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a.jpg
《先見之明》經過第一季結尾事件後,第二季的敘事分為兩個不同的維度,一個是主角The OA / Prairie / Nina遇到的幾位追隨者原來所在的維度,他們繼續研究主角留下的謎團,並試圖療癒種種傷痛;另一個是主角去的新維度,這個維度的她,住在舊金山,維持她原本是俄國人的身分,沒有被美國父母領養過,因此她一直是Nina Azarova,並未如第一季的她在被領養後改名為Prairie Johnson。The OA需要跳去新維度的原因,是因為知道第一季她被綁架時,跟她關在一起的夥伴,包括她愛著的Homer、以及綁架她的Hap,都已經跳來這個維度,而她很想找到Homer。
 
the-oa-203.w700.h467.jpg
 
第一季評論在此:
《先見之明》(The OA)第一季 - 如果意識可以自由穿越不同維度......
 
第一季有一大部分劇情,讓觀眾不斷懷疑,到底主角The OA說的那些神奇、離譜的事情是否為真。到了第二季,不用再想The OA說的是真是假。一切瘋狂的事情,是真的,觀眾接受這點後,編劇就可以更隨心所欲,天馬行空帶觀眾暢遊奇異時空,可以說是把女主角Brit Marling先前主演的《另一個地球》(Another Earth)的基礎概念拿來大幅延展。
 
the_oa_season_2_netflix.png
 
兩季相比較,第一季的敘事比較直線,就是「現在的Prairie敘述過去的事」。第二季則類似同時轉五、六個盤子那樣的敘事方式,也像幅好幾千片的拼圖,野心宏大,故事多線,橫跨多種類型包括科幻、奇幻、恐怖、犯罪劇等等。
 
The-OA-s2e1-2.jpg
 
這一季不僅劇中人需要信心,連觀眾也要有信心。例如第二季一開始出現的人物與故事線——私家偵探Karim、一個神祕遊戲、還有Zendaya客串的遊戲玩家,可能會讓你以為Netflix又誤植片名了......第一季那些人怎麼不見了?這些沒見過的人是誰?但你要繼續看下去,才會看到這些人物將如何相連。此外,第二季還有很多讓人直呼"What the Fxxk?"的誇張情節,只能保持信心看下去,才會得到最大的報酬,像某一集出現名為"Old Night"的角色,簡直讓我不敢相信編劇真敢寫出這樣的玩意,該角色出場的時候,就像《穆荷蘭大道》裡Silencio俱樂部那幕一樣神秘古怪,如果不願意接受這樣的劇情設計,恐怕《先見之明》真的不會是你的菜。
 
the-oa-season-2.jpg
 
本季的視覺主題,是一些彼此很相似卻又不一樣的圖樣,例如拼圖般的地磚、玫瑰彩繪玻璃窗戶等等。這就如同《先見之明》的世界觀,每一個維度似乎都是其他維度的重複,但又不太一樣,可以無限延展、有無窮可能性。
 
The-OA-Brit-Marling-3x7-700x300.jpg
 
劇組探勘挑選拍戲地點很用心,找出許多舊金山獨具風格的地方,各處特色與劇情氛圍配合得很好,尤其Nob Hill的那棟房子選得很棒,風格特殊又令人有些發毛。在故事中,這棟房子的原始主人是夫妻,分別為工程師與通靈者,這兩種身份貫穿整個劇,通靈的人需要工程師幫忙實現感知到的無形,科學與神祕學並不互斥,都是為了研究發生的事情、探索真相。
 
OA_205_Unit_00830R.jpg
 
第二季最後一集好多事情同時發生,搭配巧妙,又相當令人震驚。最後一幕有人追著救護車的畫面,則與第一季的季末呼應。這季給的結局比第一季還要大膽,更難以置信,並為第三季埋下很龐大的伏筆與戲劇潛力——演Hap與Nina的這兩位演員,要以自己的真實身份——Jason Isaacs與Brit Marling——來詮釋整個故事嗎?Brit Marling把我們觀眾現在的世界,建構成她自己的了嗎?第三季會是個後設維度嗎?
 
The-OA-s2e2-1.jpg
 
很希望Netflix能夠繼續讓《先見之明》拍下去,我實在太好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先見之明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