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王牌冤家》的情境很不真實,但對於愛情的觀察卻真實到令人汗毛直豎,而且極為感人。強烈建議還沒看過的人,任何劇情透露、預告都別看,直接去欣賞這部十年前的經典,再來看本篇文章。

165.jpg

***以下有雷***

本片劇情很複雜,簡單說來,Joel﹝金凱瑞﹞無意中發現,前女友Clementine﹝凱特溫絲蕾﹞請Lacuna診所消除了跟Joel有關的回憶,生氣之餘他也請這家診所幫他忘記Clementine,但消除過程中他開始反悔...

16.jpg

人對自己的心智(mind)有多大的掌控力?即使外力幫忙你遺忘、幫你走上別的路,你會否不自覺又走回舊路?而過去經歷的痛苦回憶,就算被抹除,是否仍有一些難以言喻的東西留存著?是否永遠改變了你?這大概也是為何診所老闆的老婆無奈地說要把老公讓給小三...因為沒有用的。深刻愛情讓兩人產生的連結實在太難抹滅。

03.jpg

如果你可選擇抹除一些痛苦記憶,你願意嗎?我想,那只是一種療傷捷徑,但看著Joel消除記憶後那種莫名失落的模樣,突然明白,過去種種皆形塑今日的我,如果抹去痛苦回憶,就彷彿自己只剩了一半,那種空洞是我不想要的。尤其是曾愛過痛過的種種,當你把對方刪除,就好像把自己的某部分也刪掉了,不論好壞...

人想追求愛情,不只是為了其中的快樂,還包括一些更深層、更成熟的東西,人們都希望有人願意不論旦夕禍福都跟你一同面對,至死不渝,如果這樣的追尋最終失敗了,那可不是去Lacuna診所消除愛情的苦痛回憶就能解決的,而那些經驗與記憶,都是豐富我們人生的養分。在Joel被删除記憶的同時,他發現不管那些記憶多痛苦,卻依然不想忘記她。我想,如果能找到一種愛情,是當你回憶起痛苦時刻時,也不願放棄這些記憶與這個人,那真的是很幸福的事了。

07.jpg

在片中,Joel做了所有努力後還是不敵Lacuna醫生進行的記憶刪除,他對Clementine的最後一段回憶、也就是他們初識之時,即將被消除的那當下,我完全被這幕既美麗又感傷的安排震懾住了,Joel生命中如此重要而美好的記憶被抽離了,宛如從未發生,剩下Joel孤寂而無瑕的心靈,或許他真的因此無憂了,但卻空空如也。

20.jpg

讓Joel做出這後悔決定的導火線,是他發現行事衝動的Clementine先選擇了忘記他。當你還愛著對方,令人最痛苦的不是對方恨你,而是把你遺忘。感慨的一點是,獨屬兩人的回憶、那些沒有記錄沒有證據的回憶,若其中一人將它消除或遺忘,那些過去就彷若從未發生過,因為它就像還記著的那位自己的幻想一般。一段共同記憶無法分享,那又有什麼意義?分手後,尤其是被甩後,最難受的就是看到對方展開了新生活,因為那種感覺就像之前一切未發生、自己被遺忘了一樣。

19.jpg

不過,《王牌冤家》並沒有讓故事在倆倆相忘這兒告終。本片最震撼最重要的,是它大膽、聰明的結尾,感人、成熟並引人深思。它呈現了這對情侶可能面對的無限迴圈──他們就算因為愛,又重新復合,久了還是會面對同樣的問題。但就在Clementine悲觀點出這點的此時,Joel選擇說了一句:Ok,原本爭執著的兩人突然笑開,我看到了這兩人的意志與機會,那一句"Ok"可說是愛的本質──接受對方的一切。

968full-eternal-sunshine-of-the-spotless-mind-screenshot.jpg

到此引發了命中注定vs.意志選擇的思考,Joel與Clementine的迴圈從命運的角度看是悲觀的,宿命論的人會認為一切問題與紛擾必將重複,但Joel回答的那句"OK"給了大家對愛情的希望:意志選擇,在這一回合,他們於愛情之始就明白彼此的問題與歧異,已經有所準備,或許,他們這回知道,要如何冷靜面對問題,也更明白他們多麼愛著對方,更知道如何提升自己在這段感情裡的安全感。有時候,伴侶只是需要一點提醒來找回最初的感受。Joel剛發現Clementine選擇忘記他時,氣得要抹去對Clementine的記憶,分手的憤怒與痛苦非常鮮明,但在删除記憶的過程中,他回顧了過去較為久遠的溫暖、美好的回憶,又再度愛上了Clementine。有些感情,或許是彼此真的不適合、不用留戀,但某些情況下,是否只是因為雙方放棄得太快?是否只記著剛吵完的那場架,卻忘記了初衷,忘記了真正讓兩人愛上彼此的原因?《王牌冤家》給人很多關於愛情的思考方向,也很可能令觀眾檢視自己的感情世界。

