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好像對「純粹的爽片」接受度越來越低,例如這部「天龍特攻隊」,看到批踢踢電影板上大部分都是好評,電影院裡也不時有許多笑聲,但讓我笑出來的地方並不多,看完了也沒什麼感覺,即使小時候也看過影集版本,仍然不太令我懷念,只覺得整部電影雖然及格但很普通。不過,至少「天龍特攻隊」也從沒假裝自己的故事很嚴肅、或是有一番大道理,從頭到尾盡力提供大快人心又並不太血腥的暴力,以及輕鬆詼諧的對話,若各位只想輕鬆享受一部適合配爆米花的動作片,「天龍特攻隊」仍是很好的選擇。



至於本片的劇情大綱呢?忘了它吧,總之The A-Team的四位成員有深思熟慮足智多謀的泥巴﹝連恩尼遜﹞、花花公子性格的小白﹝布萊德利庫柏﹞、害怕飛行的怪頭﹝前冠軍拳擊手Quinton Jackson﹞與瘋瘋癲癲的哮狼﹝Sharlto Copley﹞,這四人被陷害後成為犯人,要想辦法洗清罪名。主要的配角包括小白的前女友Sosa﹝潔西卡貝兒﹞與中情局的Lynch﹝Patrick Wilson﹞。The A-Team受命要找尋用來偽造美鈔的模板,這些東西落入中東壞人之手的話,會威脅美國經濟與貨幣穩定,不過提到亂印鈔票,我個人是覺得The A-Team可以先去找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談談,但這離題了。





泥巴說:「Overkill is underrated.」,整部片也都將這句話視為最高指導原則,有許多極為荒謬但也頗有創意的打鬥與逃亡,包括在飛機裡有坦克﹝WTF??﹞之類的,劇情荒謬散亂讓人懶得去管,不過印象中影集版本的劇情也不怎麼樣,電影版至少受惠現代電影特效的進步,動作場面自然是更好看了,至於男主角們參加的戰爭,也從越戰改為大家較為熟悉的伊拉克戰爭﹝拍以美國為背景的電影,幾乎每個時代都有適合的戰爭可以搭配,好方便﹞。由於年輕觀眾可能對四個主角並不熟悉,或是年代久遠忘記了,電影也特別花了約十分鐘的時間,介紹四位角色出場,這段蠻精彩的,可以讓大家對他們的背景與個性特徵更了解,即使沒看過影集也沒關係。



導演很盡力製造笑點,以我去看的場次來判斷,觀眾都還蠻捧場的,即使大多數笑點不是我的菜,仍有少數讓我覺得很有趣,例如「3D電影」那部分。另外,將泥巴的事前計畫以及四人的實際執行交替剪接的手法,也很不錯,使得電影步調緊湊有趣不拖戲。

演出最精采的,我認為是Sharlto Copley,他瘋瘋癲癲、口音多變,卻又莫名奇妙有特殊的喜感,表現非常搶眼;其餘三位男主角雖然都很稱職,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Sharlto Copley。



潔西卡貝兒再度證明她是終極花瓶,讓她演中尉感覺不太對,總覺得她不是那個料,再加上劇組給她的超合身襯衫,以及幾顆沒扣的扣子,飛車追逐歹徒下車時她的短窄裙讓她必須雙腿夾緊很優雅地下車,更讓人覺得說她是軍方人物實在太勉強了,教人懷疑起美國的軍力,或許像原本的電視版本一樣,將劇中花瓶的角色安排為記者,會比較合理些。







「天龍特攻隊」的結尾顯然為續集鋪路,但我有點懷疑本片在美國票房失利後,是否還能籌資拍續集。或許有些東西就是該留在八零年代吧。

(Photo courtesy of 20th Century Fox)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