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_First-Ref-2018.jpg

上帝的旨意,到底能不能揣測?如果不能,那麼為何那麼多教徒老喊著上帝要我們如何如何?如果能,那麼誰有資格解讀與推測?如果有一天,人類滅絕了,是上帝幹的還是人類自己弄的?

《牧師的最後誘惑》不只在談宗教信仰,也在談現在許多人對政經環境及未來的悲觀無助感。本片在金馬影展上映過,並讓男主角伊森霍克拿下許多影評人獎項的最佳男主角,已經在myVideo上面看得到,但中文片名變成《首次自新》,myVideo觀賞連結在此:

《首次自新》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2Vk7wYe

有著傷心往事的牧師Ernst Toller(伊森霍克),應教區一位懷孕人妻Mary(亞曼達塞佛瑞)要求,開導她丈夫Michael。Michael認為人類對地球的破壞已經過了臨界點,生死關頭就在眼前,不該讓孩子降生於悲慘世界,希望妻子墮胎。聽了Michael分享的觀點之後,Toller內心大受震撼,簡直像被傳染一樣,他把Michael的擔心、憂愁與執著全都接收過來,對一切的感受的回應也越來越極端。

ac04-OCT-movies-first-reformed03.jpg

編劇兼導演Paul Schrader,是《計程車司機》、《基督的最後誘惑》的編劇,也是《美國舞男》、《苦難》等片的編劇兼導演。Schrader開始擔任編劇前,曾修習過神學,也當過影評。他從小受的宗教教育是基督教新教教派裡的喀爾文宗(Calvinism),極為嚴謹,所以17歲以前都沒看過電影。本片受到Robert Bresson電影《Diary of a Country Priest》的影響,並選用1.33 : 1的畫面比例,像個盒子將主角困在裡面;音樂與色調看起來毫無生氣,符合本片主題;在各種細節之中,處處找得著頹敗的色彩,例如蒼白雪地上流著的暗紅血液,奇異紫色晚霞,或是混上粉紅色Pepto Bismol胃藥的琥珀色威士忌......

002.jpg

Toller負責的First Reformed教堂,是紐約上州的一個小教堂,隸屬在名為"Abundant Life"的巨型基督教會之下,大多數鎮民做禮拜都是去Abundant Life,First Reformed比較像觀光景點。

在這個不上不下的小教堂裡,Toller過著極簡生活,住處擺設只有床與桌椅。他酗酒又胃痛有血尿,心情也一直低潮。漸漸地,觀眾知道了他的過去:Toller原是軍人,並且鼓勵自己兒子從軍,然而孩子卻因此死於伊拉克──一場師出無名的戰爭。Toller的妻子原本就反對兒子從軍,事件後完全無法原諒Toller,因此婚姻破裂。

或許這說明了Toller為何像自我懲罰一般過日子,謙卑、感恩地當個觀光小教堂的牧師,即使在賣棒球帽與T恤時仍掩不住尷尬。他對外盡量擺出冷靜的臉,但一個人時藏不住對抗心魔的痛苦焦慮。

first reformed 1.jpg

Abundant Life的負責牧師Jeffers,對Toller而言類似上司,從兩人對話可聽出來,Jeffers有生意頭腦,他的教堂經營方針以商業與政治為考量,可以做出妥協,而First Reformed教堂只是個紀念品商店;但在Toller心中,First Reformed是傳統宗教價值的守護者,有堅持與操守,Abundant Life那種「現代化」的信仰,融入商業與現實考量,Toller並不贊同。

原本Toller可以與之和平相處,畢竟以他的條件,找工作不太容易,Jeffers願意幫助人生崩解碎裂的他、給他工作,Toller是感激的。但在與Michael相談、知道環境汙染現狀之嚴峻程度後,Toller找不回以前的平衡點了,因為Abundant Life的大金主Balq,正是毫不遲疑大步破壞環境以賺錢的黑心企業Balq。

First Reformed教堂即將慶祝250周年紀念,Balq憑藉有錢就是大聲的氣勢,要求Toller不准在慶典上提及任何涉入政治的話題──言下之意不准提任何與環保相關的主題,不給任何機會質疑Balq。

