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jpg

由比利時導演兄弟檔Jean-Pierre Dardenne與Luc Dardenne執導的《兩天一夜》,用一個很小很簡單的故事設定,以及很短的時間線﹝就是片名的兩天一夜﹞,來刻劃人性的多面與道德困境。

02.jpg

一家公司讓16名員工投票決定:1. 放棄年終一千歐元的獎金讓一位女員工Sandra﹝瑪莉詠柯蒂葉﹞可以保住她的工作;或是2.裁掉Sandra,其他人拿一千歐元年終獎金。由於過一個週末就要投票,家裡需要錢又有憂鬱症的Sandra,要在這兩天一夜以內說服足夠的員工支持她,才能免於失業命運。

06.jpg

Sandra的處境是悽慘的。她丈夫是速食快餐店廚師,他們有兩個孩子要養,而Sandra才剛從嚴重憂鬱傾向裡掙脫出來,還在把抗憂鬱劑當飯吃,在電影一開始,觀眾很難不去同情她。然而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看見Sandra的其他同事也有各自的財務問題,有些甚至很嚴重,他們需要這筆紅利,就像Sandra需要這份工作一般。因此Sandra在說服他人時自己也很為難,她的工作能力並不特別好,且被憂鬱症影響,她也不是那種跟大家都是好友的人,如今被逼到這樣挨家挨戶請求別人放棄紅利,令她感覺又像乞丐又像偷兒。

08.jpg

透過不同員工們的困境與想法,導演帶我們看到基層藍領階級的種種掙扎,以及日常生活的殘酷現實面。他不批判這些人,而是呈現每個人的處境。有時候,情況不允許人們當一個更好的人,有些人不一定有那樣的空間可以選擇。這樣的內容也很貼近時事,在此時此刻,全球包括大多數先進國家,都面臨貧富差距懸殊的問題,有很多人面臨失業與貧窮,因此充滿恐懼與沮喪情緒。《兩天一夜》裡的Sandra,在周末到同事的家中或兼職地點,與同事面對面去看他們的處境,拿來對照自己的生活問題,而觀賞著《兩天一夜》的我們,則透過鏡頭,窺探這些藍領的處境,去思考更多問題。導演並沒有將這故事轉為左派的憤怒或指控,一切沒有對錯,沒有答案。它雖暗示了公司高層繼續領著高薪,完全不受影響,卻放任下屬互相殘殺,不自己下決定擔責任,但最終,本片未將焦點放在那上面,而是放在嚴峻挑戰下,人性的陰暗面與背後潛藏的希望。

07.jpg

導演將每個關於Sandra個人與家庭的細節,呈現地很自然,沒有突兀的說明,一切流暢地帶出來讓觀眾去發現、去體會、去推測。由於時間緊急,必需在兩天一夜內完成,整部片一直有某種迫切感。這些手法,讓這部設定簡單的電影,充滿著真實感又不會無聊,觀眾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而它的真實氣氛更令人對劇中人處境感到同情。

04.jpg

Sandra這個角色給瑪莉詠柯蒂葉許多機會表現出各種情緒,憤怒、羞辱、妥協、看透、放棄,除了很外放的崩潰戲以外,她表現更精彩更令人屏息的時刻,是在看似平靜的戲,不管是隨對方說話內容改變的眼神,或是說話時試圖維持情緒平穩但不經意透出的虛喘。她的模樣憂傷而疲累,有一股隱隱的悲觀隨時等著將她擊潰,只是她必需撐著為家人奮力一搏,不管希望多渺茫。這些細膩動人的演出,是《兩天一夜》成功的最大關鍵。

01.jpg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