08.jpg

本片的劇本真是一絕,鬼才Charlie Kaufman一如往常交出非常原創、新穎的作品,從構思﹝本故事發想者是Kaufman、導演Michel Gondry與Pierre Bismuth﹞到劇情結構到Joel內心世界的描述都是一絕,同時對於男女感情的觀察又非常細緻,其中一個令我驚艷的安排,是去到Joel家中執行消除記憶的三個人,剛開始看只是個不太相關的邊緣劇情,但後來觀眾才發現他們的支線為主劇情帶來很大的震撼力;對於Joel與Clementine過往的敘述,也有很多寫實的描述,例如他們都很在意對方看法,很沒安全感,很怕失去對方,但展現的方式是向對方發脾氣,或是有時會不自覺說出傷人的話,Joel甚至曾直白說出他認為Clementine無法照顧好小孩,或是總認為Clementine會跟其他人上床來討人喜歡,這些相處久了之後自然會產生的觀察與定見,其實不一定對,卻會扼殺感情,Kaufman的劇本裡有很多這樣的觀察,一定會讓許多曾溝通不良的情侶心有戚戚焉。

10.jpg

《王牌冤家》的畫面也教人讚嘆,片中很多如夢的場景,時而扭曲時而正在瓦解。尤其看著Joel與Clementine最初最美好的記憶在我們眼前瓦解時,那真是可怕又令人難受,如此淒美的視覺效果強化了觀眾內心的衝擊。

ESotSM_785.jpg

ESotSM_794.jpg

金凱瑞在本片證明了他演戲劇的能力與演喜劇一樣好,他的角色Joel總是害羞、有點緊張與內向,與他大部分銀幕形象不同,看他面對舊情人記憶即將消逝瓦解時,那種倉皇無助、急切想把記憶留下來的模樣,實在極為感人。凱特溫絲蕾也展現了她的多變,除了知性、嚴肅或古典的角色以外,她也可駕馭這種輕鬆、外向的角色。其他配角馬克魯法洛、克絲汀鄧斯特、伊萊亞伍德、Tom Wilkinson等等戲份雖少,但也都演得很好。

13.jpg

關於愛情的電影很多,但「特別」的實在不多,能夠打破公式、創新、引人深思的更是寥寥可數,《王牌冤家》就是這種幾年才會出一部的此類愛情電影,十年後重新溫習依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實在是經典哪。

註:
診所名稱"Lacuna"的涵意就是「空白」。
片名"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是來自Alexander Pope的詩作"Eloisa to Abelard":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大略解釋一下詩作的意義是說,純潔天真的vestales﹝維斯塔處女﹞是最快樂的,忘了世人也被世人遺忘,無暇心靈散發著永恆陽光,祈禱都被接受,而願望都捨棄。

***
經典對白:
***

Joel: [voice over] random thoughts for Valentine's day, 2004. Today is a holiday invented by greeting card companies to make people feel like crap.

***

[Mary reads to Dr. Mierzwiak out of "Bartlett's Familiar Quotations"; the lines are from Alexander Pope's poem "Eloisa to Abelard"]

Mary: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

Joel: [in the house on the beach] I have to go. I have to catch my ride.

Clementine: So go!

Joel: I did. I thought maybe you were a nut... but you were exciting.

Clementine: I wish you had stayed.

Joel: I wish I had stayed too. NOW I wish I had stayed. I wish I had done a lot of things. I wish I had... I wish I had stayed. I do.

Clementine: Well I came back downstairs and you were gone!

Joel: I walked out, I walked out the door!

Clementine: Why?

Joel: I don't know. I felt like a scared little kid, I was like... it was above my head, I don't know.

Clementine: You were scared?

Joel: Yeah. I thought you knew that about me. I ran back to the bonfire, trying to outrun my humiliation, I think.

Clementine: Was it something I said?

Joel: Yeah... you said "so go." With such disdain, you know?

Clementine: Oh, I'm sorry.

Joel: It's okay.

[Walking Out]

Clementine: Joely? What if you stayed this time?

Joel: I walked out the door. There's no memory left.

Clementine: Come back and make up a good-bye at least. Let's pretend we had one.

[Joel comes back. Clementine walks down the stairs towards him]

Clementine: Bye Joel.

Joel: I love you.

Clementine: Meet me... in Montauk...

***

Clementine: This is it, Joel. It's going to be gone soon.

Joel: I know.

Clementine: What do we do?

Joel: Enjoy it.

***

Clementine: You don't tell me things, Joel. I'm an open book. I tell you everything... every damn embarrassing thing. You don't trust me.

Joel: Constantly talking isn't necessarily communicating.

***

Hollis: Don't be a monster, Howard. Tell the poor girl. You can have him, sweetie. You did.

***

Joel: I can't see anything that I don't like about you.

Clementine: But you will! But you will. You know, you will think of things. And I'll get bored with you and feel trapped because that's what happens with me.

Joel: Okay.

Clementine: [pauses] Okay.

***

(Photo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