Toller厭惡Abundant Life的膚淺與貪婪、為了錢寧與Balq為伍,但Toller又寄人籬下,何況正是金主Balq讓Abundant Life錢多資源多,養得起First Reformed這樣的小教堂,甚至可以說,Balq讓Troller不致露宿街頭。

1111.jpg

為了這些思想上的衝突,Toller與Jeffers有一段關於宗教解讀的重要對話。Jeffers選擇最簡單的方式辯解:「上帝自有安排」,也許Balq的出現、環境的破壞,都是上帝的旨意,只是渺小的人類看不懂背後的大計畫罷了。Toller卻認為,在這墮落時代,有些惡人不斷行惡,獲取暴利,人越壞就過得越好,他們能如此猖獗,就是因為其他人都不作為,漠視,甚至同流合污。如果都推說是上帝旨意,所以袖手旁觀沒關係,那麼......萬一不是呢?Toller心裡明白,光靠禱告、安慰自己這些毀滅也許是上帝旨意,並不夠,Jeffers只不過是拿「謙卑」來當擋箭牌,掩蓋他的懦弱。

Toller是個堅定的信徒,但他產生了懷疑。他的懷疑不是對上帝,而是對人。當Abundant Life這樣的大教堂用絕對正面的態度傳福音,並說上帝自有安排,信徒們就不再質疑,而沒有了質疑,許多邪惡就可以在他們眼底下肆無忌憚地發生,包括讓教堂與Balq沆瀣一氣。

另一段精彩對話,是Toller與Michael的對話。這兩人內心其實比表面上更相似,他們都走過對自己、對世人一長串的質疑,對世界的看法灰暗。Toller在鼓勵Michael的同時,恐怕對Michael的絕望更有共鳴。

2-5.jpg

Troller後來甚至比Michael更瘋狂陷入對環境的擔憂,行為越來越誇張,大概不光是因為他超級在意環境污染,另一個原因或許是,他潛意識一直在尋找某種全心投入上帝懷抱的熱情,一種完全的殉道與臣服,因為在教堂的工作,已經讓他跟純粹的信仰與上帝越來越遠,他想找回誠摯的、熱烈的信仰,令失去兒子及家庭的他有所寄託,有機會做重要的事情。

但在一次次與相關人等溝通未果之後,Toller的情緒與行為越來越激動,鏡頭也是,從原本的靜態為主漸漸變得比較多鏡頭運動。努力溝通能夠改變什麼?Toller使用和平安寧的方法,哪敵得過財團的囂張跋扈?他的內心就在這些對與錯、善與惡、和平與暴力之間的角力被撕裂了。當邪惡的破壞者化身為捐助教堂的慈善家,想改變現況的善人是否反而得用激烈的手段敲醒世人?這部分劇情呼應了許多現代人的無力感:如何與周遭的墮落與情況的失控來對抗?我們如何相信一切能變好?如何讓別人也關心?在這努力的過程中,要如何讓自己不要一起失控、成為罪人?

001.jpg

最後的關鍵,終究回到Toller自己提過的,希望與絕望,總是肩並肩的。最容易找到希望的地方,在愛裡面,而在Toller的故事裡,Mary就是Troller的希望,是那道光。或許真如披頭四的一首歌名:"All You Need Is Love"吧,在悲傷絕望中,在覺得地球悲劇的確幾乎成定局的時候,身為旁觀者,看見片中某兩人自然的、熱情的吻,還是忍不住歡呼,想體會那樣的快樂......只能說,幸好人總是有「愛」可以渴望,或許在這些虛無主義、末世感之中,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我們能做的只有記得去愛人,在有餘裕的情形下,盡可能去愛,讓自己成為光。雖然,這不一定救得了我們,但值得一試。

最近天氣好冷,窩在家線上看電影剛剛好~~還有特別提一下,myVideo推出了BBC英劇專區喔!跟我一樣是英國控的,千萬別錯過!

myVideo電影線上看《首次自新》觀賞連結: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