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LETON-TWINS.jpg

近中年的Maggie﹝Kristen Wiig﹞與Milo﹝Bill Hader﹞是雙胞胎兄妹,但已久未聯絡。有天,不快樂的Maggie正考慮服藥自殺,卻接到來自醫院的電話,原來Milo試圖自殺獲救,正在醫院觀察。怕Milo再做傻事,Maggie將他接來自己舒適的家,Maggie老公Lance﹝Luke Wilson﹞也非常友善,Milo卻漸發現,看似有溫暖家庭的Maggie,人生並沒有快樂到哪裡去。

001.jpg

電影一開始,Milo在遺書開頭稱謂寫著"To whom it may concern",神來一筆地點出這位不得志的演員與剛失戀的同性戀,是多麼孤單寂寞,連遺書都不確定該寫給誰看。

比較會找掩護的Maggie,也沒好到哪去,她的問題恐怕不亞於Milo。我很可以理解Maggie的心情,我們都想"fit in", "act normal",我們也希望都能像Maggie的老公一樣身心健全,一樣思想光明,一樣熱情擁抱新事物與各種改變,但若本質並非那個模樣卻又勉強自己成為那樣的人時,就會陷入折磨人的心情起伏:這一時還覺得正面的事情與人生道路很棒,下一時就又受不了那些過度樂觀的態度。所以Maggie擁有的健全家庭與工作,反而對她有更糟的影響。

twins lucas.jpg

至於Milo,雖然他很接受自己、不想自欺也不想找個正常中產階級生活來掩飾人生的淒苦無奈,但同時卻帶著某種說不上來的自卑,總是用不斷的自嘲來掩蓋事實的痛苦本質,用幽默當作盾牌。

THE-SKELETON-TWINS-r1-1-1-22.jpg

最終,這兩兄妹就在這種無限迴圈不斷繞著,無論怎麼掙脫,都會像得了強迫症一般,再回到想要終結生命的那一點,直到死亡才能結束。他們很痛苦,卻無法停止輪迴。

到底是什麼事情,讓這對雙胞胎走到現在的境地?本片沒有在一開頭就講清楚,而是慢慢於回顧的片段中隱晦揭露,或是透過母親的來訪來暗示過去。那些過去對他們產生的陰影越來越大,擺脫不去,但是在這兩人重逢後的相處中,卻看到一絲光芒。

因為,當整個世界都讓你感到活不下去時,其實只要有一個人能夠了解你就夠了,一個懂得你過度加密的語詞與姿態的人,一個夠關心你的人。

la-la-ca-0909-skeleton-twins-256-c-jpg-20140911.jpg

人都有個自私本性,常常只看得見自己的痛苦,並且討厭別人將自己的問題看小了,所以人常常感到孤單,因為大家都看不見別人,而能克服這障礙的,只有真正的愛與了解。Maggie與Milo因為各自都有大問題,所以也常因太沉浸於自憐並認為對方比他好過而惹毛對方,但這兩人從小共同面對父母問題的革命情感,以及手足多年的相處與關愛,終究還是戰勝了自私與自我中心。

這兩兄妹經過十年的離散,一開始重逢時,彷彿很陌生,但隨著時間過去,兄妹的默契卻是如此自然流露,很難不被這樣的手足情震攝到,這就是不會因時間與距離、甚至現實中的誤會與不快而消失的堅定手足情誼。這兩人互相了解,而沒有其他人了解他們。或許真的只有他們能夠救出彼此。

Skeleton_MAG.jpg

至於Lance,他的確愛Maggie,也是個好人,但卻無法了解她。與Lance在一起,Maggie得到安全感,卻無法有心靈的滿足與平靜。Lance像是個無辜的路人,不知不覺走進一片地雷區。身為旁觀者,我同情他,但我知道他的付出恐怕永遠不會得到回報。

《人生雙告急》除了上述的手足情令我非常喜歡以外,我更喜歡片中時常出現的黑色幽默,以及一些又蠢又真摯的相處片段,尤其有一段兩位主角對嘴唱"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的戲,絕對是必看的一幕,我應該會永遠記得。我從小就很喜歡那首歌,再大一點之後對那句"Let 'em say we're crazy / what do they know"更有感應,所以看見片中兩位不被外人理解的兄妹檔,盡情地隨著曲子過時的編曲與愚蠢天真的青春活力,手舞足蹈齊聲歡唱,那種不足為外人道的默契與感情,好生令人羨慕。



兩位主要演員是《周末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老班底,過去已經展現無數次喜劇長才,在本片他們更進一步表現同時駕馭幽默喜劇與嚴肅戲劇的能力,非常精彩。Bill Hader動作陰柔心思細膩,遊走在男同性戀刻板印象的邊緣但不落入窠臼;Kristen Wiig帶點輕忽的漫不在乎、以及對許多事情的不耐,但在外表偽裝之下又能讓人看見她的厭世與不快樂。Luke Wilson飾演的Lance雖然戲份不多,但他的天真善良模樣讓Maggie的角色掙扎更有層次。

不過,《人生雙告急》不能算好作品,它的敘事不夠流暢,搬出很多沉重議題但並沒有深入探究,攝影有點乏善可陳,不斷想用水的意象製造疏離與壓迫感但又用得不太好,我也不太喜歡片尾的傳統結局。只是優缺點互相抵銷之後,本片依舊有不少值得欣賞之處,也難得可以看Bill Hader演個認真角色,那段"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更是經典,整體說來還是推薦。

002.jpg

***
經典對白:
***

Milo Dean: Have you read "Marley and Me?"

Maggie Dean: Yeah. Sad.

Milo Dean: Why is it sad?

Maggie Dean: You don't know what happens?

Milo Dean: No, that's why I'm reading it.

Maggie Dean: Sorry.

Milo Dean: What?

Maggie Dean: Nothing.

Milo Dean: Does the dog die at the end?

Maggie Dean: No. I didn't say that.

Milo Dean: The fucking dog dies at the end.

Maggie Dean: I'm didn't - I'm not saying anything!

Milo Dean: Look how much I had left!

[Milo proceeds to throw the book onto the ground and sighs]

Maggie Dean: I'm sorry I ruined it.

Milo Dean: Maggie, I know the dog dies. Everyone knows the dog dies. It's the book where the dog dies.

Maggie Dean: Asshole. I see you're getting your sense of humor back.

Milo Dean: Yeah, they can't take that away from me.

***

Milo Dean: Look, it had nothing to do with you.

Maggie Dean: That is bullshit. You're my brother. And we're supposed to be there for each other. And if you don't get that by now, then, I don't know, I guess I'll talk to you in another ten year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