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這部片等很久了,從日舞影展以來就在期待,而它完全沒讓我失望。或許是因為,對於愛情的看法,我與本片女主角Summer有類似的心路歷程,所以這部片特別吸引我。就像片頭說的,「戀夏(500日)」是個男孩遇上女孩的故事,但它不算是愛情故事。它的特殊劇情與時序安排,在這個公式浪漫電影充斥的世界中,總算是件好事吧。另外,飾演男主角的演員Joseph Gordon-Levitt,我是從小看到大的,他以前是影集「外星人報到」(3rd Rock from the Sun)的四位主角之一,我非常喜愛這部影集,還買了相關的書,這讓我看「戀夏(500日)」時更為親切。順便提一下,這部片讓我腦中不斷響起一句Tori Amos的歌詞:"So then Love walked up to Like / And said I know that you don't like me much / Let's go for a ride"﹝擷取自"Cooling"一曲﹞。



劇情簡而言之,就是男孩Tom﹝Joseph Gordon-Levitt﹞遇上了女孩Summer﹝Zooey Deschanel﹞,Tom認為Summer就是真命天女,然而Summer卻不相信這些愛情、註定、"the one"等等…



電影內容很容易讓人思考起一個老問題:愛情到底是註定還是巧合?這問題我也常思考,但不是純粹思考愛情,而是人生。人的命運是不是註定的?還是人有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如果三位好友一起去伊拉克打仗,結果A死掉、B斷腿、C活得好好的,這是他們出娘胎之前就註定好的,還是人為的因素有機會造成改變?然而,這不可能是人類能回答、參透的問題,我們窮其一生都不會知道解答,所以我的對策是:依照不同情況挑選讓自己最好過的人生觀。如果你不太快樂、想改變現狀,那就不要相信人生都是註定,否則一切都將徒勞無功,越想越絕望;那麼如果你幸福快樂呢?此時相信命中註定,或許能你更珍惜手邊擁有的。作家Alain de Botton在「我談的那場戀愛」中的第一章「浪漫的宿命論」中,有一段話:「或許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是天造地設﹝她不只可以接我的話講,根本就是一個令我的人生完整的人﹞所以我無法把遇見珂蘿葉這件事純粹當作是種巧合。我無法用該有的懷疑精神來看待所謂上天註定這個問題。珂蘿葉和我平常都不迷信,我們卻抓住一些細節不放,不管是多小的細節,都被當成是直覺的肯定:『我們是註定要在一起的』」。遇上一位讓你感覺幸福快樂的人,並且相信兩人是註定的,總是能讓人生感覺更美好,甚至無法接受兩人在一起只是巧合,因為...那就太不浪漫了。



***以下有雷***

Tom原本相信命運,他找到了Summer,認為她就是這輩子的真愛,然而最後Summer的離開與嫁作人婦使他難以接受,逐漸放棄對奇蹟、註定等等想法,不管哪種想法是真,對於被Summer的行為深深傷害的Tom,若繼續相信註定、相信Summer是真命天女,那要怎麼活下去呢?真命天女嫁給別人了呀,所以對他來說最好的方式,是拋開那些想法,重新積極追求其他機會。天知道,或許等他遇到真正適合的人,又會重新相信註定了。

Summer則恰巧相反,她原本不太相信愛情、婚姻、註定等等,至少,跟Tom在一起時她不相信,連看著電影「畢業生」片尾,男女主角奔向所謂幸福未來時,臉龐突然出現的猶豫與惶恐,都可以讓Summer哭得不能自已,因為當時的她對於愛情與婚姻,就是充滿了那樣的恐懼感,這是Tom根本不懂的。一直到Summer遇見了真命天子,才領悟以前Tom對她說的是對的,每個人都有個讓她幸福的"the one",只可惜那個"the one"並不是Tom。我的心境轉變與Summer非常像,她以前的想法我都曾經有過,包括喜歡自己一個人過日子等等,我只是沒她那麼徹底、激進而已。有人說這部片一直從男性角度出發,但我倒覺得對我這樣的女生,看了也會心有戚戚焉。



我以前常跟人說,那種交往很久又很愛來那套「喔,我不適合婚姻,我們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不是很開心嗎?」的那種人,在終於跟你分手後,大概很快就會找到人結婚了,因為「你不是那個人」,你就不是,所以不用再凹了,他不是不想結婚,只是不想跟你結婚。很高興這部片把我的想法,用非常特別的方式表達出來了。真正的真命天子/天女,應該要能讓人有男主角的朋友所形容的感受:"Robin is better than the girl of my dreams. She's real."

至於Summer這樣的人是不是在玩弄對方感情呢?我覺得倒也不是,除了她一開始就說明白不要做男女朋友以外,也因為她原本就相信愛情走到最後一定會完蛋的,即使她願意享受談戀愛的感覺,但她知道最終會發生甚麼事情,所以不斷給男主角打預防針,不斷強調她真的真的不準備面對一段認真的關係,因為她不希望Tom受傷。有時候她掃描般地瞧Tom的眼光,就讓人知道她覺得Tom根本搞不懂狀況、看不清真實,而她看「畢業生」看到淚流不止無法平復,也是因為已經看到Tom與她的未來,但Tom卻不明白,因此真心感到難過吧。



