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看這部片令我感覺自己好老,因為我第一個感想竟然是「年輕真好」。即使片中幾位年輕高中生主角的人生遭遇並不好,但他們還是有讓人最羨慕的一點──他們還年輕,不管過去如何,未來一切依然充滿無限可能,他們還有瘋狂或翻身的本錢,這樣的劇情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當年的自己,非常適合想回味青春歲月的人,當然也適合現在還正年輕的幸運影迷們。另外,「壁花男孩」這部片的水準很高,但在票房上實在沒受到應有的注意,各位如果有時間,給這部片一個機會吧,本片也是哈利波特系列裡的妙麗──艾瑪華生從霍格華茲畢業後的第一個重要演出。

01.jpg

Charlie﹝Logan Lerman﹞是高中新生,背負了一些痛苦過去的他,雖然很聰明,但不太交得到朋友,只能靠文字抒發心情,直到遇上高年級生Patrick﹝Ezra Miller﹞與他的同年繼妹Sam﹝艾瑪華生﹞,才終於有個接納他的朋友圈,他們共享許多特殊的經驗,一同面對徬徨與挫折,Charlie的老師﹝Paul Rudd﹞也很花心思發掘他對文學的天份,漸漸地,Charlie過去遭遇的創傷終於被解開…

10.jpg

這部背景設在九零年代初期的片,內容有毒品,有不倫,有霸凌,有很多心理問題與陰暗面,但「壁花男孩」並沒有沉浸在黑暗的世界裡,而是顯現這些看來脆弱無助沒有救的人,依然有機會靠著朋友支持與自己內在的力量,走出陰霾,是一部有深度也有幽默的片。它有個中心主軸是"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這句話聽來普通,但卻是不少人的問題,我相信你我身邊都有這樣的人,明明不是個太差的人,卻苦苦巴著一個爛人不放,好像覺得世界上只有這個爛人會喜歡他/她一樣,我想,真正的問題就是那句"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吧,如果不認為有好的人會愛自己,如果看不起自己、認為配不上那樣的好人,那麼就只能不斷的把自己葬送在一些糟糕的人手裡。不管過去發生甚麼事情,如果想要重新開始,都應該要先學會尊重自己,相信自己值得更美好的事物,才能走得出不好的命運。

09.jpg

本片改編自1999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小說原著作者Stephen Chbosky正是本片的編劇與導演,Chbosky雖不是什麼很有經驗的電影導演,「壁花男孩」只是他的第二部長片,但他這回的確做得很好。舉例來說,「壁花男孩」雖然有好笑的與黑暗悲傷的劇情交錯,但導演把調性的轉換做得很好,不會很突兀,不會令觀眾才剛為某件事笑完,突然就來個黑暗痛苦的東西讓觀眾僵在那。又例如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隧道戲」,導演呈現出的畫面與拍攝角度真正讓人體會男主角所言"I feel infinite"是什麼感覺,也拍出Sam在Charlie心中女神般的特殊地位,而且配上大衛鮑伊的"Heroes",歌詞內容帶來很強的self-empowerment,"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搭配壁花般小人物的主角們,令人極為感動。另外,原著是由一封封書信構成的,改成電影劇本時,Chbosky沒有太不捨得自己的文字,他願意把原先的架構大幅改變,雖然電影依然是從男主角Charlie的觀點看事情,但並沒有大幅靠他的旁白絮絮叨叨說明,而是讓書中角色自然演出發生的事情,因此改編成影像後依然很流暢。

