯特) is?
Dwayne: He's the guy you teach.
Frank: Yeah. French writer. Total loser. Never had a real job. Unrequited love affairs. Gay. Spent 20 years writing a book almost no one reads. But he's also probably the greatest writer since Shakespeare. Anyway, he uh... he gets down to the end of his life, and he looks back and decides that all those years he suffered, Those were the best years of his life, 'cause they made him who he was. All those years he was happy? You know, total waste. Didn't learn a thing. So, if you sleep until you're 18... Ah, think of the suffering you're gonna miss. I mean high school? High school-those are your prime suffering years. You don't get better suffering than that.

***

Olive: I'd like to dedicate this to my grandpa, who showed me these moves.
Pageant MC: Aww, that is so sweet. Is he here? Where's your grandpa right now?
Olive: In the trunk of our car.

***

Richard: Sarcasm is the refuge of losers.
Frank: [sarcastically] Really?
Richard: Sarcasm is losers trying to bring winners down to their level.
Frank: [sarcastically] Thank you for opening my eyes to what a loser I am!

***

北美票房:六千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四千一百萬美金
成本:八百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