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King-of-the-Monsters-Sales-CoverBanner-e1549564348415.jpg

能否覺得《哥吉拉2:怪獸之王》好看,端看是否喜歡看宏大威武的怪獸打架場景,這是全片最大的賣點。

《哥吉拉2:怪獸之王》是華納/傳奇影業的怪獸電影宇宙第三部作品(前兩部是《哥吉拉》《金剛:骷顱島》)。在《哥吉拉》之後,研究怪獸的君主計畫機構陸續發現其他上古怪獸,但不對外公開資訊。機構裡的研究員Mark(Kyle Chandler)與Emma(Vera Farmiga)夫婦,育有一兒一女,但五年前哥吉拉於舊金山現身與穆透大戰,令他們失去了兒子,只有女兒Madison(Millie Bobby Brown)倖存,悲劇之後Mark離開傷心地,Emma則繼續留在君主機構並發展出一套ORCA機器,可以用音頻與巨獸溝通。但有一天,Emma與女兒被闖入機構的環保恐怖份子綁架,這些激進人士似乎打算喚醒所有怪獸,要不計代價讓地球環境回到平衡......

006.jpg

出現在本片的怪獸最主要有四隻:哥吉拉(Godzilla)、摩斯拉(Mothra)、拉頓(Rodan)與基多拉(Ghidorah),每一隻各自有精緻的細節描繪、還有不同顏色的光芒,例如摩斯拉的螢光翅膀如仙境一般讓人目瞪口呆,基多拉的三個頭彷彿各有個性與想法等等,這些細節讓怪獸塑造更為鮮明,而且導演讓每隻怪獸都有專屬的焦點戲。此外,哥吉拉的大哥地位、外來破壞者基多拉與地球生物的各種衝突、其他怪獸的立場選擇,也讓牠們的交戰更有意義。牠們不像《哥吉拉》那樣拖到最後才遮遮掩掩地出現,而是在整部電影不斷穿插出場,上集看怪獸看不過癮的觀眾,在這集絕對能獲得滿足。

007.jpg

人類角色雖然數量不少,但都是勉強負責帶動劇情的不重要配角,即使屬於核心要角的Mark與Emma一家,劇情線也不甚動人,持續出現的全家福照片非常刻意,更顯黔驢技窮。Emma一角更是像腦袋出了問題的薩諾斯,沒有真正的中心思想,即使演技一向出色的Vera Farmiga都救不回這個角色。參與《哥吉拉》演出的渡邊謙與莎莉霍金斯都在此集回歸,只有渡邊謙獲得一段比較動人有意義的戲,莎莉霍金斯的戲則在一片黑暗模糊之中錯愕結束,其他演員如章子怡、Bradley Whitford、O'Shea Jackson Jr.等等,雖然都有一點表現空間,但比起怪獸們都平淡無味。

011.jpg

013.jpg

幸好《哥吉拉2:怪獸之王》的怪獸大戰相當精采,導演Michael Dougherty對如何呈現史詩級的巨獸對戰,有獨到眼光,不只是最後有壓軸大戰,連前段也間歇出現精彩的動作片段,攝影師用心構圖,每一幕都如畫,背景常有霧氣、煙塵、天空變色等等,搭配橘色、藍色、灰色混雜的色調與白色閃電,帶有神話感或末日感。很建議想觀賞本片的觀眾,盡可能選擇銀幕最大的影廳。如果一定要挑剔的話,我會說發生在極地夜晚大雨中的一場動作戲過於模糊,不知選擇這種背景設定是否是為了省一些特效成本、掩蓋特效瑕疵。

godzilla.jpg

根據君主計畫機構的解讀,這些上古巨獸,是第一批「神祇」,會維持地球環境的平衡。因此人類要問自己的是,身為後期才出現在地球上的物種,自己在生態中的位置是如何、與上古神獸們應該保持何種關係。

010.jpg

電影中的人類想法有幾派,一派是軍隊型的,想把所有怪獸打死;一派是激進環保主義者,認為解放怪獸會重新帶來地球平衡,這中間死多少人都沒關係,眼前有更重要的環境生態要保護。其他人的立場光譜則處在這兩種極端之間。

這光譜裡面有個最有意思的位置,是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的想法。跟身邊一堆極端分子相比,他的想法可說是唯一有機會獲得雙贏又可行的方案。一方面他同意怪獸能保護環境、讓地球回到美麗平衡、令人類停止自毀,另一方面他認為人類可以與以哥吉拉為首的怪獸合作、共存,只是說,讓怪獸變成人類寵物、聽命於人類當然不可能(而且這樣人類又會走回自毀路線了),比較可行的選擇是讓人類變成怪獸的寵物。在這種狀況下,以哥吉拉為首的怪獸可以幫助人類趕走真正想完全摧毀地球目前生活的外星怪獸、人類也不用付出太可怕的代價。

016.jpg

「與哥吉拉合作」的概念,對於因哥吉拉失去兒子的Mark而言,起初很不能接受,但芹澤博士對他說:"Sometimes, the only way to heal a wound is to make peace with the demon who caused it."或許這也是對國際政治分分合合的最好注腳,這段對話的雙方,分別是美國人與日本人,他們來自的兩個國家在七十幾年前是交戰國,美國甚至在日本丟了兩顆原子彈,造成恐怖的影響,但後來美日聯合防堵蘇聯擴張,現在也是美國防制中國的第一島鏈上的關鍵國家。

012.jpg

芹澤博士的選擇,基礎在於「未來比過去重要」。Mark過去失去了兒子,但他還有女兒的未來要保護,因此殺光怪獸任由人類破壞環境也不行、放手使所有怪獸毀掉大多數人類也不行,最好的方式,竟是讓Mark的殺子仇人哥吉拉活下來,如此一來反而能保護Mark與女兒的未來。這是很困難的心理煎熬,如果編劇將過程鋪陳得更細膩用心,應該會很動人,可惜《哥吉拉2:怪獸之王》對於人類實在沒有興趣,也錯過了造就一個好角色的機會。

014.jpg

總之,《哥吉拉2:怪獸之王》是將芹澤博士的名言「讓牠們打!」盡情發揮的電影,是很精彩的聲光娛樂,也更令人期待明年哥吉拉對上金剛會是什麼情形。如果《哥吉拉對金剛》的打鬥也有《哥吉拉2:怪獸之王》這樣好看,我會很樂意找大銀幕的廳來觀賞。

008.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