Tom在聽到Summer與他吐露以往沒跟人提過的事情後,幻想著Summer改變了,認為她會發現自己是她的真愛,然而直到Summer離開他,讓他被迫面對現實之後,才回頭注意到其他先前刻意忽略的負面訊號。男主角並沒有做錯什麼,但若一定要挑的話,那就是他一直想改變對方、並且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部分,卻從來真正沒搞懂Summer,這是許多在戀愛中的人會犯的錯誤,「噢,他現在是這樣,但他會為我改變的」、「現在是他不懂珍惜,要是他發現我離開了他會多痛苦,就會回頭求我了」,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幻想,只是,回到殘酷的現實,第一,人很難改變,第二,讓他改變的對象可能不是你。這一點大概很多深陷情海中的人會難以接受,可惜了,否則應該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片尾Tom對Summer說:"You do whatever makes you happy.",很真實也很殘忍,更殘忍的是,Summer對她的老公可能就不會那麼自私了。基本上,「戀夏(500日)」與「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的概念互通,只是前者好看太多了。



以下這張劇照就是個最好例子。有天我與朋友聊天,朋友A將要結婚,朋友B問她:「他有沒有讓你很受不了或不屑的地方?」我覺得這真是個關鍵的問題,如果你曾在你的男女朋友說出某些話、做出某些舉動時,不屑、不耐煩地別過頭去,我想,以後你只會更受不了他而已。以下的狀況就是如此,不過Tom選擇忽略。


電影最後,Tom終於站起來叫住Summer,對她說他衷心祝福Summer能幸福美滿,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因為那是真心的,Tom終於搞清楚,並且接受了。他面對的事情很殘酷,但他終於能去平靜面對。可以說,之前他以為自己是跟"dreamgirl"在一起,不過他終於醒來看到Summer在現實生活中的模樣。







在編排手法方面,本片的日期跳來跳去,但是劇情銜接互有對照,也讓觀眾有機會從不同角度解讀類似的事情,更何況既然本片由男主角的角度出發,可算是Tom的回憶,而回憶原本就是這樣跳來跳去、由相關連的小片段組合而成;有時導演用分割畫面的方式,呈現同時間不同地點的情況;甚至還有想像與現實的差異,後者實在非常有趣,也表達出愛情裡的無奈與現實的殘忍,我很喜歡這樣的手法。另外,我特別喜歡導演安排了幾個段落,顯示一段關係中的小細節,那些背後代表更大問題的小細節,那些Tom一開始根本沒注意的細節,就是這些東西會累積成一段失敗的關係,有過類似經驗的朋友一定會心有戚戚焉。另外,在Tom與Summer第一次上床後,Tom走出家門開始了一段歌舞,搭配著Hall & Oates的"You Make My Dreams"﹝同時讓人想起「曼哈頓奇緣」「蜘蛛人3」﹞,這段是有點刻意與突兀,不過,戀愛嘛,總是會讓人發神經,再加上我是個常常看到某些場景腦中就會浮現歌曲的人,所以對這種安排接受度比較高。



男女主角演來十分自然,或許是因為,據說他們兩個在2001年合作"Manic"時就成為好朋友。Joseph Gordon-Levitt真的成熟很多,近年來演過許多不太主流作品的他,看得出來演技不斷進步,希望他靠這部片,能有在大銀幕走紅的機會。在這部片中,Gordon-Levitt有不少精彩表現,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尾兩人坐在長凳上的戲,Gordon-Levitt並沒有灑狗血的情緒,但他的眼神讓人幾乎聽到心碎的聲音,十分感人。Zooey Deschanel演過很多次這種靈氣女生角色,算是得心應手沒出差錯。

首映會


這是導演Mark Webb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他之前是拍音樂錄影帶的。希望以後能看到他有更精彩的表現!然後,老天保佑,希望馬修麥康納與凱特哈德遜不要再合作愛情喜劇了。

關於電影「畢業生」的片尾,各位若想多了解,可以參考拙作:
「畢業生」(The Graduate) - 對未來的徬徨是沒有止盡的

另外,以女方Summer角度來看的話,我想說的是,當某人對前男友A很差時,並不代表她對後面的男友B也是那樣,問題是在於人對不對,這個概念很精準地被呈現在海倫杭特的影集「為你瘋狂」(Mad about You)中的一集:
每個好人心中,都藏著一個惡魔。

小花絮:這部片還有些橋段可說是向柏格曼(Ingmar Bergman)的電影致敬﹝「假面」(Persona)中與另一個自己對話與「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的下棋﹞

小感想:不要惹到有文采的人,否則多年以後他可能寫一齣劇本來罵你。另外,我也很喜歡The Smiths那首"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裡的歌詞:"And if a double-decker bus / Crashes into us / To die by your side / Is such a heavenly way to die."。



***
經典對白:
***

Author's Note:
The following is a work of fiction.
Any resemblance to persons living or dead is purely coincidental.
Especially you Jenny Beckman.
Bitch.

***

Summer: We've been like Sid and Nancy for months now.
Tom: Summer, Sid stabbed Nancy, seven times with a kitchen knife, I mean we have some disagreements but I hardly think I'm Sid Vicious.
Summer: No I'm Sid.
Tom: Oh, so I'm Nancy...

***

Rachel Hansen: Tom, I know you think she was the one, but I don't. Next time you look back, I think you should look again.

***

Summer: You weren't wrong, Tom. You were just wrong about me.

***

Narrator: This is a story of boy meets girl. The boy, Tom Hansen of Margate, New Jersey, grew up believing that he'd never truly be happy until the day he met the one. This belief stemmed from early exposure to sad British pop music and a total mis-reading of the movie "The Graduate".

***

Summer: I woke up one morning and I just knew.
Tom: Knew what?
Summer: What I was never sure of with you.

***

Paul: Robin is better than the girl of my dreams. She's real.

***

Zooey Deschanel and Joseph Gordon-Levitt Cinemash Sid and Nan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