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瞞天過海》系列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四年前號稱退休不再導演電影,這回重出江湖帶來了非常精采幽默的《羅根好好運》。

住在西維吉尼亞州的藍領工人Jimmy(查寧塔圖)與前妻(凱蒂荷姆斯)育有一女Sadie(Farrah Mackenzie),平日在工地工作。後來公司發現了Jimmy因舊傷造成的跛腳,擔心保費成本提高,於是將他裁員。Jimmy急需用錢,決定找來幾位家人與朋友,偷竊夏洛特賽車場(Charlotte Motor Speedway)的金庫現金。

006.jpg

他們沒有甚麼高科技,使用的道具都很簡單,例如蟑螂、小熊軟糖等等。隨著竊盜計畫越來越清楚,觀眾看著這些不可思議的安排,不禁要想:到底這些人是太厲害,還是太笨?

005.jpg

《羅根好好運》劇本有非常多的幽默點綴,人物們個個有趣鮮明,不管是頂著金白色的平頭配上南方大老粗腔調的英國演員丹尼爾克雷格(這回從James Bond成為Joe Bang了),還是永遠在粉飾太平的典獄長(Dwight Yoakam飾演),或是看起來憨厚老實又隱藏一點兒憤怒的Jimmy(查寧塔圖飾演),又或是板著一張臉、咬字咬得像在邊講邊慢慢找字的Jimmy之弟Clyde(亞當崔佛飾演),以及超級懂車而且完全不想給男人面子的Mellie(貓王孫女芮莉克亞芙飾演),每位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007.jpg

010.jpg

不過,《羅根好好運》最高招的手法,在於它乍看之下似乎把美國南方鄉巴佬的刻板印象特質作為笑點,但最後觀眾會真心誠意站在他們這邊,希望這群人能成功「轉運」。主要成員的決定與行為,起先看似一群鄉下瘋狂傻蛋做傻事,但越看越不像那回事,除了這些人可能遠比表面聰明以外,《羅根好好運》還漸進堆疊出一股對這塊土地與人民濃濃的情感,勾勒一場後衰退時代的變調美國夢。

008.jpg

西維吉尼亞州是個非常「白」的地方,幾乎沒甚麼外來移民,居民也以白種人居多,根據2010年的普查資料,這兒有近94%的人民為白人。《羅根好好運》使用了許多很美國、很南方、很白人的元素,例如大美國愛國情懷(賽事開始前由黎安萊姆絲演唱〈America the Beautiful〉、戰鬥機此時飛過天際、群眾敬禮致意),或是以NASCAR賽車為主題(這是很「白」的運動,賽迷以美國南方白人為主,近年雖致力於種族多元化,但終究是個「偏白」的運動項目),以及兒童選美等等,主角兄弟的背景設定也與「美國」緊緊相連──Jimmy原本有望成為美式足球明星、卻因傷而連工地工作都保不住;弟弟Clyde則因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失去半條手臂。

sc-mov-logan-lucky-review-08152017.jpg

自從川普宣布參選到當選,相信大部分人都漸漸清楚美國白人面臨的處境與心境,他們改不了體制,也等不了經濟改善,所以只能用自己的方式"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羅根好好運》的角色們也是如此,金融風暴的餘波與影響還沒完全結束,大企業也依舊佔著藍領與中低階白領的便宜,他們日子難過了很久,到此刻實在無法再等,只好成為小偷。但Jimmy的竊盜必辦清單上竟還列了一條:"Don't get greedy."(不要太貪),他最終的作為也還算符合此項規範,不禁讓我感覺好多華爾街大公司都被酸了一番:連這些走投無路的小民都尚且知道盜亦有道,要給人留點後路,那些生活優渥的大老闆卻是吃人不吐骨頭,能撈就一定要全撈。

012.jpg

所以,《羅根好好運》骨子裡,,不只是個「不華麗、不上流的《瞞天過海》」,它有它自己的故事想說,片中兩度出現的歌曲〈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道盡這群人對家鄉風土的深刻情感,這是他們愛的土地與國家,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可容不得別人看不起的。在川普時代,這愛國愛家的情緒似乎更突顯了美國白人的矛盾感受,他們依然相信美國的立國精神,為她感到榮耀,也認為過去是這樣的精神令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權,但現在卻也不能逃避經濟上的夢想幻滅,以及來自其他大國的威脅。

lead_960.jpg

90年代末的影集《70年代秀》(That '70 Show)第二季有一集,一對中年夫妻聊天,丈夫Red坦承沒找到工作,妻子Kitty安慰他「下回一定找得到」,丈夫回答「這世界跟我想的不一樣了」,此時螢幕浮現一段黑白畫面的夢想"Red Forman presents My American Dream",原來丈夫幻想著美國戰後經濟繁榮,自己過著富裕生活,老婆可以在家當貴婦,當被女兒問到為何美國經濟如此令全球稱羨,他回答「因為美國的工人經驗豐富、忠誠度高、工作勤奮」,當女兒又問為何德國跟日本戰後沒有這樣的經濟復甦時,爸爸回答「因為他們的工人經驗不豐富、沒有忠誠度、不勤奮工作、而且還不會說英文!!!」這當然是情境喜劇為製造效果的誇大詮釋,但不可否認許多上一輩美國人都認為只要勤奮認真工作就會有舒適的生活,而近期的經濟環境,對這些人不僅是生活與心理的挫折,甚至也造成一生遵循的信念崩解,不知該用何種態度面對未來。

"Red Forman presents My American Dream"


導演索德柏本身就是南方孩子,生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之後在路易西安納州的巴頓魯治長大,相信現居紐約的他,對於南方目前面臨的情景,應有不少感觸。本片編劇名為"Rebecca Blunt",但目前沒出面過,不少人猜測這是索德柏或妻子Jules Asner使用的假名(索德柏常使用假名擔任攝影與剪接等等),不管是否為真,總覺得《羅根好好運》是導演頗為個人的作品,至少這作品讓他願意在短短四年不到就正式告別退休、重出江湖(雖然原本也沒多少人相信他會真的退休)。比起索德柏的同類電影如《瞞天過海》系列與《戰略高手》,《羅根好好運》在輕鬆幽默娛樂以外,更多了一份溫暖鄉土人情,非常值得一看。

kyle-carl-LL.jpg

題外話:這兒有一篇關於NASCAR的轉譯新聞,各位可以參考一下,與《羅根好好運》裡美國南方藍領白人的處境,頗能互相呼應。
〈收視率十年狂跌45%,納斯卡賽車巨量用戶流失留下什麼警示?〉
「納斯卡還身處另一層難解的困境——這項運動的核心觀眾群體,工薪階層的美國白人正呈高齡化趨勢,但年輕一代觀眾數量不足,無法彌合這種年齡上的結構不均。而那些核心觀眾還未從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完全恢復過來。」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