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jpg

我必須先承認,在看《水行俠》時,很難不被其他電影影響。這是非戰之罪:《黑豹》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都在它之前上映,而它們之間有些劇情或風格實在頗為接近。不過,即使撇開上述令人分心的理由,《水行俠》也只能算是及格娛樂而已。它的劇情本身不怎麼樣,開頭一位似乎很重要的反派,到後頭變得刪掉也不打緊(還可縮短將近兩小時半的片長),許多對話太俗氣老套讓人有些尷尬,幾場可以再多雕琢的文戲都被爆炸給硬生生打斷(感覺像是導演沒信心),很難令觀眾對角色有足夠共鳴。幸好《水行俠》燈光美氣氛佳,導演溫子仁盡力將畫面處理得細緻精彩,主角們也很賣力,因此整部片還是有不少看點。

010.jpg

半人類、半亞特蘭提斯人的「水行俠」亞瑟(傑森摩莫亞),是由燈塔管理員湯姆與海底亞特蘭提斯王國的女王亞特蘭娜(妮可基嫚)所生。亞瑟有王國繼承權,但長年生活陸地上的他,由於母親當年被海底王國的同胞拿去海溝犧牲,懲罰她與人類生子,因此亞瑟根本不想回去亞特蘭提斯王國。不過,來自海底的梅拉公主(安柏赫德)勸他回去,因為與亞瑟同母異父的弟弟歐姆國王(派屈克威爾森)決定向人類宣戰......

005.jpg

022.jpg

亞瑟的根源來自兩個世界,但兩個世界都沒讓他有歸屬感。在2017年的《正義聯盟》裡,他被蝙蝠俠說服,與其他英雄一起作戰,但接到《水行俠》的故事開頭,他似乎仍選擇低調、簡單度日,對於梅拉公主的請求,反應相當冷淡。他母親發生的事,讓他厭惡亞特蘭提斯的人們,同時也充滿自責及罪惡感:是他的存在害死了母親,這令他徬徨尋找在兩個世界之間的位置。不過電影開頭的潛水艇救援事件,透露亞瑟的善良本質,他隨時願意利用特殊能力,保護人們不受海盜傷害。

003.jpg

與亞瑟相對的是他的弟弟歐姆。他倆都很早就失去母親,但從歐姆的角度看,既然他總不能/不敢/不想怪父親,所以母親死亡的原因,是他的人類哥哥,甚至在心理上也一起牽拖到全人類。歐姆認為人們把垃圾倒入海底,是敵人,因此對陸地宣戰,這理由雖冠冕堂皇,人類作為的確不太光彩,不過從弟弟的神情,看得出他不僅想報復人類,還有著對權力與戰鬥的強烈飢渴,他處心積慮要成為Ocean Master來打這場傷亡無數的仗,或許與兒時經驗令他個性扭曲或留下陰影有關。

012.jpg

這些衝突都帶著莎士比亞戲劇的味道,可惜劇本不夠好,沒能讓這些矛盾與衝突發揮得更精采。它轉而擁抱芭樂、B級、傻氣的元素,但不夠放得開,就缺了那一點點(「放得開」的例子請洽《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有些讓人想笑的地方,我不敢確定是否是導演的原意;部分對話頗為幼稚,甚至有些尷尬;有些劇本安排的好壞見仁見智,例如讓歐姆發狂般地大吼自己是Ocean Master的時候,那股強烈的卡通感對我而言,削弱歐姆身為本片最大反派的威脅感,也減少整部片的戲劇效果。

幸好導演還是撐住了,讓整個荒謬傻氣的片沒有淪為讓觀眾想嘲弄吐槽的作品,可說是走在危險鋼索上,但沒有掉下來。關鍵之一是主角水行俠的個人特質頗吸引人,男女主角的相處很可愛,頗有魅力。傑森摩莫亞真的完全駕馭水行俠角色,他的夏威夷血統也大大加分,而如此粗壯的彪形大漢,個性竟是個憨厚暖男,對比之下更顯可愛,當不諳人類生活的梅拉第一次看見玫瑰花,做出誇張舉動時,亞瑟的反應暗示了他與父母很相像,而不是每天充滿野心想把敵手都殺光光的那種人,還有也別忘了在《正義聯盟》裡他無意間勾到真言套索時,講的真心話多可愛。梅拉的角色設定也很討喜,她對陸地人類生活陌生,所以在人類社會時,有天真純真感,但需要挺身作戰時,她也無所懼,安柏赫德的詮釋很有活力與勇氣,一頭長捲紅髮非常搶眼。

001.jpg

此外,畫面及特效,在想像力與執行細節方面都很精彩,有點《阿凡達》海底世界版的味道,水底視覺驚人,配色(包括主角服裝)鮮豔大膽,添加繽紛氣息也增強童話感,蝦兵蟹將的設計盡情擁抱大膽、瘋狂與荒謬,長髮在水裡飄逸的模樣做得好細緻,打鬥片段也都頗為精彩。

008.jpg

014.jpg

就這樣,在男女主角調調情、打打殺殺、走走跳跳之間,《水行俠》揉合了《印第安那瓊斯》系列、1987年的《綠寶石》、1999年的《神鬼傳奇》、《神鬼奇航》系列等等,再加上一點亞瑟王傳奇、些許莎士比亞戲劇,就是場熱熱鬧鬧、轟轟烈烈的嘉年華式電影。我觀賞時,這些聯想完全停不下來,我也就放棄對抗,邊看邊不斷聯想,看到章魚哥打鼓時想到《小美人魚》,聽到兄弟倆比武時要在"ring of fire"裡頭比的時候,我想到《海底總動員》尼莫的水族箱夥伴給他的「入會儀式」以及他們呼喊的「哇咿呀哈吼吼哈」......

024.jpg

總之,《水行俠》是個無傷大雅的娛樂,看完也許有點空虛,但樂趣還是不少。只是本片長達兩小時二十分鐘,又有一堆與水有關的畫面,所以觀賞的時候少喝點飲料吧!

020.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