227623_474310429293760_306856704_n.jpg

04.jpg

三位主要演員雖然都很年輕,但都表現得非常棒,是令本片如此突出的關鍵之一,我覺得最難的是Logan Lerman演的Charlie,這個角色的個性是壓抑過去的痛苦來讓身邊其他人快樂,但壓抑自己並不容易,所以到後來他甚至不太能與人溝通了,當隱形人還比較輕鬆﹝這點在片中藉由一堂文學課表露無遺﹞,直到遇見Patrick他們。因為這個角色是很內斂孤僻敏感的,不像Patrick角色那麼搶戲,Charlie若演差了很容易變成一個很無趣、平板、白紙般的角色,但Lerman不僅成功詮釋,還能令人感到憐惜,是很棒的表演。Lerman原本差點拿到新版蜘蛛人的角色,或許他若真的拿到,也會演得很不錯。

12.jpg

Ezra Miller把Patrick演得非常成功,他外表看來逍遙自得,對待朋友充滿溫暖,但內心其實還是有些不為人知的痛楚,到後面一場與愛人攤牌的戲令人心痛,但他沒有演得太灑狗血,依然忠於此角抬頭挺胸不示弱的個性,讓人打從心裡尊敬這個辛苦的年輕人。

17.jpg

艾瑪華生的角色最容易變成一個夢幻、理想化、不食人間煙火的精靈女,但華生的演出讓Sam顯得很真實。要脫離「哈利波特」裡的妙麗形象不容易,我承認在一開始看她演出時,我一直想到妙麗,畢竟這角色她演了十年,實在很難馬上忘懷,不過後來她的精湛演出讓自己完全轉換成一個美國青少年,美麗,徬徨,溫暖而善良,到後面我完全忘了妙麗這件事。這部片證明了,如果艾瑪華生願意的話,她在哈利波特年代結束之後,還可以有很長久的演藝生涯。

20.jpg

16.jpg

Paul Rudd來客串教師一角,說來真令人感慨,這個小角色反而是他近作中最好的角色,令人回憶起他是個可以演出真實人性的演員,希望他未來能不要一直被困在那些太誇張又不太好笑的喜劇裡。

總之,我覺得「壁花男孩」是去年最被忽略的好作品之一,甚麼樣的人最適合看這部呢?除了喜歡艾瑪華生的朋友以外,如果你喜歡麥田捕手、電影「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這一類的作品,或是覺得求學時期的你也是個壁花,看這部一定會很喜歡的。

後記:本片劇情有個令人不解之處,這群主角對音樂如此著迷,喜歡The Smiths、Cocteau Twins,會表演七零年代的"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連Nick Drake都知道,竟然沒聽過大衛鮑伊的"Heroes"?真的嗎?何況,他們聽得懂英文啊,把歌詞與曲調記一下不難吧,這個隨便去唱片行問都會問到的啦!拜託!

***
經典對白:
***

Charlie: Right now we are alive and in this moment I swear we are infinite.

***

Bill: You know they say if you make one friend on your first day you'll do good.

Charlie: If my English teacher is the only friend I make today, that'll be sorta depressing.

***

Sam: Why do I and everyone I love pick people who treat us like we're nothing?

Charlie: 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

Patrick: Are you baked?

Charlie: Like a cake!

***

Charlie: Mary Elizabeth is a nice person underneath the parts of her that hate everybody.

***

Patrick: My turn! Let's see. Let's think... Charlie.

Charlie: Truth.

Patrick: How's your first relationship going?

Charlie: It's so bad, that I keep fantasizing that one of us is dying of cancer, so that I don't have to break up with her.

***

Mother: She's on the phone now? Charlie, you've got to break up with her.

Charlie: I can do that?

***

Charlie: Sam, do you ever think, that if people knew how crazy you really were that no one would ever talk to you?

Sam: All the time.

***

Charlie: So, this is my life. And I want you to know that I am both happy and sad and I'm still trying to figure out how could that be.

***

Charlie: Well, I have 1384 days to go. Just so I say it to someone, high school is even worse than middle school.

***

Patrick: You know, I used to be popular before Sam got me some good music.

***

Patrick: This is Charlie's first party ever. So I expect nice, meaningful, heartfelt blow jobs, from both of you.

***

(Photo courtesy of Summit Entertainmen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